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兄难弟!这两家农商行又联袂被罚了,一员工终身禁业
2020/05/20 09:47  新华报业网金融频道  

  5月18日,宿迁银保监分局披露今年首批行政处罚信息,4张罚单被泗阳农商行和泗洪农商行分摊。

  其中,泗阳农商行合计被罚70万元;泗洪农商行被罚40万元,另有一员工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终身。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自2017年以来,两家农商行第三次联袂出现在同一批次的处罚名单上,可谓用另类方式诠释了“兄弟银行”这个概念。

  泗阳农商行:掩饰不良贷款

  泗阳农商行此次被罚的第一个案由,是存在借名贷款问题。


  所谓借名贷款,指的是实际用款人因各种原因不能通过正常程序在信贷机构获得贷款,从而采取借用他人名义在信贷机构获取贷款。

  借名贷款具有欺骗性、虚假性、隐蔽性等特点,容易造成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管理等程序虚置,从而给银行的贷款安全带来重大隐患。

  而就泗阳农商行而言,借名贷款似乎是其“传统特色”。2018年12月13日,该行就曾因“发放多笔借名贷款由同一主体使用”,被宿迁银保监分局罚了25万元。

  不到一年半时间,泗阳农商行再次撞上这根红线,贷款审查环节有多松懈,可见一斑。

  至于受罚的第二个案由,则是贷款风险分类不准确。


  泗阳农商行并未在其官网披露2020年年报及一季报,公开可查的距今最近的财报,是2019年三季报。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泗阳农商行的五级分类贷款中,关注类与不良贷款总额共计153458.37万元。

  其中,不良贷款账面余额30180.96万元,较年初增长3932.49万元,账面不良率为1.94%,较年初上升0.11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余额123.277.41万元,较年初增加15263.33万元。

  不良率不到2%——和很多农商行相比,这个数据还算比较理想。不过根据本次处罚信息,泗阳农商行贷款风险分类不准确。这也就意味着,该行很可能将部分不良贷款划为关注类贷款。

  那么泗阳农商行的实际不良率会有多高呢?由于信息有限,很难精准估算。不过该行去年三季报提供了部分线索:截至2019年9月末,核心系统实际逾期贷款达到55572.77万元,较年初增加23906.7万元,增幅高达75.5%。

  另据该行去年半年报,截至2019年6月末,核心系统实际逾期贷款达到50935.27万元,较年初增加19269.2万元。

  2018年,监管层要求各银行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贷款中。假设泗阳农商行截止到去年上半年的新增逾期贷款,在去年三季度全部未收回,则逾期超过90天。那么,截至2019年9月末,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可能逼近19269.2万元。即便在三季度,该行对存量逾期贷款进行部分收回/核销,新增不良贷款也应当要比其三季报所提供的数据(3932.49万元)高得多。

  泗阳农商行逾期贷款激增的原因是什么?如果结合前一条案由来看,答案呼之欲出:贷款“三查”流于形式,从而滋生包括借名贷款等大量问题贷款。

  泗洪农商行:今年首起终身禁业

  在江苏银监处罚史上,泗洪农商行堪称泗阳农商行的“铁哥们”。两家银行在2017年10月9日、2019年11月29日,都同时收到过银监罚单。而此次则是它们第三次“同框”。

  从处罚案由来看,两家银行也是颇为相像:泗洪农商行同样存在贷款“三查”不到位的情况。


  此外,泗洪农商行还发生员工借用客户贷款资金的事件。梳理银监处罚记录发现,这是江苏辖内的首例。

  根据其他地区的公开案例,所谓借用客户贷款资金,是指银行工作人员利用自己的身份,经他人同意,由其本人具体经办,通过虚构贷款用途,伪造贷款资料,再由他人在借款合同上签字的手段,套取银行资金。

  从法律定性角度,这种行为已经构成了违法发放贷款罪以及骗取贷款罪。

  正是因为性质比较恶劣,当事员工此次也遭受了终身禁业的处罚。


  根据处罚记录,这也是江苏辖内,今年首次有银行从业人员被终身禁业。

  从泗洪农商行的去年年报来看,其经营业绩和资产质量,都要比泗阳农商行好上不少。不过此次处罚显示,其内控管理仍有不小的提高空间。

标签:宿迁,农商行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