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酒店订餐、大厨上门、平台下单……年夜饭创新方式满足多元需求
2023/01/12 22:13  新华报业网  

  随着兔年春节临近,年夜饭即将登场。近日,记者走访南京多家餐饮商家了解到,部分年夜饭预定已“一桌难求”。同时,为了满足消费者更多元的需求,大厨上门服务成为年夜饭新吃法。

  年夜饭迎来预订热潮

  “您现在打电话太晚了,包间都已订满,只有大厅还有少量位置,您看需要考虑吗?”绿柳居菜馆总经理赵小美告诉记者,以往年夜饭的预订高峰一般在春节前一个礼拜,今年提前了半个多月,而且预定速度更快。“若不提前预订,最好下午四五点就过来,否则大概率没位置。”

  赵小美介绍,绿柳居菜馆推出和更新了相应的菜品和套餐。如“吉祥如意”“新春富贵宴”“年年有鱼宴”“富贵迎春”四款新年套餐,分别为1799元、2899元、3599元及3699元。“预计大年三十中午开始,大批量客人会进店,我们全员一直在蓄力准备,并根据春节期间的客流量预测来对员工排班进行调整。”

  “目前年夜饭第一轮已订满(晚上4点至7点),第二轮订座率已达八成(晚上7点半至11点)。”江宴楼总经理赵勇说,针对不同消费群体,饭店推出了三种不同价位的年夜饭套餐,菜品以淮扬菜为主,也有甲鱼、帝王蟹、海参等高端食材。

  在河西金陵江滨酒店,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忙着对酒店大堂、包房布置进行前期设计,火红灯笼和中国结装饰,让整个包房洋溢着新春的喜悦。“虽然开放晚,但是包间已全部预订出去了。”该酒店总经理助理李亚勤告诉记者,年初的建邺区医学观察点保障工作刚结束,3日恢复正常营业后,立即着手准备年夜饭,并推出五款已老南京烟火味的主题套餐供客户选择。

  乡镇年夜饭的预定也在陆续进行。记者拨打南京溧水区供电饭店,老板付发龙告诉记者,饭店内目前年夜饭仅有3个小包厢空置,大包厢已订满。“可能因为我们饭店在镇上,和大饭店比可能稍微定得慢一点,但年前2-3天都会订满的。”付发龙说,年夜饭菜品包括大公鸡、羊肉、蒸咸鹅、肚肺煲等大家熟知的家常菜,顾客可以沟通删改菜品,满足定制需求。

  “解放双手”的快乐

  买菜、消杀、烧菜、洗碗、打扫卫生......“一条龙”式的服务,看得见的操作全流程,可控的食材新鲜度,星级年夜饭菜品足不出户就能吃到,大厨上门服务成为开启年夜饭的新选择。

  “无意中看到酒店有大厨上门服务,便预约提前感受了一下,没想到‘解放双手’的感觉这么好,当天就确定了年夜饭的服务。”家住玄武区的陈然告诉记者,今年到家团聚的亲戚较多,大厨上门可以免去张罗一大桌饭菜劳累的同时,在家也能吃上美味的菜肴。

  在熙南里江宴楼门店,副厨邹宝林正在和助理对接一桌团圆饭的相关信息,这么多年来,这样的场景他们似乎已经习以为常了。不同的是,今年上门做饭的订单比往年多一倍。

  为了保障客户吃得舒心、放心。团队从食材的选用、菜品喜好、上菜顺序等,做好提前规划。邹宝林介绍,春节套餐按300元每人起订,可选用固定菜单也可自点菜品,收费模式也会随之不同而有所变化。客人无需自备原材料、餐具。用餐完毕后,提供负责餐具清洗、餐厅厨房区域的保洁卫生等增值服务。他说,“每次上门服务配备两位厨师、两位服务员一起完成。不仅在口味上满足顾客的要求,而且温馨的服务更有体验感。”

  “今年年夜饭不能和家人一起共享,但是客人能吃到自己做的饭菜,很是满足。”90后的张旋是一名非专业厨师“上门做饭”。平日里喜欢做饭拍照在朋友圈晒图,一次偶然的做饭机遇,从此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以前是家政中介为老年人提供这一类的上门服务,菜品较为单一。现在大多数年轻人不愿做饭,他们对口味多样化、摆盘独特性的要求更高。”他说,与星厨上门服务不同,每天把自己采购的菜品、配料的品种、数量列好给对方,进行成本报销,但服务费另算。此外,在完成菜品烹饪后,厨具归位、厨房卫生打扫干净,服务就结束了。截至目前,张旋预约上门做饭订单已安排至初七。

  网购年夜饭成常态化

  据悉,沃尔玛、盒马、叮咚买菜等商超和生鲜电商纷纷上线多样化、高品质的年夜饭预制菜产品。通过速冻锁鲜技术和冷链运输,汇聚全国各地的预制菜,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吃遍五湖四海。

  “本周,年夜饭预订迎来首个高峰。同比去年,年夜饭相关菜品销量增长500%。”叮咚买菜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推出“年夜饭预制菜”预订专区。既有主打家乡味道的传统宴席“八大碗”系列,上线仅半个月,销量轻松突破10万份;也有主打营养健康、高端品质的海鲜预制菜,帝王蟹、波士顿龙虾等被纷纷做成预制菜,其中“避风塘炒面包蟹”,一天被抢订5000多份。

  “我们所有线下门店的节日礼盒,都可通过购券的形式,在线上提领,当天发货,江浙沪皖免费包邮,做到美味到家,贴心到家。”古南都集团办公室主任李明义说,如绿柳居品牌的招牌面点礼盒、腌腊礼盒、家有大厨礼盒等。其中,家有大厨礼盒包含盐水鸭、香草鸡、牦牛肉、熏鱼、蜜汁藕等八道经典卤味,包办春节餐桌凉菜。

  除了餐饮企业推出预制菜家宴礼盒,线上网购平台也瞄准了年夜饭大市场。

  1月12日,美团外卖数据显示,最近一周内,平台上“年夜饭”的搜索量相比去年增长4倍,“年夜饭预订”搜索量增长2倍。“平台上提供年夜饭菜品的商家数量对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倍。此外,除了外卖单人、双人年夜饭套餐外,有不少商家上线了4人、6至8人的年夜饭套餐,更好地满足消费者春节合家团聚的需求。”美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南京地区饿了么运力已恢复至正常状态。为了保证市民在年货节期间的配送需求,我们将持续追加骑手稳岗跑单补贴,同时加大新运力招募。南京地区骑手除每单补贴外,还有专项跑单奖励。”饿了么负责人说,钓鱼台食品、大董、得月楼、上海老饭店、绿波廊等一批知名老字号品牌在饿了么开启年夜饭套餐预售,消费者可以提前外卖备好年货礼盒。同时,包含零食干货、酒水生鲜等品类的餐饮商家、连锁商超,也已在饿了么备好特色年货供消费者选择。“我们还会持续联合更多南京本地品牌和知名商户,推出饿了么专属年味套餐系列,加大年味套餐补贴力度,让消费者享受到物美价廉的品质年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田墨池 许愿

  视频 高鑫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