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苏锡通高端纺织集群: 提档升级,组团“织就”国际市场
2022/11/06 21:09  新华报业网  

  【引言】11月2日,工信部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结束公示,全国共20个集群入围,江苏占据4席,分别是:南通市、泰州市、扬州市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集群,苏州市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集群,泰州市、连云港市、无锡市生物医药集群,苏州市、无锡市、南通市高端纺织集群。至此,江苏省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总数达到10个,总数居全国第一。

  当前正处于我国产业快速发展、转型升级的窗口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要实现从规模扩张型发展模式向创新驱动和质量效益型增长转变。在这个过程中,高质量产业集群,不仅是推动未来区域经济增长的“加速器”,在汇聚生产要素、优化资源配置、营造产业生态、稳固产业链等方面也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即日起推出特别策划,陆续对十个集群进行深度报道,敬请关注。

  “桂布白似雪,吴绵软于云”。在传统纺织大省江苏,以苏州为首的纺织行业向来特色鲜明。近年来,地缘相近的苏州、无锡、南通纺织产业逐步集聚、成群发展。近日,工信部公布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苏州市、无锡市、南通市高端纺织集群成功入选,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队”。

  纺织服装产品是江苏重要的外贸品类。事实上,疫情引发的“蝴蝶效应”,一度让纺织产业陷入“寒冬”。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双循环”背景下,以苏锡通高端纺织集群为代表的江苏纺织业,是如何通过提档升级走出蝶变之路,“织就”更大国际市场的?

  传统产业迎来“新生”:

  创新引领,成就“三个第一”

  “如果你不是在黑龙江这样特别寒冷的地区,‘梵高’系列都可以选择,男女款都有……”眼下,每年热度最高的购物节点“双十一”正如火如荼展开,11月5日晚上8点半,波司登主播逐个介绍架上的羽绒服单品,直播间播放量直冲35.6万次,不断有观众询问“男式短款请推荐一下”“有鹅绒长款吗”。

  这几年,羽绒服再次成为“时尚单品”。创立于苏州常熟市的国民品牌波司登,一改早些年古板的棉服形象,以足够的创新后劲吸引新一波消费者。就拿9月21日在上海举办的“波司登重新定义轻薄羽绒服”发布会来看,此次发布会对轻薄羽绒服进行三大创新:将卫衣、针织等经典时尚单品与羽绒创新融合为一体的跨界经典时尚单品创新;由唐朝“水田衣”所应用的拼接手法汲取灵感,在羽绒服中融入中国时尚精髓的创新式羽绒拼接;以抽象几何艺术图形介入艺术绗缝设计创新,以及搭载的多层保温空气层面料等“五大轻暖科技”,让该系列荣膺“全球十大设计创新金奖”——法国NDA设计大奖。

  “创新,是制造业的核心命脉。近年来,波司登在原创设计、品质工艺、功能科技、产品结构等方面持续优化升级、变革创新,通过数据化研发,运用消费者视角思维模式,打造立体化产品条线,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打造产品核心竞争力,重构产品价值链。”波司登集团行政总监王晨华介绍,目前,波司登已建成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CNAS认证实验室、IDFB认可实验室等多个国际性、国家级实验室和认证中心。与此同时,波司登还合力打造功能和消费场景创新的产品。如将航空智能调温材料、长征五号的航天纳米保温材料气凝胶、北斗定位搜救系统应用于登峰2.0系列。在创新力的加持下,波司登羽绒服国内市场销量保持第一,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

  波司登的案例再一次证明:持续创新的能力,才是纺织企业能够应对发展不确定性,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能力,是企业基业长青的生命基因。

