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年轻人回归激活下沉市场——下沉市场的上升热浪,你看到了吗?
2023/01/06 14:26  交汇点新闻  

  “去下沉市场,感受上升热浪”,吴晓波的年终演讲里,提到了这一点。是谁在激活下沉市场?下沉市场的商机在哪里?记者进行了调查。

  年轻人回归激活下沉市场

  吴晓波说,在调研的10万人群中,中国在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新中产人群,5个人里有1个人计划未来定居到二三线及以下城市。

  这些离开大城市的年轻人在想啥?

  “浮生记”是扬州的一家书店、咖啡店,很多外地人会去打卡,因为它很“扬州”。书店内,除了书,一整面墙和一排柜子,摆放着店主设计的100多款扬州元素的文创。咖啡也“很扬州”:“扬州拿铁”“高邮拿铁”和“宝应美式”。“扬州拿铁”用的是扬大高品鲜牛乳,“高邮拿铁”用的是咸蛋黄拿铁,“宝应美式”用了宝应的莲藕汁。

  “树掌柜”杭树志,扬州本地人,10年前从云南的一所高校硕士毕业后,他选择回到家乡,拿了父母给的5万元,在皮市街开了这家店。“当时年轻人大学毕业大多是要留在大城市的,就算开店,很多人也会定居大理,但我想我的家乡扬州也有丰厚的历史,我可以回去开一家自己的店。”他说。

  在杭树志看来,不是把房子修好、改造好了就是古城改造,年轻人能回来,愿意在这里创业就业,古城古街才能真正“活”起来。如今,皮市街区已有50多个商家,大多为青年创客,皮市街也成了“网红街”。“你在扬州老城区,会经常看到一些很破的老房子在出售,价格挺合适,几十万到一百万元不等。这些年我没有买过新的大房子,反而一口气在扬州老城区买了4处老房子,有的改造成了民宿,有的还在装修。我想把它们变成自己想象中的样子,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他说,“扬州老城区是一个非常宝贵的资源,只有几个平方公里,现在都是老年人居住在这里。我觉得我们这一代有责任做一些事情,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到老城区创业,让这片古城活过来。其实,就我知道的,之前在大城市做设计的,包括做咖啡的,有来到扬州开店,这样的年轻人是越来越多了。”

  还有些年轻人则是被二三线城市相对低的生活成本所吸引。2020年研究生毕业于四川大学文博专业的陆可,第一份工作选择了和自己专业相对口的高校研究助理岗,主要负责世界遗产的申报工作,“当时我和四个人共同租住在一个房子里,房租就要占到工资的四分之一,压力还是挺大的,身边有些亲戚知道了。就劝我回家工作。”陆可说。2022年年初,陆可家中遭遇了变故,生意失败,经济状况出现了问题,加上家中父母年岁已高,他决定辞去南京的工作,回到泰州兴化老家,在当地的博物馆找了一份有编制的安稳工作。“我自己内心当时挺焦虑的,大城市攒不下来钱,压力也大,想来想去就回去了。”

  下沉市场的商机在哪里

  在杭树志眼里,扬州这样的城市到处有商机。“疫情三年,没有挣大钱,但还是有盈利的。今年放开了,对扬州这样的旅游城市、我们这样的小店都是重大利好,肯定要甩开膀子大干了。其实这三年,我也没闲着,对我而言也是一种沉淀。利用这3年的时间我设计了很多文创作品,拍了很多照片和视频,真正沉下心来去体验这个城市,为接下来的复苏做了很多准备。”他说,“憋不住还是想告诉大家,今年会在东圈门开一家新店,这次房子是自己的。”

  “在北京打拼5年,首付都没攒够,而且北京太大了,感觉做啥都是两眼一抹黑。”2017年入职北京互联网大厂的秦贝,2022年辞去了工作,和男友在江苏宿迁老家开了一家花店。“虽然收入没那么多,但自己的店相对自由,小城市物价也便宜,反而攒下的更多了。”她说,“其实不要看小城市人少,消费观念可不落后,大家过日子的仪式感也挺足,生日、过节啥的也都喜欢买束鲜花。”如今,秦贝在老家新买了一户学区房,还新添置了一辆轿车,孩子也已经2岁了,“其实我觉得,在小城市生活,生活质量反而提升了,之前在北京,房租就要花一大笔,伙食费、生活用品的价格也是这边的2-3倍,当时根本就没考虑买车,因为实在是攒不下钱。”

