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长三角最新动态 | 开放不会止步
2022/11/06 22:20  新华报业网  

  江城如画里,山晚望晴空。

  当前,长三角迎来一波发展小高潮。“进博时间”开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打造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样板间”,第三届长三角商协会资源对接会举行......

  【焦点资讯】

  1、“进博时间”开启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据悉,本届进博会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284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参加企业商业展。具体而言,有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亮相第五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66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亮相国家综合展,数量均超过上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均有企业参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上合组织参展国数量也较上届增加;尼加拉瓜、吉布提、毛里塔尼亚、科摩罗、莫桑比克、刚果(金)、伊拉克、冰岛8国首次参与国家展。

  2、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打造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样板间”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会同两省一市发展改革部门,近日印发《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促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

  3、长三角前三季度GDP增速三增一降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的生产总值分别是30956.65亿元、88652.7亿元、55750亿元和33702.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除上海同比降低1.5%,其他均为增速,其中浙江和安徽以3.1%和3.3%增速超过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3%。

  4、第三届长三角商协会资源对接会举行

  日前,由嘉兴市工商联发起,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11个城市工商联联合主办的第三届长三角商协会资源对接会暨产业链供应链合作论坛在嘉兴嘉善举行。大会以“聚商强链,生态共赢”为主题,聚焦绿色发展和数字化改革。会上,与会工商联共同签署《助力打造长三角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合作协议》,将在区域协同、金融服务、人才技术、数字转型、物流资源和行业组织培育等方面加强合作。

  【产业科技】

  1、“数文链”上线

  10月31日,“文化启元,链接未来”——“数文链”正式上线暨星火·链网(文化产业)骨干节点建设启动仪式在云端举办。今年5月,浙江文投与中国信通院达成战略合作,建设星火·链网文化产业骨干节点,推进星火·链网在浙江及长三角区域文化产业落地,支持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支持各领域文化机构接入,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业态的数据流通和协同治理。

  2、中国(安徽)科交会线上展厅启动

  近日,中国(安徽)科交会线上展厅启动暨安徽科技大市场月度交易活动在安徽创新馆举办。启动仪式上,展厅在线展示了高水平科技成果1000余项。活动现场,安徽博士鸿创科技有限公司、西安交大技术成果转移有限责任公司等10家单位正式签约入驻安徽科技大市场。“安徽创新馆与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战略合作协议”“防爆电池箱的技术开发”等6个项目完成现场签约,44个项目线上交易成功,交易额近55亿元。

  3、中国科大实现可滑动纳米机电谐振器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透露,该校郭光灿院士团队郭国平、宋骧骧等人与苏州大学学者及本源量子计算有限公司合作,实现了基于石墨烯的可滑动纳米机电谐振器。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自然-通讯》。

  【重大项目】

  1、浙江省稳进提质金融工具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11月2日,浙江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稳进提质金融工具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再次吹响扩大有效投资的集结号。当天上午,共计开工7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4538亿元。

  2、通苏嘉甬铁路初步设计获批

  近日,通苏嘉甬铁路初步设计获国铁集团、江苏省人民政府、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为年内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苏嘉甬铁路北起南通市南通西站,与盐通铁路正线贯通,向南跨过长江(利用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经过苏州市、嘉兴市后,跨过杭州湾进入宁波市,新建正线长300.952公里,全线设南通西、张家港、常熟西、苏州北、苏州南、嘉善北、嘉兴南、海盐、慈溪、庄桥10座车站。

  3、上海轨交21号线两座车站开工

  11月3日,上海地铁透露,21号线一期东靖路站和浦东足球场站已于近日开始首幅地下连续墙施工,标志着这两座车站的主体基坑围护结构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截至当日,21号线一期已有7座车站正式开工。21号线一期东靖路站、浦东足球场站建成开通后,将有效缓解6号线、14号线的交通压力。

  4、溧阳至宁德高速江苏段通过交工验收

  11月3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透露,我省又一条对接安徽的出省高速通道——溧阳至宁德高速公路江苏段提前完成建设任务,通过省交通工程建设局组织的交工验收。

  5、粮农组织在上海海洋大学签约建水产生态养殖中心

  11月5日,上海海洋大学建校110周年“双一流”建设推进大会在临港举行。学校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签署合作备忘录,联合国粮农组织水产生态养殖中心(CEA)在校落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整理

  素材来源:新华日报、各地日报、官方微信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