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融 百年回眸|光大银行南京分行 江苏债券融资“先行者”
2021/12/17 10:33  

  在商业银行转型、促进实体经济融资路径多样化的时代历程中,债券融资市场破冰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2005年8月18日,光大银行南京分行成功牵头发行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2005年度第一期10亿元短期融资券,拉开了江苏债券融资市场蓬勃发展的序幕。

  光大银行南京分行为何能够捷足先行?有客观因素,但更重要的是其创新开拓意识。

  2005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颁布《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光大银行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一道,首批获得从事短期融资券主承销业务的资格。光大银行南京分行投资银行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光大银行之所以能够与国有大行并驾齐驱,是因为锐意开拓的创新基因。光大银行是国内首批在总行层面成立专业投行业务团队并设立投资银行部的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还参与了交易商协会早期制度框架的建设。在具体企业发债项目争取主承销资格方面,光大银行从总行、分行到支行各部门都积极营销,上下一致、争分夺秒开拓市场份额。

  “当年,首笔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利率是2.92%,发行期限一年,比当时的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低了266bp。”光大银行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说。短期融资券市场利率可能会比流动资金贷款利率低很多,似乎对商业银行的贷款业务会形成一定冲击,当时很多银行推进的意愿不强。而光大银行全力主动出击,围绕一级市场承销业务塑造银行品牌,不断推进银行经营模式的转型,很好把握了直接债务融资市场上升的机遇。

  实际上,短期融资券市场的开启有着多重利好。从宏观层面看,有利于推动融资结构的调整和优化,进一步培育和完善国内市场的信用体系。对实体经济而言,发行短期融资券能够打通直接融资渠道,并降低融资成本。与此同时,企业可以实现融资期限的更灵活配置,增强企业财务管理的策略选择,并进一步提升企业财务风险抵御能力。对银行而言,短期融资券业务有助于推动银行加快市场创新,调整客户营销思路,由单一信贷产品为主向融资产品组合和综合服务转变,由金融产品的二级市场为主向一、二级市场统筹营运转变,由传统利差收入为主向利差收入、中间业务收入等一揽子综合收益转变。

  作为债券融资先行者,从江苏交控的第一单至今,光大银行已累计为江苏市场125家企业发行债务融资超过2800亿元,见证了江苏债务融资工具市场从零起步,到如今存量超过1.6万亿元的巨大跨越。近年来,光大银行南京分行债务融资工具市场份额不断攀升,2020年发行量首次突破300亿元,今年已突破400亿元,并首次实现辖内地级市全覆盖。

  整理 张东海 彭波 严洁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