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业务“踩雷”,推荐公司业绩大变脸,南京证券再收警示函
2020/01/16 19:25  江苏金融观察  

  不久前股票质押业务遭禁3个月的南京证券,近日再次收到监管部门的处罚。

  由于在对一家新三板公司的执业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1月13日,江苏证监局决定对南京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而这家新三板公司2016年8月25日才登陆新三板,一周后就因半年报无法按期披露而停牌,业绩变脸速度堪称史上最快。

  最“短命”新三板公司之一

  根据江苏证监局的行政监管信息,这家新三板公司叫昆明普尔顿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尔顿环保)。

  普尔顿环保是一家“短命”的新三板公司。根据其披露的公告,2016年8月25日在新三板挂牌公开转让,2017年7月20日终止挂牌转让,从挂牌到摘牌尚不足11个月。

  而在短短11个月内,该公司股票两次暂停转让,停牌时间接近4个月。同花顺提供的行情信息进一步显示,其实际交易时间只有64个交易日。

  第一次停牌是在2016年9月1日,原因是半年报告编制不能及时完成,无法于2016年8月31日前在新三板信息披露平台予以披露。

  此时,距其登陆新三板刚刚一周时间。

  当年9月13日,普尔顿环保披露2016年半年报。经申请,公司股票自2016年9月20日起在新三板恢复转让。

  好景不长,2017年4月13日,普尔顿环保再次停牌,原因是拟筹划重大事项。

  一天以后,普尔顿环保又发布公告称,因审计工作未完成,2016年年报预计不能按期披露,公司股票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

  2017年5月23日晚间,该公司发布关于终止重大事项的公告,称与交易对手方就交易的重要条款存在争议,导致本次重大事项不能继续推进。

  随后,由于迟迟未能披露2016年年报,2017年7月20日,普尔顿环保从新三板摘牌。

  潮水退去开始“裸泳”

  从普尔顿环保的新三板生涯来看,财务报告无疑是一个关键词。

  挂牌前,该公司的业绩表现相当出色。根据其2014年、2015年的审计报告,2015年的营业收入达到21248.84万元,较前一年增长42.85%;2015年的净利润达到2696.51万元,较前一年更是猛增228倍!

  对于新三板公司来说,一个非常重要的挂牌条件就是业务具有持续经营能力。普尔顿环保如此高速的增长,能够持续多长时间?

  作为普尔顿环保的主办券商,南京证券在2016年6月23日出具的推荐报告中认为,该公司的主营业务及主要产品均未发生重大变化,主营业务突出,符合“主营业务明确,具有持续经营能力”的要求。

  但此后延期发布的普尔顿环保2016年半年报,就让南京证券比较尴尬了。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794.22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小幅下滑0.79%;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4万元,相比上年同期骤降超过50%。

  另外,其经营性现金流也大幅恶化,由上年同期的4369.09万元,下降为-10747.83万元。现金流减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货款回收同比减少4159.61万元,二是归还股东周听昌于2015年年底借给公司的6280万元。

  事实上,早在2015年底,普尔顿环保的现金流就已捉襟见肘,经营性现金流净额由2014年的5358.23万元下滑至-852.62万元。如果没有周听昌的资助,那么2015年将降至-7132.62万元。

  周听昌之所以慷慨解囊,最有可能的原因还是希望普尔顿环保能顺利登陆新三板。

  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经营乏力,加上失去股东的资助,普尔顿环保试图通过资产重组保壳,最后还是功亏一篑。

  南京证券执业五项违规

  南京证券作为普尔顿环保的主办券商,在后者的业绩“光速”变脸中显然难逃其咎。

  江苏证监局认为,南京证券在对普尔顿环保的执业过程中存在五项问题:

  一是在对普尔顿环保固定资产尽职调查过程中,未就固定资产及折旧等相关情况询问普尔顿环保会计人员。

  二是未实施询问普尔顿环保税务负责人的尽职调查工作,对发生在尽职调查期间的普尔顿环保固定资产补缴增值税的情况未能及时发现。

  三是在普尔顿环保应收类、应付类款项的尽职调查过程中,未访谈普尔顿环保的客户和供应商,对于2014年的各类款项,未取得并核对会计师审计询证函回函,抽查的2014年度应收、应付类款项的客户数量及金额比例均不高。

  四是在核实股东股权的合法性和真实性时,未询问公司会计人员,对实物出资情况未询问资产评估机构。

  五是在普尔顿环保未按期披露2016年年报、面临终止挂牌风险期间,南京证券持续督导工作的有效性不高,未能督促普尔顿环保及时披露2016年年报、处置终止挂牌风险。另外,在普尔顿环保被终止挂牌后,未能派员参加普尔顿环保审议《关于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及投资者保护措施的议案》等重要议案的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未能有效督促普尔顿环保做好投资者(股东)沟通工作。

  综上,江苏证监局决定对南京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督促其深刻反省,切实提高执业质量。

  这也是最近4个月内,江苏证监局对南京证券作出的第二次处罚。去年9月12日,由于该公司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存在违规行为,江苏证监局对其出具警示函。去年11月底,上交所和深交所分别下发正式纪律处分决定文件,对南京证券予以暂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限于新增初始交易)相关权限3个月的纪律处分。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