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说说长三角农产品“买”和“卖”的那些事
2022/11/19 18:4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22长三角供销合作社名优农产品展销会18日在南京召开。长三角农产品流通目前是怎样的状况?还有哪些障碍?供销社在其中究竟起到了什么作用?记者采访了三省一市的相关部门和企业。

  最大最富差异的消费市场在这里

  41个大中城市、2.27亿人口,长三角地区有最好最大也最富差异的消费市场。同时,长三角地区耕地约占全国耕地面积的1/10,有着丰富和优质的农产品。

  此次展会苏果一共有16个展位。华润苏果总经理陈兵说,“今年以来,苏果公司在长三角地区合计采购区域内农产品5879.4吨,采购金额5197.2万,涉及SKU数239个,如安徽芜湖的玉米、浙江临海的涌泉蜜桔、上海梅林的肉禽等等。其中,肉禽蛋主要采购区域为江苏,水果主要采购区域为安徽、江苏,蔬菜主要采购区域为江苏、安徽、上海。”据介绍,苏果公司今年加大了在长三角地区的农产品基地寻源及建设力度,主要集中在水果、蔬菜等品类,区域内共计开发了11家果蔬基地,如浙江的涌泉蜜桔、安徽的砀山梨以及安徽的胡萝卜等。通过农产品基地配送到苏果的长三角区域果蔬品类,整体采购量超1200吨,采购金额近1000万元。

  “这次参展我们展出的主要是上海的老字号产品。”上海供销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高莉说,“江苏名优产品深受上海市民的喜爱,比如江苏的螃蟹,不管是生醉还是熟醉都是心头好。安徽的腌腊制品如臭鳜鱼也是爆品。上海‘供销e家’全市已有15家门店,线下深耕社区,线上消费者动动手指就可以买到全国包括长三角供销系统的名优产品。能聚集全国供销系统的名优产品,这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据悉,目前上海供销e家与40余家长三角地区供销社达成合作,引入长三角产品sku1000余个,占产品总比15%。就在上月,上海宝山路菊联路上的“供销e家”门店迎来了江苏特色农产品,包括大闸蟹、扬州面点、淮安冰淇淋紫薯、如皋萝卜皮、兴化龙香芋等。面对众多的江苏特产,市民纷纷买单,仅半天的销售额就超过20万元。

  此次展会,浙江狮峰茶业有限公司带来了长三角地区市民爱喝的龙井茶。“公司目前主要经营的茶叶种类是绿茶中的西湖龙井茶和龙井茶,绿茶是受长三角地区客户偏爱的茶叶种类,所以茶叶的销售在长三角地区居多。公司300多家全国经销商,近一半在长三角地区,每年茶叶销售额2亿左右。”该公司总经理陆耿林说,通过此次长三角展销会的线上和线下平台,他们在长三角区域的内需市场得到了相当程度的拓展,签约金额已达100万元。

  安徽省润禾供销社有限公司是义乌市安徽商会和广德市供销社联合成立的农产品整合公司。总经理徐萌告诉记者,卖出的产品主要为畜禽产品和粮油产品。畜禽产品70%销往长三角市场,主要分布在上海、杭州、苏州、湖州市场。每年在长三角地区约销售猪肉3万吨、禽肉4万吨、禽蛋1万吨、大米10万吨、菜籽油3000吨。

  上热搜的供销社作用在哪里

  最近,供销社频上热搜。事实上,供销社从未退出过市场,不存在“重启”,更不是“恢复计划经济”,现在的供销社也是市场经济的弄潮儿。

  “为办好这次展会,我们联合上海、浙江、安徽供销合作社成立了组委会,设立10个专项小组。这既是长三角供销合作社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双循环、服务一体化的实际行动,也是供销合作社系统开展联合合作的成果展示。”江苏省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陶长生说,“经过这次疫情,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供销合作社之所以能在关键时刻发挥重要作用,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供销合作社有农产品市场、连锁超市等一批农产品流通骨干企业。”

  江苏省供销合作社理事会副主任张利强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沪苏浙皖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流通主业优势,长三角地区农产品现代流通呈现蓬勃发展势头。2021年,三省一市供销合作社农副产品销售额占全国供销系统的近四分之一。

  苏合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着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对社有企业的资本投资运营管理。“江苏农产品最大的市场在长三角。”总经理华天泽说,“在长三角农产品流通一体化过程中,我们密切产销对接,持续开展江苏名优农产品进上海系列活动,推动省内优质农产品资源与上海消费市场精准对接。我们在‘鲜丰汇’消费帮促平台上线长三角的名特优农产品,促进长三角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的安全、高效流通。”

  在上海的供销社体系中,除了旗下已有的老字号、集贸市场、农业合作社外,上海市供销合作总社近年来构建了名为“供销e家”的线上平台和线下网点,以一线市场主体的身份,参与市场经营。“我们和长三角三省供销社的合作,正是不同地区的供销社共享资源、共享信息、开放市场,共同助力乡村振兴。”高莉说。

  安徽芜湖供销优选2021 年底成立,启动了乡村振兴合伙人和供销线下代销店计划,合作了省内外 100 多个流通渠道,联合了市内、外 200 多个实体门店,基本完成芜湖市特色农产品、尤其是蔬菜等农产品的渠道畅通。“社有企业必须坚持市场化运作,一体化进程在某种程度上讲就是融合协同。”总经理李正说。

  农产品流通一体化还有哪些坎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长三角农产品流通一体化过程中,也还存在着一些障碍。

  农产品流通既关乎市民的“菜篮子”,也关乎农民的“钱袋子”。“目前长三角地区的农产品流通存在效率不高、流通不畅的问题,这也是农产品流通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华天泽说,瓶颈之一是应急保供体系产销信息不对称,在极端天气和突发性事件时,农产品滞销与市民、单位缺乏有效购买途径的现象并存。瓶颈之二是从田头到餐桌总体上环节还比较多,流通链条过长。瓶颈之三是农产品流通环节的损失率也比较高,跨季节、跨区域调节农产品供需能力不足。瓶颈之四是针对江苏地区的农产品品牌建设,江苏地区虽然农产品产量高,但相应的品牌影响力不足,区域化品牌和农产品品牌建设还很薄弱,整体而言水平还较低,影响力也有待提高。

  “受近几年疫情影响,春茶季期间,省域之间务工人员流通难,导致茶叶采摘,生产环节受阻。其他农产品也会出现人员无法外出运输,导致滞留待销情况。那时候,我最希望的是,长三角区域能否开通相关绿色通道,便于人员和产品的流通。”陆耿林说,“同时,也希望能加强长三角名优农产品品牌宣传,增设名优农产品专柜专馆,引导居民消费。通过政企联动,提高长三角名优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农产品流通。”

  “长三角地区的人口密度较大,较之东北、山东、河南等地区农产品种植规模相对分散不集中,造成该地区相关农产品在流通过程中物流、人力等成本较高,建议借助政府相关部门的力量,给予三省一市的区域内农产品统一办理绿色流通许可证,对该类农产品的税费进行减免,同时对能提供当地农产品运输证明的物流车辆,在物流运输费用方面给予一定程度的减免。”陈兵说,此外,长三角各地在农业发展领域整体上仍处于各取所需的阶段,各地对农产品的政策要求不同,如在对待农产品的检验检疫方面,长三角地区并没有实现一路畅通,建议通过三省一市当地政府部门的协同运作,进一步落实农产品“互检互通”政策,搭建统一的检验检疫平台,以此提升长三角地区内部农产品的流通效率。

  新华日报 交汇点记者 宋晓华/文 余萍/ 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