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夏大豆单产最高记录在响水诞生
2022/10/25 16:3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月21日,从响水县运河镇国家耕地轮作示范区传来喜讯:农业农村部组织有关专家对响水县国家耕地轮作项目——运河镇大豆百亩示范方进行现场测产验收,测得亩产量为368.26公斤,打破了江苏省夏大豆单产最高记录。丰产丰收,销售行情好,金黄的大豆成为当地群众名副其实的“金豆豆”。

  当日,在运河镇国家耕地轮作示范区,放眼望去,满是一片金色的海洋,沉甸甸的豆荚挂满了枝头,大型联合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将成熟的大豆收割归仓,一派丰收景象。看着眼前的场景,响水县五田谷物家庭农场主李国栋的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今年我流转了720多亩土地,其中630多亩种植了大豆,品种主要是郑1307,达到高产。”李国栋说,在县粮油站技术人员精心指导下,自己打算明年再继续扩大面积,争取更高的产量。

  响水县粮油站站长钱素菊介绍,该县轮作夏大豆是国家耕地轮作补贴项目实施内容,今年总种植夏播籽粒大豆约3万亩,田间整体长势良好、无杂草、无病虫害危害植株。种植基地通过夏大豆的根瘤菌生物固氮作用,返还土壤10公斤左右氮素,相当于施用21公斤左右尿素,还能活化土壤,把土壤变得肥沃,提高了土地的产出率。另外,采用大豆—小麦轮作,小麦可以做到适期播种,增加小麦亩产100公斤以上,增效300元以上。

  “今年夏大豆增收尤为明显,被省农技推广总站推荐为‘省级绿色技术清单—轮作增效范例’在全省推广。”钱素菊说,响水县采取“财政垫付、预先采购”的方式,先行采购大豆和玉米品种分发给“千亩片、百亩方”农户示范种植。面对罕见持续高温天气,及时对农户进行指导,发动种植户通过科学灌溉以水调温、喷施叶面肥、玉米辅助授粉等方式,应对高温“烤验”,努力减轻高温热害对大豆玉米的影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