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长三角最新动态 | 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向纵深推进
2023/01/15 20:10  新华报业网  

  岁月不肯住,看看又小年。

  当前,长三角各地正努力把一体化发展向纵深推进。新年首场降雪,长三角铁路运输秩序整体平稳;江苏列入国家库166个项目加快实施;C919获得1035架订单......

  【焦点资讯】

  1、新年首场降雪,长三角铁路运输秩序整体平稳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透露,1月15日,2023年春运第9天,长三角铁路当天预计发送旅客176万人次,逐步迎来节前出行大客流。昨夜今晨,江淮大部分地区、沪苏局部地区普降小到中雪,铁路上海局迅速启动扫雪除冰保畅通预案,保障铁路线路畅通和旅客安全出行。

  2、江苏列入国家库166个项目加快实施

  1月11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了《关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重大合作项目进展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江苏列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项目库(表)》的303个重点项目中,有14个项目完工、166个项目正在加快实施;由省级层面重点推进的121个项目均按序时进度要求稳步推进,基本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3、C919获得1035架订单

  根据上海市科委1月10日发布的《2022上海科技进步报告》,来自中国商飞的数据显示,2022年12月,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交付首家用户东方航空公司,迈出市场运营“第一步”。截至2022年底,C919累计获得32家客户1035架订单。

  【产业科技】

  1、“科创之眼”有望再造千亿级地标

  随着顶板最后一方混凝土成功浇筑,位于松江区的“长三角G60科创之眼”一期项目1号楼、9号楼主体结构于日前顺利封顶。今年,“长三角G60科创之眼”一期计划实现全部结构封顶,有望再造千亿级科创地标,与G60科创云廊遥相呼应,成为松江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眼下,作为松江以要素聚变催化科创蝶变的“核爆点”,“长三角G60科创之眼”已有不少科技型企业提前布局落子,签订投资意向。

  2、江苏5个项目入围首批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名单

  近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同意实施第一批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的通知》。在全国首批56个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名单中,江苏5个项目入围,分别是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泰州滨江工业园区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江苏省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宿迁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园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南京市汽车整车及零配件制造(涂装)行业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

  【重大项目】

  1、今年浙江交通建设将投3500亿元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1月13日公布浙江交通2023年投资计划:确保投入3500亿元,力争3600亿元,努力争取更高、更好水平。具体来讲,公路水运投资超2300亿元;建成高速公路220公里、普通国省道260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1000公里;新增沿海万吨级以上泊位5个、内河千吨级航道23公里。

  2、南通48个重大项目签约

  1月10日,南通举行持续推进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动员大会,动员全市上下以“开年就奔跑、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迅速掀起新的招商热潮,为南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会上,48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涉及产业类、总部型、科创类、文旅类等。

  3、杭温铁路二期最大跨度连续梁合龙

  10日凌晨,经过4小时紧张作业,由浙江交通集团主导投资建设的杭温铁路二期项目最大跨度连续梁跨过浦阳江顺利合龙。由此,杭温铁路二期架梁通道成功打通,为今年7月全线桥通赢得先机。杭温铁路二期项目是浙江省首条省方全资建设的高铁,总投资94.8亿元,新建正线全长59公里,设计行车时速350公里,计划2024年6月建成通车,建成后将串联起杭州、金义都市经济圈,是浙江实现“省域1小时交通圈”的关键工程。

  4、青浦开工36个重大项目

  1月9日,青浦区2023年重大项目建设暨西岑科创中心建设启动仪式举行。据了解,青浦区共有36个重大项目将在一季度开工,总投资超600亿元。36个项目涵盖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分布于青浦“一城两翼”的各个板块,将为青浦提高城市能级、加快产业跃升、改善民生福祉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

  5、义乌投资100亿元高端芯片项目开工

  1月9日,浙江创豪半导体有限公司年产45万片高阶封装基板项目举行开工仪式。项目总投资100亿元,是义乌高端芯片及智能终端产业投资最大的项目,将进一步促进义乌半导体产业发展壮大、迈向高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整理

  素材来源:新华日报、各地日报、官方微信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