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 | 从“永钢”到“永卓”,“村办”民企何以韧性十足?
2023/01/17 21:1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每个第一次来到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的人,都会惊叹于这里现代化的村容村貌:宽阔平整的道路,熙攘宽敞的小镇广场、楼房俨然的公寓小区……

  “城里有的我们这里都有,咖啡厅就好几家,还有肯德基呢。”1月12日,记者来到永联村钢村嘉园时,遇到的村民热情地介绍。

  这里的美好生活都离不开一家企业的名字——“永钢”。

  永联村被称为“华夏第一钢村”,1984年,永联村自筹30万元办起轧钢厂,第二年产值就突破1000万元,“轧钢富村”的序幕由此拉开。

  2021年底,永钢集团更进一步,在原基础上组建成立永卓控股有限公司。至此,永钢集团调整为永卓控股钢铁制造板块的经营主体。

  从“永钢”到“永卓”,如今,这家发轫于乡村、坐落于村畔的小轧钢厂,已经发展成为“庞然巨物”,不变的是,每一个村民依旧是股东。

  新年伊始,永卓控股有限公司在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晒出全年“成绩单”: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超1450亿元,同比增长20.5%。

  大浪淘沙,沉者为金。在多重困难下仍然能够完成营收的增加,实现逆势上扬,展现出永卓的强大韧性。一家“村办”民营企业也具备如此强的抗风险能力,不禁引人发问:这份韧性从何而来?

  循着居民小镇广场上一座金色手指雕塑的指向,驱车几分钟就可来到厂区一探究竟。

  在永钢集团特钢公司电炉炼钢厂集中控制中心的大屏一侧,出锅温度、返包及时率、成分合格率等钢铁冶炼数据实时显示,另一侧的生产车间内,只需少量巡检人员。控制中心内4名工作人员点击鼠标、录入相关数据,便能基本完成风电连铸圆坯产品的生产,实现当下制造行业先进的“数字孪生”运营场景。

  “目前,我们的风电连铸圆坯产品实现了φ380-1200mm全覆盖,风电轴承钢占据国内约四分之一的市场。”永钢集团副总裁程勇自豪地说,瞄准当下正热的风电领域,永钢集团积极开发“风电用钢”,打造各类与之适配的高端产品。

  这样数字化的生产场景,正是企业坚持“普转优、优转特、特转精”发展战略的缩影。

  自主研发是制造企业的“生存之钥”。永钢集团成立由众多中高级产品工程师组成的产品研发中心,先后引进多台先进设备及优特钢产线,开展产品研发工作,提升产品档次,以放大产品附加值。2019年以来,永钢已开发新产品超300个,涵盖建筑领域用钢、能源领域用钢、交通领域用钢,高性能大规格直接切削用非调质钢等多个新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不久前,永钢集团勇摘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

  事实上,作为钢铁起家的民营企业,想保持发展韧性,既要持续放大主业优势,练就强大本领,夯实自身发展根基,也要主动求变、提前进行谋划布局,抓住新机遇,实现跨越突破。

  “钢铁是周期性行业,市场波动性较大,必须时刻保持对时代和行业的危机感和敬畏感,从改变自身做起,优化管理机制,推动企业不断转型升级。”永卓控股党委书记、总裁吴毅坦言,在产能受限、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大环境下,进行多元化产业建设布局,以加速推动产业结构不断调优、转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之选”。

  提前起稿,方能从容落笔。早在10年前,随着钢材市场需求减弱和钢材价格的大幅下滑,永钢便开启了对非钢业务的发展布局,为企业转型积蓄力量。2020年,永钢的非钢板块营收占比首次超过50%,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柱,一年后,永卓控股整合钢铁制造、新能源、赋能制造、环保、建筑、金融贸易等产业板块,并理顺产权关系、优化完善运行机制,真正完成了从单一的钢铁企业到多元化企业集团的成功转型。

  “企业多元化,决不是‘去钢铁化’。”永卓控股董事局主席吴耀芳相信实体经济的力量,企业保持战略定力,一边坚持做优做精钢铁主业,一边推动产业结构优化,扎扎实实提升钢铁主业的含金量,一定能实现钢铁产业与其他产业互为支撑、协同发展。

  不断突破创新既是企业淬炼的非凡气质,也是保持韧性的“关键法宝”。眼下,永卓聚焦新能源产业板块,全力推进张家港海进江LNG接收站项目。该项目将通过液化天然气接卸、储存、气化、输配,为苏南地区民用天然气保供和国家储气调峰提供支撑,同时依托LNG接收站的建设,可以打造集接收站、燃气调峰电厂、冷能空分、干冰制造、冷冻冷藏库、分布式能源于一体的清洁能源综合产业园,为企业长远发展带来更多期待。

  在吴耀芳看来,“村企合一”的模式并没有过时,而是有了新内涵。他经常把“永联村、永卓控股两个党委要精诚合作”挂在嘴边,“哪怕有一天钢铁行业衰落了,新项目能接上,村民就一直会有分红,我相信机遇无所不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宗志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