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经济周刊荐读 | 15年,太湖越变越“年轻”;农业文化遗产,“蘇写”鱼米之乡华章
2022/08/01 08:58  新华报业网  

  新华日报·经济周刊(第163期)

  【深阅读】

  精彩试读>>>

  上半年太湖无锡水域水质首次跃升至Ⅲ类,创2007年以来最好水平 ——

  15年,太湖越变越“年轻”

  “上半年,太湖无锡水域水质15年以来首次达到Ⅲ类标准,各项水质指标均创2007年以来最好水平。”近日,太湖无锡水域水质“成绩单”出炉,令许多人激动不已——十五年治太,汗水没有白流。

  2007年5月29日,“太湖蓝藻水危机”暴发。15年来,太湖悄然改变。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自然资源部等多部门印发的《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中,充分肯定了治太成绩,认为2008年以来,在流域经济总量增长2倍多,人口增加近2000万的背景下,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入湖污染物总量大幅削减,水环境质量稳中有升,连续14年实现“两个确保”(“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太湖水体不发生大面积水质黑臭”)目标。

  更多内容,请点击

  农业文化遗产,“蘇写”鱼米之乡华章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致贺信。他强调,人类在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璀璨的农耕文明,保护农业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责任。中国积极响应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倡议,坚持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不断推进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实践。

  作为“鱼米之乡”,江苏农耕历史源远流长。2013年,兴化垛田传统农业系统入选首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4年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此外,还有泰兴银杏栽培系统、高邮湖泊湿地农业系统、无锡阳山水蜜桃栽培系统、吴中碧螺春茶果复合系统、宿豫丁嘴金针菜生产系统、启东沙地圩田农业系统、吴江蚕桑文化系统等8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数量居全国前列。

  江苏,厚植新时代鱼米之乡的文化底蕴,努力让农业文化遗产焕发新生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更多内容,请点击

  【财经圈】

  精彩试读>>>

  上半年江苏本外币贷款新增量居全国首位——

  金融运行态势良好,有力支撑稳大盘

  近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通报上半年金融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4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563亿元。其中,上半年,全省本外币贷款新增1.7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224亿元,为历年同期最高,增量居全国首位,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72.9%,同比上升6.8个百分点。

  面对着上半年多点散发的疫情以及外围环境复杂严峻压力,全省金融机构努力服务实体经济,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总体呈现出良好的运行态势,为稳住全省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更多内容,请点击

  扬州信保:“园区保”这样保主体保就业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扬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下文简称“扬州高新区”)与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下文简称“江苏信保”)携手合作的“园区保”金融模式,将更宽的融资渠道、更低的融资成本、更快捷的融资服务送到园区企业,有效助力扬州园区“二次创业”,取得较好成效。日前,记者走进扬州高新区,探寻“园区保”金融活水如何落地见效。

  更多内容,请点击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