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在手订单已排到10月,江苏这家外贸企业怎么做到的?丨评新而论
2022/06/24 14:34  我苏网  

  今年以来,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市场主体面临的压力增多。面对挑战,江苏密集出台一系列措施,切实帮助各类市场主体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近一段时间,无论在企业、景区景点,还是在餐饮、商超,来自生产经营一线的一个个真实案例,为我们呈现了市场主体迎难而上谋发展的生动故事。今天,就让我们跟随记者,走进南通启东的一家外贸企业,去看看他们在外贸承压下行的背景下,稳订单、拓市场的努力。

  在位于启东的久正人体工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生产部经理陈敏敏站在密密麻麻的加工进度表前,正在介绍公司目前的忙碌生产情况。五月份,公司接到的海外订单同比增长30%,在手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10月份。陈敏敏告诉记者:“五月份工人增加了60%,生产线加大了50%,产量整体翻了50%以上。现在有的客户都是几万几万下订单。”

  作为一家主营显示器支架、兼营升降桌的外贸型企业,两年前全球新冠疫情给正处在发展上升期的这家企业“当头一棒”。海外经济发展放缓导致的电子产品需求放缓,企业显示器支架销量不断减少。就在企业一筹莫展之际,他们在海外电商平台的反馈数据中觅到了新商机。公司综合事务部总监陆瑶瑶表示:“从2020年疫情开始,海外亚马逊搜索量排名第二的就是升降桌。通过这个产品的引导,我们从智能升降桌系列去加大研发力度。”

  洞察商机之后,为了生产出承重更大、升降更平稳、体验感更舒适的升降桌,企业专门成立了智能升降事业部。短短两年多时间,企业在智能升降桌领域就拿到了9项发明专利、120多项知识产权。智能升降桌在企业的出口占比也从2020年的40%左右,增长到如今接近70%。谈及产品销量不断上涨的原因,公司研发经理陆赢春说:“现在更多人喜欢这种健康办公,然后我们的智能家居正好是符合这一市场类别的一个人体工学产品,特别是在欧洲市场是非常受欢迎的。”

  出口订单的不断增加让公司成品出货负责人老杨格外忙碌。可就在一两个月前,因为疫情,这位公司“元老级”员工还在为物流的事情发愁。生产好的产品运不出去,所需的原材料运不进来。走访调研中,当地商务部门随即帮助公司对接原料采购地、发放车辆通行证等,打通上游供应链,协助原材料顺利进厂。此外,还帮助企业主动对接宁波港,为货物及时出口打开了新通道。南通启东市商务局(口岸办)副主任姚晓波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对全市所有外贸企业进行‘一对一’服务,帮助包括久正公司在内的472家企业完成了600多批次的陆运和海运工作,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外贸企业不停工,都能够正常运转。”

  不仅是物流,政府的帮扶还体现在多个方面。企业没办法到国外参展,政府就帮助报名多个海外展会,推出海外公司"代展"模式,扩大产品的知晓率;企业海外客户回款有风险,政府及时联动金融机构,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今年,当地商务部门加大了对外贸企业融资担保帮扶力度,融资担保额度由8万元提升到40万元,全部保费由政府出资。抢抓机遇、专注创新、用足政策。今年1-5月份,久正公司的出口额环比增长50%以上,预计年销售额将达到4亿元人民币。看着一批批产品顺利运出公司,成品出货负责人老杨激动地说:“现在心情舒畅得不得了,就是一顺百顺嘛,什么都说不出的开心!”

  久正公司的稳订单之路,是江苏不少外贸企业发展的真实缩影。作为开放大省,江苏有8.1万家外贸企业,外贸依存度长期保持在40%以上。今年以来,我省各部门相继出台政策助力外贸更快"回血"。省政府印发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14条举措,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商务部门开展重点企业大走访,对龙头关键环节企业做好"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海关推出18项措施保障重点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金融系统出台"外汇助企纾困20条",持续推进"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扶持专项行动"。一揽子政策持续发力下,今年前5月,江苏外贸进出口总值2.13万亿元,同比增长8.5%,较全国整体增速高0.2个百分点,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13.3%。

  对久正公司的采访,让记者感受到江苏外贸企业的强大发展韧性。这份韧性来源于企业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的勇气;来源于企业主动求变,发现商机及时"调转船头"的创新力,更来源于政府部门精准对接、靠前服务的政策合力。"致广大而尽精微",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市场形势,政企团结一心共同克难奋进, 一定能推动江苏外贸稳中提质,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