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十四五”期间,江苏预计将新增风电1253万千瓦、光伏1816万千瓦
2022/07/10 15:0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记者从江苏省发改委了解到,《江苏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已印发公布。

  根据《规划》,2025年,省内可再生能源占全省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将达到15%以上,全省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6600万千瓦以上,占总装机比重超过34%。其中,风电装机达到280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装机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生物质发电装机达到300万千瓦以上。“十四五”期间,江苏预计将新增风电1253万千瓦,光伏1816万千瓦。

  根据《规划》,江苏将建立海上风电资源竞争性配置工作机制,加大省级统筹资源力度。加快完成灌云、滨海、射阳、大丰、如东、启东等地存量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形成近海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

  同时,按照“近海为主、远海示范”的原则,通过技术引领、政策机制创新等多种方式,加快推动海上风电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全力推进近海海上风电规模化发展,稳妥开展深远海海上风电示范建设。按照“统一规划、统一送出”的思路,探索开展海上风电柔性直流集中送出、海洋牧场、海上综合能源岛、海上风电制氢、海上风电与火电耦合等前沿技术示范。有序推进陆上风电存量项目。到2025年,全省风电装机达到2800万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装机达到1500万千瓦以上。

  《规划》显示,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生产过程中不排放污染物和温室气体,而且可显著减少各类化石能源消耗,降低煤炭开采的生态破坏和燃煤发电的水资源消耗。生物质发电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等污染物也远少于燃煤发电,同时减少秸秆直接焚烧产生的大气污染以及畜禽粪便对河流、水源和地下水的污染,改善农村地区环境卫生。抽水蓄能电站是最环保、最经济的大规模储能设施,能够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初步预计,到2025年,全省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相当于每年替代3300余万吨标准煤,与常规燃煤发电机组相比,全省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年排放量约8700余万吨,减少二氧化硫年排放量约134万吨,减少氮氧化物年排放量约192万吨,环境效益十分显著。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