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探访2022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传统产业加速转型 创新场景激发动能
2022/11/27 20:50  我苏网  

  2022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正在无锡举行。应用是物联网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关键。博览会期间,约240家企业和机构展示了最新的物联网应用与产品。

  在中国移动展台,一个沙盘再现了5G专网技术支持下野外油气勘探的工作场景。震源车向地层发出地震波后,借助5G专网的海量信息高速实时处理能力,埋藏于地下5公里以内的油气资源可以被快速发现。这个由江苏移动和中石化物探院联合打造的智慧油气勘探项目首次实现了探勘装备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中国移动江苏公司ICT中心解决方案经理高瑞芳告诉记者:“在以前全部都要通过线缆的方式,需要人工去部署线缆,线缆非常重,也耗费人力。现在通过5G专网取代了有线线缆和人工,大大地节约了人力成本,在一个节点可以节约3000元的人力成本,一个油气勘探10万个节点大约可以节约到3亿元的成本。同时,这一项技术也解决了国外卡脖子的难题,实现了技术的突破。”

  从5G+工业互联网到工业机器人再到智能网联汽车,展会现场的一件件展品,折射出江苏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传统产业正加速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传统产业降本增效优势进一步凸显。而随着5G技术逐渐成熟,北斗系统全球组网运行,一批5G+北斗高精度定位的融合应用项目也不断出现。

  无锡供电公司带来了自主研发的车载巡检设备,借助电力北斗服务平台,实现了对视距内电力设施的厘米级定位,有效降低电网运行安全风险。无锡供电公司科技数字化部工作人员徐晓伟说:“传统电力人的巡检模式一般都是采用人工方式,到现场进行步行测绘。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加物联网加电力北斗这种技术的结合,将电力设备的坐标参数输入到电力管理系统中去,可为电力的抢修提供非常大的便捷措施。配网的线路巡视效率提高了一倍以上,原来传统的人工巡视效率大概要8公里一天的巡视量,现在采用车载之后,可以提高到16公里一天。”

  井盖异动传感器、移动便携式水质监测器、低碳园区解决方案......在物联网技术的加持下,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升明显。

  朗新科技展示了其自建数字化产业园区的绿色方案。朗新科技低碳产业园数字化架构师郑磊介绍:“依托光储充一体化管理系统、园区微网管理系统等,园区实现绿电从生产到存储、再到消纳的柔性互联和完整闭环,光伏年发电量100万度以上,充电系统消纳绿电近140万度,新能源消费比例达84%。目前整体园区的碳中和率达到了80%。"

  无锡公安结合自身实际,借助物联感知优势创新智慧交管新措施,构建城市“交通超强大脑”。无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郭启翔介绍:“在这条长达8公里的道路上,我们部署了雷视融合一体机、边缘计算节点等智能感知设备。细微到汽车的一次刹车,电动车的一次越线,行人的一次表情动作,都可被精准感知识别。通过全量感知数据的汇聚,可支撑‘交通大脑’进行抓隐患、优疏导、抓违法这些功能,还可以支持特种车辆优先通行等车路协同功能。”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刘聪琳 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章斌炜 刘康亮 徐恺言 路明杰 编辑/赵川)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