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深度|长三角示范区开发者“朋友圈”再度扩容,共写一体化“新故事”
2022/07/13 21:5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7月13日,备受关注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暨首届示范区全链接大会在浙江省嘉善县举行,大会主题为“跨域一体、共享未来”。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包含了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共2413平方公里的土地,是长三角一体化制度创新的“试验田”。2020年8月,首届示范区开发者大会上,由各行各业佼佼者们组成的开发者联盟正式成立,开启了区域一体化发展各主体参与模式的先河。近两年来,开发者联盟多次扩容,已从12家创始成员单位发展到如今的53家。长三角示范区是创造新奇迹的热土,也是最能展现新奇迹的地方。两年来,敢为人先的开发者们,演绎了哪些创新创业的故事?又将如何共创发展新奇迹?

  联盟成果穰穰满家

  沪苏交界处,一个面积不大的湖荡——元荡,如同一块碧绿的翡翠,镶嵌在示范区这片土地上。在青浦、吴江两地联合推进的基础上,6月30日,投资5.8亿元、全长3.1公里的元荡岸线生态修复及功能提升(三期)工程正式开工,将于年底前实现元荡23公里岸线的整体贯通。这当中,离不开“联盟成员”中国交建集团和上海建工。

  7月11日晚,嘉善展示馆建成亮灯,“百年烟雨,一叶扁舟”在水雾中亮相的情境让人为之振奋,作为长三角示范区嘉善片区三周年首个“交卷”的标志性项目,刷新了项目从开工到建成亮灯137天的“嘉善速度”,而这背后,活跃着“联盟成员”中国建筑的身影。

  两年来,这样的场景正在示范区不断上演。“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开发者联盟不断发展壮大,这说明了示范区的吸引力,也证明了联盟的感召力。” 长三角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表示。

  携手共建创新创业生态圈,共创发展新奇迹,两年来,开发者联盟这个“能量聚合体”的成果可谓穰穰满家。会议期间,联盟轮值执行长中国三峡集团的三峡投资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石小强拿出了联盟单位建设的“成绩单”——

  三峡集团出资建设元荡慢行桥,与长新公司共同成立水乡客厅公司,着力推进水乡客厅重点项目;中国铁建扎实推进沪苏湖高铁、沪苏嘉上海段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长三角投资发展(江苏)公司积极推进吴江松陵大道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及苏州南站高铁新城建设;华为公司研发基地落户示范区,带动其上下游及周边产业共同发展……

  开发者们不断为示范区建设赋能助力。石小强介绍,开发者联盟与示范区执委会共同打造的“新春对接会”,已成为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五镇与联盟单位重要的对接窗口。今年的“新春对接会”上,示范区开发者联盟与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五镇进行项目集中对接,六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90亿元。

  开发者“朋友圈”再扩围

  本次大会期间,开发者联盟迎来了12家新伙伴。从最初的12家创始成员,经过几度扩容,联盟“朋友圈”不断扩大,如今已有53家。翻看新成员的名单,中化集团、中煤地质总局、上海环交所……12家新成员,个个都是行业标杆。

  12家新成员,从地域分布来看,长三角地区有9家,其中浙江5家、上海3家、江苏1家,长三角地区以外有3家,充分体现了联盟多元化和广覆盖的特点。从行业属性来看,4家企业属性为绿色发展(综合),从事能源环保等相关业务,1家企业从事绿色基建,2家企业从事绿色投资,4家企业从事创新产业,还包括1家专业媒体,它们都高度契合示范区生态绿色的本底和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从功能性来看,全国工业工程领域资质最齐全、业务链最完整的工程公司—中化集团;全国规模最大、技术力量最强的综合性地质勘查企业集团—中煤地质总局;全国首家环境能源类交易平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建设和运营机构—上海环交所均加入联盟。

  江苏省环保集团是本次新入盟的成员。集团总经理许峰告诉记者,集团是以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绿色产业投资发展为主业的国有企业。加入开发者联盟后,集团将充分发挥环境技术及人才优势,与示范区开发者一起,共同提升环境治理效能、加速布局绿色低碳产业,在环境政策创新方面建言献策,在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方面发挥更加积极作用,让示范区发展凸显生态绿色的鲜明底色。

  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的二次能源,正逐步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重要载体之一。“由我们提供燃料电池的100台氢能公交车,线路覆盖嘉善全域并延伸服务到青浦、吴江,方便了长三角示范区居民绿色出行。”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总部在浙江嘉善,公司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发挥示范区氢能产业核心龙头企业的作用,用绿氢赋能示范区建设,在扩大氢能绿色出行,形成嘉善、青浦、吴江氢能公交氢能线路闭环的同时,在示范区开展氢能电力的循环应用示范,打造氢电冷热多元互补应用的零碳特色社区。

  数字经济成发展共识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数据中心集群项目、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项目、长城汽车蜂巢智能转向总部项目、长三角(盛泽)现代供应链产业园项目……大会现场,12个凝聚示范区“跨域一体”特征的重点合作项目依次亮相并签约,成为示范区这片创新创业热土上的生动注脚。

  市场主体踊跃投身示范区建设,重大项目纷至沓来,延续了示范区“高质量”和“一体化”的发展原则,更彰显了两区一县的发展共识:发力数字经济。

  “示范区产业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发展以数字经济为主的五大经济,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以数字场景牵引技术创新,培育数字经济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赋能经济民生治理数字化,打造数字化转型发展先行区。”长三角示范区执委会主任华源说。

  在此次签约的12个重点项目中,总投资231.42亿元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数据中心集群投资规模最大,这一“巨无霸”项目正契合了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求。

  “目前,示范区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已初步落地6大重点示范项目。”长三角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凌鸣介绍,待项目建成后,将有力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建设要求,成为长三角地区数据要素流通最旺盛、算力资源最丰富、数字经济最繁荣的产业协同创新高地之一,进一步降低区域内企业上云用数成本,加快实现城市数字化转型,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从“给优惠”到“给机会”,大会现场,青浦、吴江、嘉善两区一县分别发布的“四张清单”令人耳目一新。政府需求清单、企业协作清单、企业能力清单、高端人才需求清单,把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搬到了“台面上”,将政府和企业需求进行整合,让更多场景具象成为可感知、可视化、可参与的城市机会,更让示范区与广大“开发者”的携手更加紧密。

  “示范区能量场的不断形成,让我们能够更加坚定地相信示范区的愿景正在一步步地变成现实,也必将成为现实。”张忠伟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沈佳暄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