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科学调度水源,全力抗旱保苗
2022/07/02 21:06  新华报业网  

  记者从江苏省水利厅获悉,受近期降雨及沂沭泗上游来水共同影响,苏北地区旱情基本解除,微山湖、骆马湖、石梁河水库水情正常,但洪泽湖还低于旱限水位,蓄水仍然不足。

  目前,全省3300多万亩水稻栽插全面完成。面对6月份淮河流域降雨明显偏少、洪泽湖上游基本无来水、湖库水源十分紧缺的严峻抗旱形势,省水利厅加强分析研判,周密部署安排,科学精准调度水源,在保证城乡居民生活、工业企业、交通航运等用水需求的基础上,有力保障了水稻栽插用水,同时也保障了河湖生态水位。

  针对4月份以来淮河流域严重气象干旱,水利部门实施淮水北调向骆马湖、石梁河水库补水,提前储备水源;5月9日起先后调度江都等站多梯级抽引江水,严控洪泽湖出湖流量,加大江水东引,全力储备抗旱水源。在夏栽大用水前,通过调水补入骆马湖、石梁河水库4.6亿立方米,江都站抽江调水10.6亿立方米,为夏栽用水奠定水源基础。

  6月进入农业大用水期,我省全力组织实施江水北调,并启用宝应等泵站增加抗旱水源,江都站、宝应站合计抽江流量保持在600立方米每秒以上;启用里下河水源调整工程、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全力实施江水东引,日引江流量合计最大达1000立方米每秒;同时充分利用6月下旬梅雨期雨洪资源,适时压减各地供水量,实施引沂济淮,补充湖库蓄水,既为各地水稻栽插提供水源,同时保障河湖库生态水位。今年4月份以来,江水北调各梯级泵站累计抽水69.5亿立方米,江水东引合计引水43亿立方米;引沂济淮0.7亿立方米。

  省水利厅从紧制定并下达江水北调沿线地区月供水调度计划,强化计划用水、有序用水;5月11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严格执行省下达的供水调度计划和调度指令,强化引水口门运行管控;6月20日洪泽湖水位降至旱限水位后,及时发布干旱预警信息,对强化用水管理再通知再部署,要求各地落实用水错峰轮灌制度;并多次派出工作组协助地方做好用水管理工作。

  下一阶段,省水利厅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立足于抗大旱、抗长旱,继续做好苏北地区抗旱水源调度等工作,保障城乡居民生活、工农业生产、大运河航运、河湖生态等用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