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如何建设扬子江世界级城市休闲旅游带?方案来了!
2022/10/30 20:0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建设扬子江世界级城市休闲旅游带,是构建“十四五”江苏“两廊两带两区”文旅发展布局、推动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的重要内容。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10月30日晚从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扬子江世界级城市休闲旅游带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这是继今年4月、7月《世界级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建设实施方案》《关于推进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廊道建设实施方案》先后印发实施后,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的又一项重要成果。

  《实施方案》提出建设目标:到2025年,长江江苏段文化魅力和时代风采更加彰显,文旅产业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优势更加显著,打造一批高等级、高活力、高标识度的扬子江文旅新地标。培育世界级旅游景区、度假区1—2个,建成省级及以上全域旅游示范区不少于10个、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不少于10个、生态旅游示范区3—5个、旅游休闲街区10—15个。高品质旅游休闲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培育一批国际知名旅游休闲产品和品牌,推出一批长江历史文化遗产当代复兴经典案例,形成一批世界级文旅优势产业集群。

  《实施方案》提出构建长江与大运河纵横支撑的文旅空间、建设大江名城辉映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建立高品质多样化滨江休闲旅游产品体系、深化长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重点任务。

  在构建长江与大运河纵横支撑的文旅空间方面,重点联动打造世界级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滨海生态旅游廊道,一体化构建“两廊两带两区”文旅特色空间体系。重点推进南京旅游枢纽城市,无锡、苏州重点旅游城市,镇江、扬州、泰州、常州、南通特色旅游城市建设。

  建设大江名城辉映的世界旅游目的地方面,重点打造苏州古典园林、明孝陵、垛田水村以及昆曲、云锦、宋锦、古琴等世界遗产品牌旅游产品,提升南京夫子庙—秦淮河、扬州瘦西湖、南通濠河等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南京汤山温泉、常州太湖湾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品牌影响力,有序推进江南水乡古镇保护利用和申遗。重点打造南京“美丽古都”、扬州“东亚文化之都”、苏州“世界遗产典范城市”等城市文化旅游精品。

  建立高品质多样化滨江休闲旅游产品体系方面,重点打造南京“鱼嘴湿地——江豚微笑”、镇江“江河交汇——山水风光”、扬州“千年瓜洲——诗渡访古”、泰州“多彩高港——幸福康养”、常州“新北走廊——休闲慢享”、无锡“霞客故里——溯源长江”、苏州“最美江湾—江岛度假”、南通“滨江五山——致敬张謇”等城市客厅。支持南京、无锡、苏州等创建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南京百家湖1912、苏州同里古镇、如皋东大街等创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江苏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方案》立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定位,坚持点、线、面结合,突出有内涵、有载体、可感知,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落地落实。具有坚持国际风范,建设大江名城辉映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坚持主客共享,发展高品质多样化滨江休闲旅游;坚持文旅融合,助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形成更多江苏标志性成果;坚持两园融合,打造彰显江河交汇特色产品;坚持活态传承,推动更多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等五大特色。

  为保障方案落地,江苏将加大对沿线地区旅游休闲项目支持力度,用好省级文化和旅游发展、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及江苏艺术基金、省旅游产业发展基金等,积极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推动重大文旅项目纳入国家和省重大建设项目库,更好助力沿江地区高质量发展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通讯员 靳扬扬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