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社保卡文旅场所“一卡通”推进如何?
2022/09/09 21:4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去年11月,省人社厅、省文旅厅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社会保障卡文旅“一卡通”部署视频会,全面推进社保卡在文旅方面的广泛应用和同城待遇。9个月过去,这项政策执行如何?中秋假期前,记者跟随省文旅厅到省内文博场馆、景区、技术支持公司等进行实地调研。

  “卡”“码”融合,一卡通行

  9月6日一早,记者来到南京博物院,入口处立着的入馆通知牌上,提示游客在官网和小程序登记预约后可以凭身份证和江苏省第三代社保卡原件刷卡进馆参观。记者现场体验预约,一打开微信小程序“南京博物院”,便会弹出可使用第三代社保卡刷卡进馆的弹窗;预约之后,记者刷卡顺利通行。

  记者体验第三代社保卡进入博物馆

  现在,不少人手中都有游园卡、借书卡、演出消费卡等这样那样的卡,携带起来不方便,丢失后补办还很麻烦。实施社保卡文旅“一卡通”,将现有文博场馆、旅游景区的各类卡功能加载到社保卡上,能够给卡包“瘦身”。通过人社部门和文旅部门的数据互联互通,“一卡打包”省内文旅资源,让市民游客用一张社保卡“刷开”省内各类文旅场所的大门,做到一卡在手、畅游四方。

  在南京图书馆二楼,市民徐鹏把自己的社保卡放置在借阅读卡区,屏幕上自动出现读者的信息和所借书本的信息,在点击“确认借书”之后,就借好了。“现在用社保卡跟身份证或者借书证一样方便了”,徐鹏感叹。

  市民正在用第三代社保卡借书

  9月6日下午,记者在南京市红山动物园孩子遇到带着孩子来玩的张女士,她告诉记者,孩子未成年,无法用身份证购票,但是她给孩子办理了第三代社保卡,用卡成功给孩子买到了票。“门票验证的时候可以用社保卡、身份证等,哪个方便用哪个。”南京红山动物园经营部部长袁厉解释说,“无论通过什么方式购票入园,系统最终匹配的都是个人的身份。”

  在镇江采访时,镇江市文广旅局科技教育处处长肖军告诉记者,镇江市的中国醋文化博物馆和金山寺景区是我省首批实现“卡码合一”的景区,不止实体卡,用“江苏智慧人社”App中的电子社保卡也可购票入园,非常方便。

  “适老性”“适残性”,更是便利性

  “适老性”“适残性”是一卡通的最大亮点所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三代社保卡绑定了刷医保、乘公交等功能,老年人出门更习惯带社保卡。现在,又多了一个游玩文旅场所的功能,更增添了“一卡出行”的便利性。此外,一些中老年市民和残障人员等特殊群体在使用智能手机确实存在困难。不少老年人习惯于使用实体卡证,对智能手机不甚了解。年轻人难免存在一些特殊情况,比如忘记携带身份证、手机电量耗尽等问题。

  社保卡文旅一卡通,也有利于让数据更好地利用起来、进行沉淀分析,实现更精细的“数字生活”。“人社平台和文旅平台大数据互通,利用大数据方面的分析,进行客群尤其是老年客群的分析信息的补足,从而进行更精细化的针对性服务。”南京博物院图书信息部副主任张莅坤解释说。

  眼下,为了更加便利,第三代社保卡正在融合进更多平台功能。“之前,如果使用社保卡购票进入同里古镇景区要先预约,然后到线下窗口换票的方式入园游览。”苏州同里国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鹏告诉记者,从今年实施了三代社保卡集成功能,让社保卡和苏州休闲卡融合之后,可不用再换票直接刷卡过闸,不仅方便了游客尤其是中老年游客,也简化了管理。

  工作人员正在用第三代社保卡为游客购票

  省文旅厅科技教育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人社部门和文旅部门的合力推进下,未来以社保卡为载体,依托其所具备的医疗健康、养老助残、城市交通、金融服务、待遇发放等功能,文旅部门将不断开发“文旅+康养”“文旅+交通”“文旅+金融”等深度应用产品,延展文旅服务范围,提升群众的文旅获得感。

  一期“进得去”,二期“用得好”

  社保卡文旅“一卡通”项目,是一项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系统工程。记者了解到,江苏现有各类公共文化场馆650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8家,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243家,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59家,省级以上乡村旅游重点村镇139家。通过建设集智慧服务、智慧监管、智慧分析于一体的江苏智慧文旅平台,已统一归集全省文旅数据1.97亿条,实现省、市、县和文旅企业多级联动,这为实施社保卡文旅“一卡通”提供了良好基础。

  江苏是国内率先落地社保卡文旅“一卡通”功能的省份,并将在试点基础上继续在全省文博场馆、旅游景区分步有序推进“一卡通”通道建设,预计9月底10月初,一期工程279家市级以上文博场馆、4A级以上旅游景区的闸机和票务系统将完成改造升级或新建开发。到2025年,国有A级景区及国有文化场馆将全部实现一卡通行。

  游客使用第三代社保卡进入景区

  “推进社保卡文旅‘一卡通’,也是从供需两端共同发力,推动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的举措之一。”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利用社保卡实人、实名、实卡和非接触支付的特性,通过社保卡在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博物馆入馆和旅游景区入园的全面应用,可以拓展智能化、定制化文旅消费,推广持卡消费优惠,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

  江苏水韵文化旅游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莉介绍,在省文旅厅的指导下,依托社保卡文旅“一卡通”技术赋能,未来通过一张社保卡就能打包省内各种优质文旅资源,让全国游客更好游江苏,也可以有效推动传统的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转型,带动景区周边产业更快发展。

  “在省文旅厅的指导下,我们已经开始对13个设区市景区的闸机进行升级改造,主要为了识别第三代社保卡的芯片,并在社保卡上不断加载市民生活的各项功能和应用模块。技术层面并不难,关键是推动和协调。”张莉说,放眼更长远,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背景下,还可以继续推进长三角文旅场所的联动。

  随着二代卡逐步替换以及数字文旅的大发展,社保卡“一卡通”将迎来更多功能的加入,比如“数字旅游卡”的集成。“水韵江苏数字旅游卡”涵盖了全省100多个优质景区,门票总价超6000元,但它的售价只要399元,而且绝大多数景区都是不限次,全年畅游,很像之前各地发放的惠民旅游年卡。而此次数字旅游卡让省内各地的市民率先实现了文旅领域同城待遇。预计9月底,“数字旅游卡”功能将正式登陆社保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见习记者 姚政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