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烟火气升腾起来了③|浓浓年味扑面来,年货采购迎来高峰
2023/01/15 19:44  新华报业网  

  年关将至,年味愈浓,置办年货一直是春节的传统习俗。随着节日脚步临近,南京多个超市、商场也开启了红红火火的年货模式,不少超市开启了以“年货节”“年货大集”为主题的活动,全方位满足消费者年货采购需求。

  1月15日,记者走访苏果清凉门购物广场,看到门店悬挂有“苏果年货大集”的吊旗海报,各式各样的年货商品琳琅满目,对联、中国结、福字等各种春节饰品让门店喜气洋洋,增添了浓浓的“年味”。推着购物车采购年货的消费者络绎不绝,各类年货迎来热销,呈现出一幅消费复苏的画面。

  在活动现场,门店的老会员张女士告诉记者,她这次不仅采购了对联、福字、兔年吉祥物,还给家里老人买了蛋白粉、坚果等营养品。年前肯定还要再来店采购两次。“不管怎么样,过年嘛总得有过年的样子,以前忙着挣钱忽略了亲情,现在觉得一家人团团圆圆,陪伴在一起比什么都重要,在年货的采购上也会更用心。”张女士说道。

  “本周开始年货采购迎来高峰,我们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及需求打造返乡途、年夜饭、访亲友、大扫除四大场景,围绕开发年节新品500多支,满足消费者年货采购的需求。”华润苏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梳理近期的消费数据我们发现,‘健康’和‘升级’是今年年货的畅销关键词,健康、有机、高蛋白类的产品已经成为新一代家庭消费的新选择。”

  随着“围炉煮茶”等新生活方式的兴起,消费者对于茶叶及富含维生素的水果消费量明显增加,记者在现场看到超市里摆满了玲琅满目的各式生鲜水果礼盒,如新想事橙礼盒、春见粑粑柑礼盒等,礼盒前也引来不少年轻人驻足。

  在以往过年期间,善于烹饪的老一辈总是会在除夕夜准备一顿丰盛的年夜饭,而对于厨艺不够精深的年轻人、繁忙辛勤的职场人来说,操作简单、美味可口、充满人间烟火气的预制菜就成了如今大部分家庭的年夜饭首选。记者在门店三楼冷冻冷藏区看到,各式淮扬菜、徽菜系列的预制礼盒被放在明显位置,种类有30多款。如金陵饭店-和宴礼盒,同庆楼“年的味道”礼盒、“臭鳜鱼”礼盒等,古南都“合家欢宴”礼盒,绿柳居“美蝶友礼”,包含了6-10个荤素菜品,价位从298到798不等,不少消费者在悉心选购。此外,一些网红预制菜品牌如“蟹先生”、卤味气调装“爱鸭”等,主打麻辣花螺、八爪鱼、花蛤等菜式,也深受年轻人喜爱。

  “这些预制菜上面都会有烹饪说明和操作方法。一道菜快的话大概五到六分钟,慢的话也就是二十几分钟就完成了,非常方便”。消费者周先生告诉记者,“一些知名品牌的预制菜从食材到口味都很讲究,完全能满足家庭年夜饭的需求。”

  物流中心也迎来春节保供的重要阶段。在苏果马群物流中心,记者看到往来不息的物流货车卸货、装货,干货仓内高达10米的六层货架上摆满了各种常温商品,包括大米、食用油、纸品、各类干货、年货礼盒、日杂百货等,工人开着叉车将货物从货架上搬下来,送到出货口进行分拣。

  苏果物流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最忙的时候马群、淮安物流中心每天运输量达到900车次,最高吞吐量近80万箱。生鲜配送中心平常一天出货量在300吨左右,预计春节前还会大幅增长达500吨。尤其眼下很多农贸市场的经营户就都回家过年了,此时超市保证供应显得尤为重要,不管是不是雨雪天,是不是路堵,苏果配送车必须要在早上6点把菜送到门店,保证7点半开门时,顾客能买到想要的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宋晓华 李晞 许愿 文|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