七彩金融知识 聚焦“一老一幼” 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打造“财商青课堂”
2023/03/27 20:09  

  为推动投资者教育全面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普及金融知识和涵养廉洁精神,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组织教工党员和学生团员队伍,开展了“财商青课堂”系列主题活动,提升老年人金融认知水平,助力青少年财商素质教育。

  清廉金融进社区 守护幸福夕阳红

  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热衷于“理财养老”,一些不法分子打着“关爱老人”“服务老人”的幌子趁虚而入。3月18日,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组织“财商青课堂”师生宣讲团前往仙林新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以“学二十大,清廉金融,反诈防赌”为主题的宣讲活动,聚焦服务社区,向居民百姓普及党的二十大精神、清廉金融文化知识、反诈骗、防赌博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引导居民深刻领会党的方针政策,坚持理性消费,正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财商青课堂”团队的志愿者们结合自身的学习感悟以及金融专业知识,以鲜活的现实案例,向社区居民揭露了当前金融诈骗的惯用伎俩及保护账户安全的方法,演说过程生动活泼、通俗易懂,较好地帮助居民树立了理性消费意识,强化了金融风险防范理念。现场气氛热烈,社区居民纷纷表示自己收获良多、受益匪浅。

  图为社区居民认真聆听金融诈骗知识宣讲

  图为志愿者为社区老人讲解金融诈骗知识

  财商知识进校园 送上金融“启蒙课”

  3月24日,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财商青课堂”师生团前往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开展“拾春之暖,沐浴七彩童心”金融主题课堂。

  立足价值观教育,“货币的前世今生”模块中,来自金融2102班的杨宇天从绘本故事入手引出货币概念,并跟随着情节发展通过课堂互动的方式,引导小朋友们分析各个货币形态的优缺点,逐步剖析货币形态演变的原因及历程;“金融小课堂理财篇”模块中,金融学院2209班的李朝阳为小朋友们讲解了零花钱的合理分配方式并介绍相关投资学问,引导小学生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和消费观。

  在问答环节中,同学们摩拳擦掌,积极举手回答,课堂氛围轻松活跃,现场互动交流热烈。“菠萝的交易”小游戏将课堂推向了高潮,小朋友们在实际操作中体验投资过程,对不同的事件进行实操演练,分析各类事件发生时商品价格的变动情况,不断思考和沟通,逐渐对财富规划与财富选择的有了自己的理解。最后,教工党员张雷老师进行了课程总结,他概括了货币的发展历史,并道破“低买高卖”的投资策略,帮助小学生巩固关键内容,形成系统化、条理化的知识网络。

  参与活动的李湉同学表示:“这次的课堂内容十分新颖,同学们都非常感兴趣。通过这次的堂课学习,我了解到了很多有趣的金融知识,也对财富有了新的想法,回家后我也会呼吁爸爸妈妈积极了解金融知识。”通过小手拉大手,本次活动也带动更多的家庭了解金融知识,将金融财商宣传教育的触角延伸得更远、更深。

  图为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七彩课堂”活动师生志愿者合照

  图为参与活动的小朋友们与志愿者老师们的合照

  据了解,“财商青课堂”是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开展七彩金融课堂的重要载体和实践平台,团队聚焦“一老一幼”“财商知识”普及和清廉金融文化宣传。此外,金融学院与仙林新村社区团总支联动建设,创办青年社团“仙新财经社”,在党团共建的基础上宣传普及金融知识,有效提升当地群众针对金融风险的识别防范能力,为营造和谐健康的金融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图为“财商青课堂”师生宣讲团合照

  下一步,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将持续推进“财商青课堂”主题系列活动,积极探索完善金融知识宣传工作机制,以持续推动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工作为主线,深入不同社会群体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认真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和权责意识,以青年力量助力奏响金融报国的时代强音。

  通讯员 韩娅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