  外省人杨柳,去年在南京的高校毕业后,放弃了一线或新一线城市的工作机会,通过人才引进来到了盐城市大丰区工作。盐城市大丰区政府每月会额外给她提供人才引进补贴,这对一个刚工作的大学本科生来说,是一笔吸引人的收入。她坦言,在小城市生活也有很多不便的地方,最突出的就是交通。“当时在南京上学,回老家甘肃特别方便,动车班次很多,这边每天只有一班。还有,以前在南京,好玩的地方多,好吃的饭店多,喝个咖啡都有无数种选择。现在在这里,能逛的地方早逛过多少回,大多数周末就在家刷剧了,真希望能有更多的商家到这些小地方开店,这样估计就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这里工作定居。”

  在江苏,有不少“神奇的县”“神奇的镇”,这些“小地方”以他们的产业魅力吸引了无数年轻人前去创业。“95后”的杨峰学的就是服装设计,虽然班上90%的同学一毕业就转行了,只是因为喜欢服装设计,他和另外两个小伙伴决定联手创业,来到盛泽成立了工作室,并创立了自己的设计师品牌WAREBORN。两年前记者在盛泽见到他们,他们的时装设计工作室才成立半年多。如今,他们已成为盛泽小有名气的新锐时装设计师。为什么选择在盛泽创业?他说,“盛泽的优势产业就是面料,这个对我们设计师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考量。”

  各行各业加速布局下沉市场

  事实上,各行各业都在瞄准下沉市场的商机。

  日前,天猫优品发布家电下沉市场第一本行业白皮书。其中指出,下沉市场成为家电市场新增长极。中怡康预测,2022年我国下沉市场中的家电规模达到29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4.2%,与整体市场同比7.0%的下降形成鲜明对比。有时间、敢花钱的小镇青年,有追求、要品质的务实中生代,以及讲舒适、重服务的银发一族是家电下沉市场消费主力。

  盯上下沉市场这片蓝海的还有咖啡业。计划到2025年新增3000家门店的星巴克,把目光投向了全国近3000个县域市场;专注于做小镇平价咖啡的幸运咖,希望用5年时间复制出一个咖啡版“蜜雪冰城”;瑞幸去年12月启动的新一轮加盟,招募城市覆盖9省份41市,以三四线城市为主。美团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三线城市咖啡门店数增速远超一二线城市,咖啡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超200%。

  从产业趋势来看,下沉零售市场的集中度有较大提升空间。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下沉零售市场规模高达15.1万亿元,约占中国整体零售市场的79.2%,至2025年时,该市场有望增长至20.6万亿,占整体零售市场比例升至80.2%。

  汇通达是南京本土面向下沉市场的交易和服务平台,去年在港交所上市。怎么做大下沉市场?汇通达副总裁孙超说,汇通达的理念是“只做加法”,即做大本地乡镇店,繁荣一条街,从而繁荣农村实体经济。与其坐等农村电商下乡,不如让乡镇零售门店成为农村数字经济的主体,用数字化工具把门店管起来、把营销做起来、把大数据用起来,最终把实体门店的生意做大。“目前汇通达产业服务已覆盖了家用电器、消费电子、家居建材、酒水饮料、农资、新能源六大行业,每个行业做到‘一米宽,一万米深’,围绕着深化农村家庭需求展开。一方面让小小的乡镇零售门店拥有海量供应链商品的选择,为他们做大生意提供了强大的产业基础。另一方面同上游厂商强强与共,组建产业事业部或成立专项合作公司,共同定制符合下沉市场需求的优质产品。”

  正如吴晓波在演讲中提到,三四线城市的新国货消费增速为45.79%,比一二线城市的22.43%足足高了一倍。这个趋势将贯穿未来的一个经济周期。人们将从一二线城市下沉到三四线以下,因为那里的居住、生活成本比较低,所以人们对未来的消费增长有更高的预期。他说,今天所有在做新国货创新和创业的企业,如果在前面几年,你在中国的一线、新一线城市完成了品牌建设、技术定位和产品创新,赶快在2023年把在都市所形成的能力迅速赋能到三四五线城市,去下沉市场感受正在蓬勃向上的热浪。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宋晓华 许愿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