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宁启铁路姜堰火车站新站房正式启用
2023/01/06 14:4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月6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经过近两年的建设改造,

  宁启铁路姜堰火车站

  站房改建工程全面完工,新站房于1月6日正式启用。

  姜堰火车站地处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天目山街道单塘村站前路1号,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新长车务段管辖的四等中间站。2005年7月1日,车站随宁启铁路南京至南通段开通客运同步开办客运业务。姜堰火车站老站房建筑面积为1608平方米,候车面积456平方米,是一个集普速列车、动车组列车运营于一体的车站。

  近年来,泰州市姜堰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智造姜堰、生态姜堰、活力姜堰、精致姜堰、幸福姜堰建设,推动经济发展全面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姜堰火车站老站房由于规模较小、部分设施老旧,难以适应和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要。2016年9月,姜堰火车站启动升级改造配套工程建设。2020年1月,姜堰火车站正式开始拆除原站房,并在原址建设新站房。

  姜堰火车站新站房采用线侧下式站型,建筑面积为4998m²,建筑高度10.8米,地上2层,其中含局部夹层1层。一层平面主要设置候车厅、VIP候车室、旅客服务用房、出站厅等设施,二层平面布置设备用房及部分办公用房。车站设计最高聚集人数为1600人,客运设备、配置、服务全面升级,可有效改善旅客候乘环境,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

  姜堰火车站新站房设计构思来源于具有姜堰特色的“三水城市”,以“日出三水,振翅翱翔”为设计理念,站房中心弧形的立面造型仿佛是初升的朝阳缓缓升起,两侧富有韵律的竖向墙面就像浪花一般翻滚向前层层推进,描绘出一幅日出山水的美丽景象;舒展大气的屋顶向两侧展开,张弛有度,仿佛一双张开的翅膀振翅长空,张开双翼欢迎来自八方的旅客。

  姜堰火车站站前广场运用曲线的造型元素,表达“三水”川流与汇聚的理念,彰显姜堰欣欣向荣的活力和敢于拼搏的豪情;站前广场总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其中中间区域为中心集散广场,西侧为公交车停车区,东侧为出租车停车区、社会车停车区及非机动车停车区。

  姜堰火车站新站房启用后,将成为当地集铁路、公交等交通方式于一体的城市门户,为泰州市姜堰区增添一座新地标,为人民群众出行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进一步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高旅客出行体验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田墨池

  通讯员 许文峰

  图片来源 受访者供图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