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半年报拉开序幕:江阴银行不良率首次破2,拨备前利润大增33.5%
2019/08/01 23:33  

  一向以资产质量不佳著称的江阴银行,正在颠覆投资者的成见。

  8月1日晚间,江阴银行在32家A股上市银行中率先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无论从业绩表现还是资产质量来看,这张“成绩单”堪称上市以来最优。

  经营层的努力收到了回报,包括养老金在内的机构也在二级市场上买买买,江阴银行的股价表现,可能离“戴维斯双击”并不遥远。

  降本增效,成效显著

  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江阴银行总资产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253.95亿元,同比增长13.01%,相比去年底增长9.18%。可以看出,今年以来,该行“扩表”步伐明显加快。

  今年一季度,江阴银行的资产规模一度被张家港行短暂超越,退居上市农商行倒数第二。早前张家港行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其总资产较一季度不增反减,只有1218.9亿元。这样比较的话,江阴银行二季度再度夺回属于自己的位置。

  上半年,江阴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6.47亿元,同比增长17.9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2亿元,同比增长9.29%,增速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

  与已经公布上半年业绩快报的银行相比,不足两位数的净利润增速,只能位居中游水平。不过,如果从拨备前利润角度去看的话,江阴银行的实际业绩增速,比表面上要强得多。

  所谓拨备前利润,指的是尚未扣除风险准备金的利润,它更能反映银行的实际经营表现。计算公式是:拨备前利润=税前利润+资产减值损失。

  江阴银行在半年报中表示,由于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同时按照银保监会相关要求,本行实行更加严格的风险控制措施,逐步将逾期超过60天的贷款计入不良。受此影响,本行资产减值损失较去年同期增加1.66亿元,上升了28.3%。

  据此计算,今年上半年,江阴银行的资产减值损失为7.53亿元。加上同期3.87亿元的税前利润,其拨备前利润达到11.40亿元,同比增长33.5%。

  33.5%的实际业绩增速,已经碾压绝大多数同行。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上市银行拨备前利润增速只有16.8%。

  值得注意的是,如此亮眼的业绩背后,并不是依赖传统的“吃利差”模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江阴银行的年化净利差、净息差分别只有2.10%、2.36%,相比2018年分别大幅下降0.32、0.31个百分点。

  那么,该行的经营秘诀是什么?另外一个指标揭示了其中奥秘。上半年,江阴银行的成本收入比为29.07%,同比下降3.44个百分点。

  成本收入比,是衡量银行业经营效率的重要指标。这个指标数值越低,银行成本控制水平和经营效率越佳。

  事实上,近年来江阴银行一直试图降本增效、推进零售转型,并取得不俗进展。自2016年上市以来,该行的成本收入比长期徘徊在35%左右,位居A股同行末尾附近。2018年以来,此项指标持续下降,目前相比2017年已下降接近10个百分点。

  加强风控,机构青睐

  长期拖累江阴银行发展步伐的资产质量问题,也在今年上半年有了一个质的缓解。

  半年报显示,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91%,相比2018年底,下降0.24个百分点。尽管和同行横向比较,数据仍处于相对高位,但和过往数据相比,改善明显。这是其上市以来,不良率首次低于2%。

  江阴银行此前不良高企,主要是和所在地区的产业结构有关。

  众所周知,江阴市常年位居百强县榜首,民营经济活跃,纺织、通用设备制造、精细化工等制造业是江阴市的支柱产业。

  前些年,江阴银行正是通过支持制造业上市公司及其产业链发展壮大起来的。

  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当年充满活力的江阴制造业,近年来也在经历经济下行中的转型阵痛。这也给江阴银行的资产质量带来了巨大压力。

  不过通过这两年的调整贷款结构,同时加大拨备计提力度,江阴银行身上的历史包袱正逐渐减轻。

  数据显示,上半年其单一客户贷款比例3.20%,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率28.16%,均创下上市以来新低,进一步了少数客户经营不善给银行带来的信用风险。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该行对不良确认更加严格。按照此前业内惯例,银行业一般会将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划归到不良资产。但江阴银行本次半年报,积极响应最新监管要求,率先将逾期超过 60 天的贷款也计入不良。这也是其归母净利润增速不足两位数、但拨备前利润增速超过30%的原因所在。

  与之相应,截至上半年末,江阴银行的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同样创下历史同期新高,达到264.93%,抵御不良的“护城河”被进一步拓宽。

  综合而言,江阴银行此次拿出了上市以来的最佳业绩表现。而对于一些嗅觉敏锐的投资者来说,对此显然已有预期,二季度大幅买入该股。

  半年报显示,继一季度以495.78万股的持股量,首次跻身江阴银行前十大流通股东以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二零六组合”二季度继续奋力加仓,持股数量已经达到1303.8万股,跃居该股第一大流通股东。

  此外,“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证500 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银华中小盘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机构,也或加仓或新进江阴银行,成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

  不过目前,江阴银行的股价依旧在低位徘徊,其最新市净率只有0.91倍。这样一份优秀答卷公布之后,该股明日表现将会如何,值得期待。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