  江苏云集了诸多服装大品牌,尤以苏州、无锡、南通三地为最。各地产业蝶变的进程中,无不将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当地龙头企业也纷纷扛起“创新引领”的大旗。波司登、阳光等已成江苏著名“老字号”出口品牌,红豆、海澜之家、雅鹿等企业全国知名。在服装细分领域,伊思贝得童装、绝设婚纱、上久楷丝绸、鑫源家纺等品牌同样有一席之地。恒力、波司登、海澜之家、三房巷、红豆5家企业入选2022年中国“最具价值品牌”榜单。波司登羽绒服、阳光呢绒被评为“世界名牌”。

  “苏锡通高端纺织集群在技术创新、品牌建设、转型升级等方面全国保持领先。”苏州市副市长张桥总结说,三地如今已实现“三个第一”——产业规模总量全国第一、产业链完备度全国第一、龙头企业数量全国第一。2021年,集群内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521亿元,占江苏70%,全国12.6%。通过创新引领,高端纺织产业正焕发全新的生命力。

  “纺织重镇”谋求转型:

  优势互补,“组团”提档升级

  从历史上来看,苏州费氏家族、南通张謇、无锡荣氏家族是中国纺织工业的创始人,奠定了江苏纺织业在全国的规模、效益和品牌优势。进入新世纪,在告别“野蛮生长”的阶段之后,各个“纺织重镇”纷纷谋求转型,力图让纺织这一传统纺织工业绽放新生。但“单打独斗”力量毕竟有限,逐步形成集群化的趋势。

  “集群并非产业简单叠加,而是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到了今天,苏州、无锡、南通三地空间相连、文化相近、形成自然分工,苏州纺织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一,无锡棉毛纺及服装产业具有国际影响力,南通现代家纺产业全球知名。”张桥介绍道。

  目前,该集群已覆盖纤维、纺纱、织造、印染到下游服装、家纺和产业用纺织品等纺织业全产业链,集聚纺织企业85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4184家。随着国际竞争日益激烈,加之“双循环”经济发展要求,坐拥多个“第一”,让三地喊出向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迈进的口号。“近些年,苏州携手无锡、南通联合培育高端纺织集群,在‘产业高原’上筑造‘产业高峰’,坚持以国际先进为定位,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推动纺织产业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张桥说。

  目标既明,如何携手促进集群成长壮大?

  政策举措不断加码。在省级层面,我省明确提出培育世界级高端纺织集群,出台《高端纺织集群培育实施方案》等文件支持集群发展,苏锡通市级层面则配套20多部政策,指导规划高端纺织集群提档升级。

  张桥说,为加强区域性合作,苏锡通三地建立高端纺织集群工作协同推进机制,由苏州市主要领导负责,苏州、南通、无锡3市工信局牵头,其他有关部门参与的集群合作常态化工作机制。与此同时,三地协同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依托国家级创新载体、省级技术创新载体、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形成技术创新供给体系,提供平台化创新服务。仅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就打造了产业化服务平台、前沿培育与孵化平台、工程设计与应用集成平台、检测与认证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三地企业超百家,助力恒力、盛虹涤纶纤维技术产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填补国内空白。

  一体化产业生态的营造至关重要。苏锡通合力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位一体产业服务生态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开发苏州“e贷款”、无锡供应链金融平台、南通“通知贷”等创新金融产品,打造产业链金融新模式。加强产业人才协作培养,推进企业与苏州大学、江南大学、南通大学等高校开展全方位合作,支持技工院校加强特色专业建设,向三地企业提供相关技能培训服务。

  记者了解到,每个集群的背后都有一个集群发展促进组织,这犹如沟通交流的“润滑剂”。苏锡通高端纺织集群发展促进组织由江苏省服装协会和苏州市企业服务中心共同组成,两家单位建立联合机制,协同发展,统筹苏锡通三地资源并辐射全省。

