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沪浙皖七日谈 | 酷暑之下,坚守让奋进者脚步更加坚定
2022/07/10 13:00  新华报业网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

  本周,无数长三角人滴着夏日辛勤的汗水接续奋斗。在沪浙皖,上海1.8万户企业缓缴近17亿元,浙江企业掘金RCEP红利,安徽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超55万户。

  上海:1.8万户企业缓缴近17亿元

  截至今年6月底,上海市餐饮、零售、旅游(指旅行社及相关服务、游览景区管理两类)、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行业五个特困行业已有1.8万户企业享受缓缴社保费近17亿元,发挥了税费政策在为企业纾困解难、稳岗留工上的“托举”作用。

  6月中旬,上海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本市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将阶段性社保费缓缴政策由5个特困行业企业进一步扩大到产业链供应链受影响的制造业等17个行业所属困难企业。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阶段性社保费缓缴政策的“托举”作用更加明显。

  位于静安区的可奈泊水疗游泳馆,此前受疫情影响停业数月,资金压力困扰着企业。当得知阶段性缓缴社保费行业扩围政策后,公司负责人孙晓鸣立刻就通过“一网通办”进行了申请。“根据政策,今年下半年,我们的缓缴金额预计在8万元左右,弥补了部分资金缺口,更给我们增加了信心。”

  根据《通知》,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均可申请缓缴2022年度相应阶段的养老保险费、医疗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单位应缴纳的部分。其中,此前公告的5个特困行业的企业缓缴养老保险费、医疗保险费的实施期限相应延长至2022年年底;17个扩围行业所属困难企业工伤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单位应缴纳的部分缓缴实施期限则可延长至2023年3月。

  浙江:浙企掘金RCEP红利

  截至6月30日,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已满半年。半年来,浙江企业充分挖掘RCEP政策红利,积极拓展区域市场,RCEP促进外贸稳进提质的作用已初步显现。

  据杭州海关统计,上半年该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21728份,出口签证货物货值达63.65亿元,RCEP项下享惠进口5.38亿元,企业累计享受进出口税收优惠超过7300万元。

  “RCEP带来的关税优惠正在提升产品的海外市场竞争力。”杭州康佳乐旅游用品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沈燕彬说,今年公司每月帐篷出口数量接近去年的8倍,“上半年我们已经为12批出口日本的帐篷申领了RCEP原产地证书,通过RCEP享受的关税优惠超过6万元”。

  RCEP红利正在带动各地产业发展。安吉县现有竹产品配套企业1600余家,竹产业产值超过150亿元,年出口额超10亿元。“RCEP实施以来,海关主动上门为我们提供政策指导,让我们及时享受到关税优惠,服务很贴心。”安吉县振大竹木贸易有限公司外贸经理陶静说。半年来,公司出口日本竹产品200多批次,全部享受到了政策优惠,预计全年出口额超400万美元。

  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是浙江外贸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久前,杭州海关推出“十地百团助千企”精准服务活动,了解企业在RCEP享惠过程中的问题和建议,“一企一策”精准落实帮扶举措;同时,开发上线“RCEP智能享惠服务平台”,面向公众提供不同协定项下税率和原产地标准查询服务。

  安徽: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超55万户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日前透露,今年前6个月,安徽省新登记市场主体55.97万户,同比增长4.17%;截至6月底,安徽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689.83万户,同比增长11.17%,双双高于全国平均增幅。

  据了解,安徽省企业开办营商环境指标走在全国前列,实有市场主体数已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今年以来,安徽省积极构建优质高效、便捷透明、安全可靠的新型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优化企业开办和注销服务,实现企业开办集成化“一网办理”,1个环节、1套材料、1个工作日办结;探索企业开办全流程无纸化、标准化、颗粒化和智能化办理,依托互联网和自助终端设备,为申请人提供7×24小时不打烊服务,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