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28920亿元!江苏“三新”经济蓬勃发展 释放强劲活力
2022/09/09 22:28  新华报业网  

  “三新”经济,是指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核心内容的经济活动的集合,对于引导企业开展创新活动,激发经济发展动能起到重要作用。自2018年我国首次公布“三新”增加值以来,这一数据保持了连年增长,展现出旺盛活力。

  智能工厂、直播电商、“无接触”配送、共享出行......“三新”经济已经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据江苏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三新”经济实现增加值28920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4.8%,快于同期GDP名义增速1.6个百分点;相当于GDP的比重为24.9%,比2020年提高0.4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7.6%,拉动GDP增长3.6个百分点,有力地带动了全省经济快速发展。新经济孕育新动能,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三新”经济的壮大,正在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新产业新产品强劲增长

  走进徐工重型5G全价值链智能工厂,工厂里面的机器人高效运转,一系列装配、转运的动作娴熟精准……通过5G技术的赋能和大数据的运用,“万物互联”得以实现,设备、产品车、生产环节中的各种物料、库存状态,所有信息一览无余。“通过起重机转台智能生产线设备看板,所有数据实时更新,交付周期缩短35%,人均产出提升70%。”徐工重型信息化管理部部长李忠福告诉记者,企业原来只卖产品,如今要带一套解决方案,在手机上做一个平台,客户在平台上能看到自己买的车在做什么、工况如何。“借助信息技术,我们还开了吊装生态圈,面向司机和维修人员,成为客户的智能管家。”

  近年来,产业数字化热潮持续升温。产业链上下游的全要素的升级、转型和再造,传统运营管理、业务模式、商业模式的变更重塑,都成为广大传统企业数字化发展的共同需求。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规上工业中数字产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7%,比规上工业高6.9个百分点;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传感器、3D打印设备等数字产品产量分别增长62.8%、39.1%、25.5%、64.3%。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助推江苏经济结构进一步呈现优存量与扩增量并举的崭新格局。

  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张为付教授认为:“对江苏来说以‘三新’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着力点,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壮大实体经济新动能,推进新型信息技术与制造全过程全要素的深度融合,加快工业企业和设备用云上云的步伐,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式发展

  中秋节佳节前夕,线上各式电商生鲜食品的消费也进入高峰期。“中秋节前是海鲜生鲜的销售旺季,公司在多个网络购物平台店铺销量都有不同幅度上涨,结合直播促销活动最火爆时一天能卖出超3000单海洋大虾礼盒,是平时的好几倍。”走进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的连云港浩之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内,公司负责人秦明鹏正在梳理今天的物流装配情况。他告诉记者,趁业绩好最近公司又新开通了一家网店售卖连云港海鲜特产梭子蟹,“中国自古就有持螯赏月的传统,沿海地区的人们更喜欢吃梭子蟹,也是将我们家乡的海鲜特产推广给更多人尝尝。”

  以电商直播作为推动经济发展新引擎,这样的例子我省不胜枚举。近年来以网络购物、直播电商、“无接触配送”为代表的线上消费快速壮大, 2021年全省网上零售额10871亿元,同比增长6.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9527亿元,同比增长5.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2.3%。数据显示,智能手机、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等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5.9%、35.2%,不断适应了消费需求的多样化发展,形成高品质供给。

  新业态和新模式成为江苏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带动江苏经济实现新增幅。总体来看,江苏作为现代贸易大省,电子商务与网络消费强劲,新业态与新模式不仅稳步提升了原有场景的增幅,更大力助推了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的蓬勃发展:180多个10亿元以上的县域优势特色产业、12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4个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先后落地;无锡量子感知产业园、南京烽火通信活动总部基地、苏州中城捷运总部基地等一批产业辐射力强、规模体量大的优质项目陆续建成,2021年度分别实现了营收同比增长25.1%、18.1%的成绩……一组组亮眼成绩单体现出新业态与新模式的应用场景进一步下沉,城乡经济进入稳步发展良好局面。

  创新驱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步入“十四五”,创新核心地位更加突出,营商环境优化政策频频出招;企业减负降税硬核 “大礼包”陆续发放;《江苏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的印发,正在进一步释放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力、促进新兴产业持续发展。

  回看去年,我省的科技创新成果颇为丰硕。2021年,全省专利授权量64万件,比上年增长28.4%,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6.9万件,同比增长49.7%;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6.1%,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全年集成实施225项产业前瞻与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突破了一批产业技术瓶颈制约。

  看今朝,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9月7日,2022第九届江苏互联网大会发布的《2022数字江苏发展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超5.1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二,占全国的11.8%,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0.6%。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电信业收入分别达到3.56万亿元、1.15万亿元和1135.51亿元,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江苏营商环境的建设目标就是努力做到市场机制最活、服务效能最佳、综合成本最低、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国际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为‘三新’经济发展提供基础保障。政府要加快建设‘云+网+端’为技术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通过政府牵头,建设政务审批服务一体化的政务平台,切实降低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张为付分析道。

  此外在他看来,“三新”经济进一步的蓬勃发展需要以构建有机开放的国际合作为方向,“高效的国际化合作不仅关系着企业整体竞争力的提高,更关系着新经济发展的综合实力,涉及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地域。政府应该逐步建立国际合作交流体系,完善技术转移平台,营造一个有利于国际化合作的良好氛围,逐步引导较强实力的大中型企业应广泛加入通过技术联盟、行业商会等组织,加强技术信息交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晞 见习记者 许愿 文/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