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高质量发展 局长面对面|为“宿迁速度”提供金融支撑 ——对话宿迁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王冬梅
2021/11/01 10:18  

  【编者按】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的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是江苏力争从金融大省迈向金融强省的关键时期,更是江苏金融业从量的积累到质的变化的高质量发展时期。江苏金融业如何做?新华日报、新华日报财经客户端、新华报业网、交汇点新闻客户端等联合推出《金融高质量发展 局长面对面》全媒体访谈,探究各地金融高质量发展之路。

  存贷款余额突破4000亿大关,提前4个月完成年度目标;普惠金融覆盖面绝对值指标居全省首位,小微、涉农贷款占比超20%;企业上市工作实现突破;金融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全市获得信贷四项二级指标均完成年度任务……今年以来,宿迁金融工作卓有成效,部分指标增速走在全省前列。

  金融发展为实体经济提供坚强支撑。刚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宿迁完成GDP2593.71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位居全省第三,较全省平均高出1.6个百分点。同时金融业也保持稳健发展良好势头,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70.91亿元,增速8.8%。

  针对当前的经济总量与产业结构现状,宿迁是如何开展金融工作,引导各类金融资源支持全市经济健康稳健发展?记者对话宿迁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王冬梅,探寻“宿迁速度”背后的金融支撑。

  考核奖励“两手抓”,提升普惠金融质效

  记者:在普惠金融扩面提效上,宿迁成绩显著。宿迁金融局采取了哪些措施增加信贷资源供给、提升金融服务质量?

  王冬梅:考核是激发干事动能的“指挥棒”。对于普惠金融服务,我们采取双线考核,一条线是以地域划分,对各县区进行考核,相应成绩直接影响县区高质量发展考核结果。另一条线面向银行机构,通过按季考核普惠型客户覆盖面、普惠型信贷获得率等多项指标,引导银行机构提升实体企业金融保障;定期对相应机构进行督办,对于普惠型重点领域贷款余额占比较低的银行,我们会及时进行约谈、分析原因,尤其关注该行在全省系统内其他设区市普惠贷款发放情况,形成横向比较,激励银行机构向上争取信贷资源向宿迁倾斜,避免银行机构以内部管理为借口不作为。

  注重考核的同时,我们也建立相应奖励制度,增强银行机构发放普惠贷款动力。例如,建立市级金融业引导资金,鼓励支持金融机构加强基层网点布局,对于新设县级、乡镇级分支机构给予5-10万元的资金奖励;建立融资担保机构业务风险补偿机制,对担保机构符合条件的小微、涉农、科技类担保业务损失给予一定的风险补偿。

  在不断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与总量的过程中,我们同样关注贷款获得便利性与金融服务的提升。今年,我们牵头开展获得信贷“一件事”试点,推动试点银行线上线下设立企业获得信贷“一件事”入口并试运行,研发上线“企信贷”等信贷产品,再造业务流程,企业申请资料由原来的18项缩减至6项,办结时限由原来的5天压缩至3天,审批环节减少至2个,对企业获得信贷事项进行集成办理,实现“一窗式一次办”。

  我们还会同人民银行宿迁市中心支行深化“宿易贷”融资模式,推动企业信用等级认证系统与银行核心业务系统对接,支持银行利用信用信息大数据借助金融科技探索全流程线上化、自动化智能服务。今年以来,“宿易贷”融资模式已为2000余企业提供信用贷款124.68亿元。

  除了推广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宿迁市级平台之外,我们宿迁还自主研发上线了“我要贷款”微信客户端,为全市企业与金融机构搭建多层次的在线对接渠道,实现贷款申请、授信、审批、放贷全流程网上通办。截至目前,宿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已注册企业超5.7万户,累计解决融资需求489.8亿元。

  金融创投齐发力,重点产业重点支持

  记者:当前,宿迁提出打造“6+3+X”产业体系。围绕这一目标,宿迁金融局是如何通过金融手段支持相关产业发展?

