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身体”好,产量高!“扬麦33”小麦品种入选全国重大新产品
2022/12/23 16:4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中国农学会正式发布《2022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的科研成果“扬麦33”作为唯一小麦品种成功进入全国13项重大新产品行列。“扬麦33”是一种高抗赤霉病、高抗白粉病、高产小麦品种,它解决了抗赤霉病与高产相结合的世界性难题。目前它已成为全国25个小麦主导品种之一。

  “通过十多年不懈努力,采取分子育种技术,在国内首次成功育成的高抗赤霉病、高抗白粉病、高产小麦品种‘扬麦33’,解决了抗赤霉病与高产相结合的世界性难题,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小麦研究室主任高德荣接受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采访时表示,入选重大新产品行列,非常激动。他告诉记者,2022年5月下旬,“扬麦33”完成示范田现场评鉴,理论产量亩产约600公斤。今年“扬麦33”秋播面积达50万亩,有望成为我国新一代小麦主导品种。

  “过去,小麦赤霉病普遍采用化学方法来抑制赤霉病的重发,有时施3到4次农药,仍达不到预期效果。”高德荣说。突破关键技术,选育高抗赤霉病小麦新品种,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能否在此基础上利用分子育种等现代生物技术手段,针对特定目标和性状改良,解决传统育种解决不了的问题?沿着这个思路,高德荣带领团队展开了艰苦的攻关,提出在扬麦抗病背景基础上导入其他抗病基因进行抗病基因聚合,通过多组合大群体选择,协同提高抗病性和丰产性的育种策略。

  “扬麦33”以外,该团队还研发出另一个升级产品“扬麦39”成为市场和生产关注的焦点,该品种综合性状优良,找不出明显缺点,“颜值”和实力兼备,日前该品种的品种许可权已转让给中国种子集团。

  据介绍,2022年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经多轮严格遴选程序产生,符合“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要求;符合农业强国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有广泛应用前景,对未来产业发展能发挥较强助推作用;技术创新突出,有相应的技术性评价,无需中试熟化;对农业农村科技进步具有较大影响,潜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明显。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