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好孩子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宋郑还 :做好自己 连接世界 赢得未来
2019/05/17 07:22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人物档案

  宋郑还,好孩子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1989年发明全世界第一辆四功能婴儿车,曾获“中国首届安永企业家奖”、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终身杰出成就奖”、亚太质量组织“Walter L . Hurd执行官奖章”以及“江苏省省长质量奖(个人)”。

  5月13日,记者采访了“婴童用品帝国”好孩子集团的创始人宋郑还。这位年逾古稀的企业家每天行程满满,但依然神采奕奕,有着一股“潮”范儿。正是在他的带领下,“好孩子”从30年前一个濒临破产的校办工厂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母婴用品公司,走出了一条自主品牌的崛起之路。

  两年前,宋郑还就曾应邀参加江苏发展大会,感叹“收获很大”;今年的5月20日,他将时间早早预留出来,“江苏发展大会这么好的机会,再忙也要来!”

  坚持三件事,铸就世界品牌

  只要轻轻一甩,一辆折叠成公文包大小的儿童车就可以打开,虽然仅重5公斤,承重却可达50公斤,方便带上飞机,这就是摘得设计界奖项“大满贯”的“口袋车”; 世界首台碳纤维婴儿车“天鹅”,往前推则前轮万向后轮定向,反方向推,定向万向随即互换……在昆山市陆家镇的好孩子集团展厅,各种极富设计感的婴童产品琳琅满目。贝克汉姆、赛琳娜、凯特温斯莱特、李娜……“好孩子”的产品一再出现在许多名人身边。

  “‘好孩子’经过30年的发展,拥有了世界知名品牌的地位,这是一个异常艰辛的过程。”宋郑还说,总体来说,打造品牌,须做到三件事,即坚持创新、保证质量、制定行业标准。有了这个基础之后,就可以整合利用世界的资源,进一步打磨品牌。如今“好孩子”在全球拥有7个研发中心、400多位设计人员,创造的专利比全球竞争对手前5家的总和还要多。“好孩子”还引领、建立儿童乘用车国际化标准,并主导、参与186项国际国内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企业创新,离不开人才。目前好孩子集团全面布局儿童智能家居平台、母婴电子监护保健平台以及全系列儿童智能科技产品。4月19日,“好孩子”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担任科创中心首席科学家,开始探索AI、5G、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在婴幼儿用品领域的创新应用。大学的科技力量将与“好孩子”产品结合起来,助力进行技术创新,构建儿童用品行业的大数据库。

  从“借船出海”到攀登价值链高端

  如今“好孩子”已是全球知名品牌,而上世纪90年代,国际市场上并不认这个牌子。1994年,“好孩子”进军美国市场,创新推出一款像秋千那样、有两种摇摆模式的婴儿车,但并未得到市场认可。宋郑还回忆道,自主研发、贴牌销售的“借船出海”方式成了当时首选。

  在这个过程中,“好孩子”始终严把品质关。尽管早就建成全球行业最先进的检测中心,但在昆山的“好孩子”生产基地仍保留着一条跑道,模拟各种路况,坚持用最初的“笨办法”——人工实地推行负重检测。

  2014年,好孩子集团接连收购德国Cybex及美国Evenflo这两家国际顶级品牌,开启自主品牌经营的全球化之路,逐步构建可整合全球资源、服务全球用户的平台,延伸品牌价值链,实现从中国企业到全球化企业的蝶变。

  今年一季度,好孩子集团三大战略品牌gb、Cybex、Evenflo在全球市场取得接近两位数的同比增长,在中国、欧洲和北美市场的销售收入分别占集团全球总收入的40%、35%和25%。宋郑还感慨道,实现这一增长非常不容易,说明从2014年开始的在全球市场的自主品牌经营之路取得了成功,以欧洲市场为例,2014年销售额是6800万美元,去年已超过3亿美元。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对江苏众多制造企业而言,该如何更好地走出去?宋郑还说,目前国家出台许多支持制造业发展的政策,江苏的科创水平走在全国前列,企业要做的就是抓住时机、积极作为,同时要有战略定力、有闯关的勇气,形成你追我赶的发展氛围,共同将江苏建设得更加美好。

  期待把握契机连接全球资源

  “‘好孩子’的成功,离不开江苏这片土地。”宋郑还说,江苏是全国经济强省,营商环境好,企业发展得到很多激励、引导和支持,也拥有很多优秀合作伙伴,多年来大家携手共进,才有了今天的“好孩子”。

  宋郑还说,“好孩子”目前正处于发展的关键节点上,参加江苏发展大会是企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可以开阔视野、了解最新信息、把握方向、学习先进经验。在他看来,现代企业的发展要外联共生,不能闭门造车,“不管是产业发展还是商务模式的创新,都需要联合大量的外部资源。”

  目前,好孩子集团正努力打造产业的“路由器”,连接全球最顶尖资源。比如,新推出的米糠护肤系列、全球首创的方便孩子360度自如吸奶的奶嘴,正是跟日本、德国制造企业及研发机构合作的成果,其在意大利、荷兰、奥地利、挪威、法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地的合作也已全面展开。

  未来,“好孩子”致力于组建一个“全球孕婴童生态圈”。如何打造?宋郑还说:“首先,做好自己、连接世界,要用世界的资源,打造好江苏的世界名牌。但前提是先做好自己;其次,做好当下、赢得未来,把现在的事情扎扎实实做好,才能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贡献。”

  记者 许海燕 实习生 毕子晨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