  集群促进组织成为引进“活水”、促进联动的关键。“人才是第一资源,我们充分发挥人才库作用,为集群内的盛虹、阳光、波司登、东渡、金太阳、华艺等企业引进国际国内技术及管理专家50多人,同时为波司登、海澜、红豆、金开顺等企业引进国内国际设计名师,推动品牌建设。”省服装协会副会长张娴介绍,此外,协会积极推动跨江发展,帮助恒力在南通设立分公司,推动常熟和南通海安共建常安现代纺织科技园,引入以常熟启宏纺织为代表的20家苏州企业入驻,提升集群整体制造水平。

  在各方合力下,苏锡通高端纺织集群已形成了“一滴油到一根丝、一匹布”再到品牌服装的产业格局,恒力、盛虹、波司登、海澜之家等代表企业引领高性能纤维、高端面料、品牌服装、家纺用品和产业用纺织品等产业发展,苏锡通高端纺织集群,正向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迈进。

  “集群发展是江苏省纺织服装产业的显著特色。”省服装协会会长郁冰指出,目前,江苏已有苏州吴江、常熟以及无锡江阴等一批“千亿级”基地,集群化发展已成为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活力强、发展快的区域产业集群,正是江苏的产业优势所在。

  纺织大省再攀“高峰”:

  三端聚力,点亮世界舞台

  立足新起点,三地也面临新的“时代考题”。

  赛迪研究院规划所区域发展研究室主任侯彦全指出,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我国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发展仍然存在集群协同创新机制不完善、集群发展促进组织内生动力尚未完全激活等问题。

  如何有效破题,让苏锡通高端纺织集群带领整个江苏纺织业提升全球竞争力?

  “科技创新、智改数转和品牌打造是集群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张桥认为,要从前端、中端、后端“三端”聚力,在不同维度采取不同举措——在前端要推动科技成果创新,依托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载体,实现关键共性技术转移扩散,同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打造全球领先的纺织产业技术创新高地;中端要推动生产模式转型,引导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行业赋能;后端要推动产业品牌升级,推动品牌建设与传统文化、国潮、时尚融合发展,以国内外高水平展、赛、会为抓手,提升特色品牌宣传推广水平,培育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民族品牌。

  各地也正在践行这样的思路——作为南通标志性传统优势产业,家纺如今是当地极具特色的一张城市名片,南通大生集投资5亿元,建设全国第一个智慧化纺纱工厂,利用5G、物联网技术和设备监控技术实现全流程信息管理和服务,将建设成为纺纱万锭用工个位数、24小时不间断生产的真正意义上的“黑灯工厂”。定位高支高端,无锡一棉则开发系列纯棉、新型纤维与多组分混纺的高支产品,企业每年消耗的原料是常规同规模企业的1/5,公司还优选原料开发天然纤维素纤维纱线、特色混纺纱线,绿色环保产品比例大幅提升,环保成为当地纺织企业品牌特色之一。

  “创业46年,波司登刚刚迈出品牌发展的第一步。我们不仅要做行业领先的中国品牌,更要成为全球领先的世界品牌。”王晨华展望说,下一步,波司登将以品牌升级赋能成长活力,以改革创新驱动持续发展,不懈攀登品牌和业绩“全球领先”的新高峰。

  这也符合苏锡通高端纺织集群的发展方向。“我们将一边继续着眼指导集群企业提升纺织技术水平,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一边提升服装设计水平,推动品牌建设。将组织集群企业参加科技部重点项目研发,定期举办设计平台交流会,申报国家级设计平台,选拔优秀的服装制版师参加全国制版大赛,提升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张娴表示,站在多重战略机遇加快落地的“风口”上,未来要进一步开展区域协作,着力强链、补链、固链、延链,释放创新动能,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推进纺织时尚化、科技化、可持续发展,提高产品国际竞争力,争创世界一流。

  对标世界一流,集群提出新的目。“集群力争在2025年实现高端纺织集群营业收入突破8000亿元,新增中国500强企业3家、世界500强企业1家,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全覆盖,引领和带动全国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具有世界竞争力的高端纺织集群。”张桥展望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愿 颜颖 付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