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江苏为今年“三农”工作划重点
2020/03/09 18:27  新华报业网  邹建丰 吴琼  

  交汇点讯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之年,交汇点记者从9日召开的江苏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上获悉,今年江苏将对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业农村工作重点做好“三个确保、四个提升”,推动江苏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前列。

  2019年,全省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675元,增幅连续10年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2.25:1。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三年行动70%进度任务,产业富民工作取得新成效,支持12个重点帮扶县实施89个产业富民项目。粮食总产741亿斤,8个千亿级优势特色产业初具规模,44个乡村特色产品和11个能工巧匠入选全国目录。新建省级农业电商示范基地100个,农产品网上交易额626亿元。6个国家级、14个省级集体产权改革试点县基本完成试点任务,超70%村(居)基本完成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之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将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展开创新性、引领性探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推动江苏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前列,重点做好“三个确保、四个提升”。

  确保高质量完成稳产保供任务。围绕“米袋子”“菜篮子”抓好农业生产,保障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稳定、有效供给。切实稳定粮食生产,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确保农业丰产丰收。落实好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任务,各地要对照分解下达的生猪存栏出栏目标任务,用足用好最近出台的生猪生产“新九条”等扶持政策,确保全面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巩固提升农业综合产能,新建高标准农田360万亩和高效节水灌溉41万亩,重点培育25个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三农”重点工作顺利完成。按照“把三农短板补得更实”的要求,对照高水平全面小康定性定量指标,逐项排出针对性措施,倒排时间节点,把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决胜收官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扎实做好脱贫攻坚产业富民工作,科学抓好苏北农房改善产业配套。

  确保高标准完成农村改革试点任务。农村改革是加快补上“三农”发展短板、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要发挥好改革创新的引擎作用,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综合效应。今年10月底全省要基本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任务。持续加强农村土地改革管理,开展全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试点。积极推动农村金融改革,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推进4个国家级和22个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有序实施改革试验任务。

  着力提升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水平。按照“产业结构优、质量效益高、经营主体强、技术装备精、路径模式新”的发展思路,加快构建具有江苏特点的乡村产业体系。强化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强化产业融合发展,强化质量品牌建设,强化生态循环农业建设。

  着力提升农民增收致富和创业就业能力。多渠道挖掘农民增收潜力,推动新时代农民素质能力全面提升,确保农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积极引导农民创业就业,积极提升新农民能力素质,积极推动工商资本进入乡村。

  着力提升乡村治理能力。采取有力举措,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构建现代化乡村治理体系,加快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加快提升乡风文明水平。

  着力提升农业本质安全水平,压紧压实农业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交汇点记者 邹建丰 吴琼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