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全国文化创意产学合作联盟在无锡成立
2022/08/10 07:38  新华报业网  

  8月9日上午,全国文化创意产学合作联盟成立暨乡村振兴产业学院发布大会在江南影视艺术职业学院彩虹剧院举行。出席大会的各级政府和部门领导有:农业部机关事业管理局副书记郑志灵、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苏春海、无锡市副市长秦咏薪、江苏省文旅厅科教处调研员李革、无锡市教育局局长范良、惠山区副区长邱晓东、无锡市文旅局副局长平伟东以及惠山区文体局、钱桥街道副主任缪仁飞等。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崔国辉、无锡市妇联主席蒋群联等相关领导出席大会。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中职学校、行业企业代表以及影视界、文化界、教育界资深专家学者、权威大咖120多人参加了线下会议,共同现场见证了联盟成立大会盛况。大会通过新浪网全程直播。

  大会在《太湖美》歌声中拉开序幕。

  全国文化创意产学合作联盟由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江苏省现代服务业联合会、河北传媒学院、江南影视艺术职业学院联合发起成立,一年多来,得到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的直接指导和全国200多家高中等院校、科研机构、文旅企业的积极相应,文旅部科教司员司长孙若风发来贺信,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会长李力、副会长张红和发起单位代表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主任张明智发表了线上和线下致辞。

  大会审议和通过了全国文化创意产学合作联盟章程,审议和通过了组织机构名单,确定由发起单位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江苏省现代服务业联合会、河北传媒学院、江南影视艺术职业学院任理事长单位,张明智、赵芝明、李锦云、卢国忠任理事长,其中江南影视艺术职业学院任执行理事长单位、江南影视艺术职业学院理事长卢国忠任执行理事长。会议同时审议通过16名副理事长单位、43名常务理事单位和70名理事单位。

  无锡市副市长秦咏薪和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副理事长张红分别为新当选的理事长和副理事长颁发了证书。理事长单位江苏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赵芝明为新当选的秘书长颁发了证书。

  大会聘请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国画院、长影集团、河北影视集团、南京大学、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江苏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等教育局、影视界、文旅界13名领军人物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与无锡惠山古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无锡君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单位签署了产学合作协议;由江南影视艺术职业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和无锡金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乡村振兴产业学院战略合作协议。

  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苏春海为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颁发了证书。

  全国文化创意产学合作联盟理事长发表任职讲话。他指出:全国文创产学合作联盟的基础,是基于党和国家提出了文化振兴和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部署;基于国家职业教育法的颁布,以及文旅部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艺术职业教育提质创优计划的实施;还基于一大批教育和文旅战线对校企合作认知上和实践上的高度吻合,以及充足的资源存量,为产学之间的再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

  这次成立的文创产学合作联盟,旨在打破传统协会的运行模式,以志合为主题、以项目为平台、以合作为纽带、以品牌为标的、以互动为形式、以财富再生为终极目标,在联盟的牵线下,实行多范围的资源对接,实现文旅事业和文旅人才培养双促进。

  我们面临的是一项伟大的跨界大合作,这将要求我们打破隔行如隔山的传统观念,实行大跨界大融合。为此,我们要从教育入手,大胆创新教学模式,让产业能真正融进来;要从科研入手,为教育、为企业寻找突破口,及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要从产业入手,主动提高与教育、科研的契合度;以此发挥教育的人才培养优势、科研技术和品牌包装优势以及企业市场优势,真真实现文化创意领域的新突破。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崔国辉和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对乡村振兴产业学院的成立和安排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成立大会由江南影视艺术职业学院院长方仪主持,党委书记高建宁宣读成立乡村振兴产业学院的决定。

  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苏春海在大会发表重要讲话。苏书记指出,文旅部、教育部专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新时代文化艺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5年,文化艺术职业教育与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及文旅融合发展要求更加匹配。走联盟化、集团化办学之路,构建教育共同体,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的重大举措,是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协同推进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在此背景形势下,江南影视艺术职业学院联合全国大中专院校、行业、企业近200家单位,牵头组建全国文化创意产学合作联盟,既是主动适应新时代对文化艺术教育的新要求,也体现了新时代高职院校高度的文化自觉与责任担当。

  苏书记要求各联盟单位要在平台建设上下功夫,要在资源共享上下功夫,要在人才培养上下功夫,要在打造品牌上下功夫,要在弘扬时代主旋律上下功夫,推动文化创意和职业教育融合发展,将联盟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

  大会在《花开的季节》歌舞声中落下帷幕。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