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全省审计工作会议部署年度工作 以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3/02/08 20:00  新华报业网  

  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和宏观管理部门,发挥着保障执行、促进发展的建设性作用。过去五年,江苏审计工作取得哪些成效?2023年,又有哪些重点任务?

  2月8日召开的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对推动新时代江苏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认真总结和重点部署。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军表示,全省审计机关将依法审计、认真履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持续推进审计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以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

  聚焦主责主业,推进常态化“经济体检”

  过去一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

  数据显示,2022年,全省共审计(调查)2202个项目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131.44亿元,推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607项,提交的审计信息被批示采用934篇·次,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充分发挥了审计的独特作用、突出展现了审计的使命担当。

  五年来,全省审计机关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部署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发挥审计保障执行、促进发展的建设性作用。

  全力服务中心大局,围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持续加大对就业优先、减税降费、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推动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省审计厅牵头召开长三角审计机关工作协同机制第二次联席会议,部署实施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太湖及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审计,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促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在保障改善民生方面,审计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全省各级审计部门有步骤地对民生领域重点政策、项目和资金开展全方位审计,部署实施了中小学教育经费使用、省高等职业教育经费管理使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政策落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以及社会保险基金、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等审计项目,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

  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开展扶贫、乡村振兴、保障性安居工程、苏北农房改善等审计,审计部门严肃查处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促进富民惠民政策落实落地,推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履行职责,以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审计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

  刘军表示,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切实找准审计工作服务现代化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主攻点,突出纲举目张的重大问题,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体现审计担当、彰显审计价值。

  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将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加强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审计,积极促进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具体来说,将聚焦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加大对财政支出和财政资源统筹的审计力度;聚焦投资的关键作用,加大对重大工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聚焦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大对重大产业政策落实、扶持资金绩效等审计力度,推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促进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

  “我们将以有力有效的审计促进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以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刘军表示,将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的独特优势,加大对财政、金融等领域风险的揭示力度,推动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机制,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增强履职本领,提升审计监督现代化水平

  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和经济安全的“守护者”,审计部门责任在肩,尤须担当作为。

  “我们将坚持系统观念,加快健全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刘军表示,要构建全面覆盖的审计工作格局,加强审计工作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改进方式方法,坚持点面结合,着力抓好政策落实和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使用审计,消除监督盲区,形成“动态震慑”;强化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和社会审计报告的核查,推动形成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优势互补、同向发力的“大监督”工作格局。

  审计监督能力是审计监督体系各项制度的执行能力。刘军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不断加强审计能力建设,大力推动审计工作创新,加快推进审计理念、审计管理、审计技术、审计方式等各方面现代化,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服务国家治理的强大效能。具体要在提升宏观管理能力、提升智慧审计能力、提升风险预警能力、提升绩效审计能力等方面发力。

  眼下,全省上下释放着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将在审计工作中体现支持和鼓励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政策取向,切实发挥保障执行、促进发展的建设性作用,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保驾护航。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