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12类50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江苏交出优质民生“成绩单”
2023/01/15 22:03  新华报业网  

  过去一年,江苏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2022年初安排的12类50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全省上下坚持人民至上,聚力民生改善,把办好年度民生实事作为提升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积极作为、多措并举,推动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取得预期成效,为全省加快经济复苏回升、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谋福祉取得可观可感的实际成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列清单 明任务 逐一销账“急难愁盼”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多重超预期的困难挑战,江苏创新工作方法,连续多年通过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落实民生实事项目,逐一为老百姓销账“急难愁盼”。

  2022年安排的12类50件民生实事主要涵盖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就业创业、“一老一小”、公共服务、人居环境等方面,年度投资总额超过1900亿元,投资规模持续增长。“不少民生实事项目投资大、引领性强,较好发挥了对全省民生发展大局和市、县两级民生实事的示范带动作用。”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李荣锦介绍。

  为更好完成这50件民生实事,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各有关部门把民生实事任务纳入年度部门重点工作,及时分解目标任务,先后出台70多个政策文件、专项方案和技术规范。2022年4月,省重大民生政策统筹协调领导小组成立后,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省财政厅、省发改委双牵头,通过强化“月跟踪、季调度、定期督查、年底考评”的全过程推进实施,压紧压实民生实事主体责任,逐个逐项落实民生项目。

  “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省政府12类50件民生实事项目进展顺利,各项举措落细落实,各项任务全面完成,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谋福祉取得可观可感的实际成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李荣锦说。

  听民意 解民忧 超额兑现“幸福账单”

  通读这份民生实事项目“成绩单”,补短板强弱项,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的特征十分鲜明。

  聚焦当前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想解决的问题,今年江苏实现“100%义务教育学校提供课后服务”。目前,全省共有52.6万名教师、814.67万名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学生和家长对课后服务满意率均超过9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一项调研中,85.17%的家长认为课后服务解决了接送孩子方面的困难。

  针对“一老一小”这一当前突出民生短板,省政府成立“一老一小”工作协调小组,编排实施“一老一小”10件民生实事,在年度民生实事数量中占比达20%、分量最重。完成了“年度新增20家医院老年医学科”“新增30家标准化护理院”“培训养老护理员5万人次”等民生实事任务。

  其中,2022年计划新增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际完成3.6万余户;计划新增100家普惠托育机构,实际新增114家;计划建设5000个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梦想小屋”,实际在2022年8月底完成建设5251家……多项实事提早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有力缓解“一老一小”总量不足、质量不优、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更好满足了群众对社会民生服务的需求。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2年,江苏在大力促进就业创业方面的两项民生实事项目均超额完成,在“后疫情时代”为稳预期、强信心、促增长提供坚强保障。今年,江苏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培训1620多期,共培育农民17.7万人,比计划多培育2.7万多名“新农人”。此外,计划新开发5万个就业见习岗位,实际新开发21.99万个,组织4.89万名青年参加见习,超额将近3倍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保障了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为了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烦心事,2022年民生实事清单列入10件与群众看病就医直接相关实事,占比达两成。今年,全省新增建设40个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累计基本建成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200个。累计新增184个乡镇开展乡村公益医疗互助试点,新增试点村2720个、试点群众439.3万人,有效增强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方便了农村居民就近获得较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民生实事清单还首次增设了体现补短板和填空白的省本级民生实事项目,将“新建省精神专科医院”“省强制医疗所前期建设”两项“重量级”民生实事纳入清单,由省级层面引领、多个单位合力推动。目前,新建江苏省精神病专科医院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已确认项目建设选址方案,将作为“十四五”时期省政府重大民生实事项目持续实施。江苏省强制医疗所项目已明确相关置换建设程序,并将进一步细化落实具体方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