  王冬梅:“6+3+X”产业体系覆盖面广、涉及行业多,形成有效的金融支持,要更多借助市场力量,发挥机构的主观能动性。

  在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下,全市银行机构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知识全面、工作能力强、服务意识好的业务骨干作为信贷专员,每一位信贷专员定向挂钩服务产业链上的重点企业。

  我们及时向信贷专员提供产业链上的重点企业名录,提供资源帮助银行机构拓展客户,并制定《银行机构支持重点产业链发展评价办法》,按季开展专题评价,并定期对相关企业回访、沟通,考评信贷专员服务态度、有无及时相应企业需求等情况。对于考评得分较高的银行机构在政银企对接活动中优先邀请、推荐资源,帮助银行拓宽获客渠道。

  鼓励银行之间相互竞争、提升服务意识的同时,我们也会采取措施让银行机构之间相互借鉴、交换理念,最终达到提升服务能力的目的。

  例如,我市一家木业加工企业融资需求量较大,但因固定资产大多为设备且受到海关监管,属于受限资产,因此在很多银行无法办理抵押贷款。针对这一情况,我局组织了5家与该企业已有合作银行以及3家新银行集中上门座谈,其中一家银行在了解情况后认为海关监管既说明设备的真实性,又有国家机关对设备进行跟踪,反而更加愿意发放贷款。其他部分银行负责人在听取这一观点后表示认可,也均表示给予信贷支持。

  在专场银企对接活动中,我们会在银行机构外邀请一些市场知名创投机构参与进来。一方面,创投机构的股权融资属于企业直接融资,与银行机构的间接融资形成优势互补,也促使银行机构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另一方面,与这些创投机构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许多发达地区的投资人对宿迁企业缺乏详细了解,通过深入沟通交流之后才知道宿迁还有这么多优质企业,通过这样的专场活动消除这种信息差,是帮助实体企业获得融资的重要方式。

  梳理企业“后备库”,新增上市苏北第一

  记者:上市公司通常是细分行业中的佼佼者,对产业链具有很强的带动与集聚作用。宿迁今年有2家企业登陆A股,上市公司总量达到8家,全年上市企业新增量与总数量分列苏北五市第一、第二位。在培育企业上市方面,宿迁地方金融监管局做了哪些努力?

  王冬梅:企业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宿迁立市25年来,一直注重招商引资,很多优质项目落地之后经过多年发展逐步成熟,既有走向资本市场的目标追求,也达到了相应的业绩实力。我们要做的就是为拟上市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以实际行动和务实举措为企业上市“保驾护航”,进一步坚定推动企业上市、发展壮大的决心。

  基于此,首先我们会同各县区梳理企业名单,形成上市企业后备库。对库内企业,我们一方面会请沪深交易所、大型券商专业人士来宿迁组织统一培训,提升企业对资本市场的认识;同时对于一些质量较高、上市成功希望较大的企业,我们主动上门指导服务,加强上市政策辅导,讲解上市对企业未来规范发展的好处,增强企业上市的信心和决心。

  其次,对于有上市意向的企业,我们根据工作进度将其分为重点关注类企业与持续关注类企业。对于持续关注类企业,我们会定期跟踪中介辅导、企业股改等上市方面的进度,报江苏证监局辅导备案后将其纳入重点关注类企业名单。对于重点关注类企业,我们每周会主动致电联系,详细了解企业最新上市进度及有无遇到困难,并及时帮助协调解决。

  企业在多年发展经营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历史遗留问题。针对这一情况,我们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形成合力,通过组织召开现场协调会,将不同职能部门召集起来当面告之企业相关政策以及该如何整改。会议结束后,我局还会委派专人跟进,陪同企业逐个部门将提出的问题妥善解决。

  此外,我们还创新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及时对境内外上市企业进行分阶段奖补。今年以来拨付上市挂牌企业奖补资金共1745万元,有效降低企业上市成本。

  正是因为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量和水平,才拥有了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宿迁市2018年度和2020年度因“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诚实守信金融生态环境、维护良好金融秩序”等工作,两次被省政府办公厅表彰为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孟培嘉 高雁南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