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领到8张罚单,被罚151万,人保南京遭监管“地毯式轰炸”
2019/11/08 19:11  

  继某大型险企旗下分支机构被重罚以后,江苏银保监系统再度开出创纪录的罚单。

  11月7日,江苏银保监局网站公布最新一批处罚名单,其中有8份处罚均指向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在宁的分支机构。

  不到一个月内,银保监接连敲打两大保险巨头,监管升级态势一目了然。

  罚单、罚金再破纪录

  具体来看,这8张罚单分别开给了人保在南京的四家分支机构以及相关责任人员,具体是人保南京市城南支公司、人保南京市分公司直属营销服务部、人保南京市江宁支公司、人保南京市分公司以及金涛、徐洪兵、王媛、李红梅等四名责任人。合计则高达罚金151万元。

  

  观察君此前曾做过统计,某保险公司旗下江苏分支机构9月份(按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统计)陆续收到7张罚单,罚款金额105万元,当时创下了江苏银保监系统监管史的纪录。

  如今与人保相比,上述保险公司就有点小巫见大巫了。前者耗费一个月才创造的纪录,被后者一天就打破,罚单数量、罚款金额均创下新高。

  另外,此次人保遭到的处罚打击面也比较广,可以称得上“穿透式监管”。公司层面,从支公司到分公司直属营销服务部再到分公司;人员层面,从支公司经理到服务部经理再到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均领到了监管罚单。

  虚列费用成“痼疾”

  和大部分被处罚的保险公司一样,此次人保被罚,主要是因为虚列费用。具体方式有两种:

  一是虚列客户增值服务费,2019年1月至5月,人保江宁公司在“业务宣传费”科目下列支17笔客户增值服务费,金额合计452.69万元,用于购买南京某汽车俱乐部发售的面值452.69万元的服务卡,上述服务卡实际用于清偿积欠相关保险代理机构的车险手续费。

  二是虚列保单配送服务费,2018年5月至9月,人保江宁公司在“其他费用”科目下列支14笔保单配送服务费,金额合计366.68万元,用于清偿积欠保险代理机构代理销售人保江宁公司车险保单的手续费。上述保单配送服务事项实际并未发生。

  2018年7月至8月,人保城南支公司在“其他费用”科目下列支4笔保单配送服务费,合计金额44.91万元,上述资金实际用于清偿积欠某汽车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代理销售车险的手续费。上述保单配送服务事项实际并未发生。

  人保江宁公司虚列费用最多,因此也被罚得最多,达到50万元。除了明面上的罚金以外,该公司业务因此受到的影响可能更大。

  有网友在“西祠胡同”发帖询问江宁人保是不是不给上保险了?该网贴称,保险马上到期,被告知江宁人保最近被银保监处罚,上不了保险。

  

  值得注意的是,该网贴的发布时间是今年10月28日,而人保江宁公司被处罚的时间是10月29日。从时间上看,该网友很可能是在办理保险时获知该消息。如果不能办理保险业务,那么对人保江宁来说无疑是个重大打击。

  不当营销也会受罚

  除了虚列费用外,人保此次还因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利益被罚。

  处罚决定书显示,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期间,人保南京直属营销服务部在“业务宣传费”科目下列支客户增值服务费合计47.81万元,用于购买南京某汽车俱乐部发售的等值服务卡。

  后来,上述服务卡被交给保险代理机构,用于赠送给通过该保险代理机构微信公众号,投保人保南京直属营销服务部车险的客户。

  一样是购买服务卡,人保江宁公司做成了虚列费用,而人保南京直属营销服务部则赠给客户,做为营销费用。

  江苏银保监局认为,人保南京直属营销服务部是在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利益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一十六条第(四)项的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六十一条的规定,江苏银保监局决定对人保南京直属营销服务部处20万元罚款。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