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南京分行建立普惠金融长效机制,打造特色金融品牌
2019/11/08 19:13  北京银行南京分行  

  近年来,北京银行南京分行高度重视把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小微企业、发展普惠金融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服务小微、服务民营企业的普惠金融政策措施,通过机制、机构、服务的创新,将宏观政策有效传导至每一个工作细节,努力打通服务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并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有效推动普惠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的不断提升。

  在日前由南京市总工会、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南京金融发展促进会联合举办的“2018年度南京金融业服务小微企业竞赛活动经验交流会暨总结表彰大会”上,北京银行南京分行以在服务普惠金融工作中的优异表现被授予“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状”、“2018年度金融业服务小微企业有功单位”、“2018 年度金融业服务小微企业优秀金融产品”及“2018年度金融业服务小微企业优秀行长、优秀产品经理、优秀客户经理”等多项荣誉称号,成为本次竞赛评比中获奖数量最多,奖项级别最高的南京地区银行机构。

  咬定“普惠”担使命,服务实现新提升

  遵循“目标导向,制度先行,专业运作,转型发展,尽职免责”的理念,依托总行制度纲领,细化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构建普惠金融业务发展的长效机制。

  (一)高标准顶层设计,打造科学服务体系

  一是目标高远。为响应国家支持民营企业和普惠金融的号召,将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和普惠金融落到实处,分行制定了《2019年普惠金融发展指导意见》与《全年普惠金融发展目标》,要求全行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把握机遇,顺势而为,在做大业务规模的同时,升级服务模式,要求年末余额同比增速达到60%以上,进一步提升普惠金融的业务规模与服务水平。

  二是措施有力。为确保目标的如期实现,分行在政策层面给予大力支持,不仅向普惠金融业务提供充足的额度保障还不断加大KPI普惠金融考核支持,通过积极调整内部FTP价格,鼓励更多经营机构发展普惠贷款。2019年一、二季度,北京银行南京分行普惠小微贷款新增量均排名全行系统前两名,在总行开门红劳动竞赛中被授予“普惠金融优胜单位”。

  (二)高水平专业设置,搭建专属专营支持

  从成立以来,分行一直致力于普惠金融、小微金融的发展,不断完善组织架构,优化业务流程,研发特色产品,中小业务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

  1、强化专营支持,全面完善信贷工厂服务模式

  提升小微企业服务效能,北京银行南京分行成立了总行系统内首家异地分行信贷工厂,牵头支行营销,提升客户经理工作效能。建立小微企业专营团队,设有科技与文化专营支行,专门服务于普惠金融特色金融业务。

  2、推广创新产品,大力解决小微企业续贷难问题

  进一步服务小微企业,积极响应无还本续贷监管政策,2018年积极响应总行,推广应用小微企业“永续贷”产品。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续贷难、过桥资金价格高的问题,切实降低了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认真研究学习《北京银行小微企业续贷业务管理规定》,加推小微企业续贷产品,进一步丰富无还本续贷的小微业务服务体系,赢得普惠金融市场的广泛关注与好评,有力彰显了我行扶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决心与担当。

  高起点品牌创新,孵化共赢发展之梦

  分行高度重视特色金融发展,在科技金融和文化金融领域,分别发布了“灵雀计划”、“梧桐计划”两项品牌,助力地方经济的特色化发展,实现了特色金融品牌的两翼齐飞、创新发展。

  

  首批获得“灵雀计划”支持的灵雀企业发布会现场

  1、创新引领地方科技金融发展

  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于2016年12月在南京市江北新区成立了江苏省内首家、也是全国第二家银行系众创空间——北京银行南京分行南京分行小巨人创客中心。小巨人创客中心致力于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孵化、培育和发展,通过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模式,联合多行业合作伙伴打造“1+N”的多元化合作平台,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为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平台。

  同时,分行依托小巨人创客中心服务优势,借鉴北京中关村地区“瞪羚计划”的成功经验,为江北新区政府量身定制一整套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扶植方案--“灵雀计划”。“灵雀计划”充分发挥财政、金融的引领支撑作用,对列入计划的“灵雀企业”提供风险补偿、贷款贴息、应急转贷补贴、投贷联动支持、授权专利补助、研发补贴、房租补贴等全方位的政策、资金支持,致力在江北新区打造一个扶持高科技、高成长小微企业的科技金融生态社区。2017年,北京银行南京分行南京分行协同江北新区管委会,共同发布“灵雀计划”,扶持江北新区科技小微企业的发展。

  2、率先打造地方文化金融品牌

  一是强化专营机构建设,获得省市两级政府“文化银行”授牌,建立系统内首个文化金融专营团队,重点营销各类文化客户,开展文化金融主题沙龙,为文化型企业提供涵盖知识产权评估、版权质押贷款、法律咨询等内容的一站式全流程服务;

  二是打造文化金融服务体系。分行与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投集团共同推出南京文化金融生态创新服务体系——“梧桐计划”,并于2018年11月在南京市文化金融融合发展会议上正式发布。该计划涵盖南京文创信贷服务体系、文创展示平台、文创精英联盟等项目,致力于为南京本土处于初创期、成长期的优质文化小微企业,量身定制一体化的金融发展扶持方案。

  三是不断创新文化金融产品。先后推出江苏省内首支文化创意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国内首款艺术品拍卖融资产品——“艺拍得”、“艺购得”,联合无锡市政府及文广新局,设计地方创新文化金融产品--“文旅贷”。

  

  北京银行南京分行获“全国文化金融创新成果奖”

  成立以来,北京银行南京分行在特色金融领域频现亮点,屡创佳绩,斩获由国家文化部、人民银行、财政部联合颁发的“文化金融创新成果奖”,“江苏省文化产业学会最具品牌影响力奖”、“南京最佳科技金融特色银行”、“南京市金融业服务小微企业有功单位”等多项殊荣,特色金融品牌影响力得到不断提升。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