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沪浙皖七日谈 | 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踩下经济活动油门
2022/06/26 18:38  新华报业网  

  荷气夜来雨,百鸟清昼迟。

  本周,长三角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踩下经济活动油门。在沪浙皖,上海加快推进南北转型发展,浙江重点“小巨人”领跑全国,安徽新材料产业发展打出新“攻势”。

  上海:加快推进南北转型发展

  近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南北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国家和上海重大发展战略为导向,按照本市构建“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空间新格局要求,加快推进南北转型发展。要求坚持“勇担使命、服务全局;创新引领、绿色发展;系统谋划、分步推进;市区联动、以区为主”4项基本原则。

  《意见》指出,南北地区(宝山区、金山区)具备宝贵的发展空间,是全市重要的产业承载地。要求以产业转型为核心全面统筹空间转型和治理转型,通过整体性、系统性转型将南北地区打造成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主力军、传统工业地区转型的样板区、实体经济筑基的压舱石、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为上海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支撑。

  《意见》明确转型目标。到2025年,南北地区基本成为产城融合发展、新兴产业集聚、生态宜居宜业的现代化转型样本,服务国家战略和全市大局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4000亿元,新增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增量比重达到20%以上。

  《意见》部署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加强功能引领,全面释放南北地区转型动能。要求精准锚定发展定位,凸显转型特色功能,持续推动全面发展,激发转型内在活力,坚定不移底线约束,筑牢转型安全防线。

  二是以产业转型为核心,构建高端现代产业体系。要求推动制造业从“基础性”到“战略性”跃变,推动服务业从“配套性”向“特色化”升级,推动都市农业从“普适性”向“标杆性”优化,锚定“双碳”目标加快产业绿色低碳转型。

  三是以空间转型为重点,增强资源要素配置效率。要求建设内通外联的交通网络体系,构建协同高效的区域空间格局,打造动力强劲的重点转型地区。

  四是以治理转型为支撑,全方位提升城市软实力。要推动公共服务“补短板”和“提品质”并重,推动城市治理“数字化”与“精细化”并举,推动营商环境“强招商”与“优服务”并行。

  浙江:重点“小巨人”领跑全国

  日前,在工信部公布的第三批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浙江有59家企业入选。自2021年以来,浙江累计入选重点“小巨人”企业已达201家,总数居全国第一。

  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优中选优而来,是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代名词。从产业结构上看,浙江201家重点“小巨人”企业中,193家聚焦制造业领域,占比高达96.02%。同时,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技术密集型行业相关企业达166家,占企业总数的82.58%。

  浙江中小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前三,为培育重点“小巨人”企业提供了深厚土壤。

  从创新水平上看,浙江201家重点“小巨人”企业2021年平均研发经费支出占比高达6.16%,约为同期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2倍。

  据了解,2021年至2025年,中央财政累计将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浙江已争取到中央“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4.2亿元。

  中小企业好,浙江经济才会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越多,浙江经济就越强。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走上“专精特新”之路,是浙江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所需,也有利于培育更活跃更有创造力的市场主体、壮大共同富裕根基。前不久,浙江专门出台《大力培育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25年,浙江将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万家以上、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0家。

  安徽:新材料产业发展打出新“攻势”

  作为安徽重点打造的十大新兴产业之一,新材料产业打出新“攻势”,实现新突破。日前,安徽省发改委透露悉,今年1月至5月,全省新材料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4.1%,规模占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27%,占比位列战略性新兴产业行业第一。

  绘制产业“图谱”,挂“图”作战、重点培育。安徽围绕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需求,绘制新材料产业链“图谱”,链接省内、省外优质企业,提出补短板清单,助力精准开展“双招双引”。同时,聚焦新材料重点发展方向,围绕市场占有率、发展潜力、技术水平等指标,梳理全省新材料产业企业第一批优势企业90家、高成长性企业清单99家,予以重点培育支持。

  “双招双引”成果丰硕。今年以来,依托安徽省“双招双引”平台,安徽省发改委加强项目调度,截至目前,全省“双招双引”平台新材料项目1242个,总投资8299.2亿元,项目数在十大新兴产业中排名第二,总投资额在十大新兴产业中排名第一。

  围绕电子信息功能材料、先进复合材料、特种功能材料、高性能金属材料、关键原材料等重点领域,安徽省还系统梳理并发布了潜力新材料产业清单,为地方“双招双引”提供了有力参考。

  安徽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实施创新体系建设工程、企业招引培育工程、产业集群打造工程、数字技术赋能工程、绿色低碳发展工程、产业生态优化工程和开放合作提升工程等七大工程。到2025年,力争全省新材料产值规模突破1万亿元,努力跻身全国新材料产业发展第一方阵,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一流的新材料产业聚集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