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浪漫经济”升温,消费市场加速回暖
2023/02/14 19:4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春节经济热度还未消退,“浪漫经济”又火速升温。商场人流如潮、鲜花预订爆单、餐厅一座难求……连日来,记者探访南京街头巷尾,亲身体验“浪漫经济”给消费市场带来的融融暖意。今年的2月14日情人节,虽然撞上了工作日,但依旧难挡群众的消费热情。

  商业综合体齐发力,全力营造节日浪漫氛围感

  2月14日,记者走访南京新街口、河西等商圈发现,南京各大商业综合体都很重视节日氛围打造,玫瑰瀑布、气球瀑布、花瓣海洋等打卡墙的设置让节日氛围迅速拉满,同时,各家还纷纷推出优惠活动。

  尽管是工作日,但当天下午,南京新街口地铁站内人头攒动,不少顾客如潮水般从四面八方涌进各大商场,摩肩接踵,熙熙攘攘。

  “拍照打卡发朋友圈就可以领取玫瑰花或粉色气球!”德基广场负一楼的不少专柜推出了拍照打卡活动,吸引了不少情侣的目光。

  “今天是我们确认恋爱关系的99天,也正好是情人节,就想着来商场逛逛,挑挑情人节礼物,刚刚买了套化妆品,情人节折扣还挺大的。”下午3点,在江苏省某高校当辅导员的陈先生,正带着女友在某化妆品专柜的心形打卡墙前拍照打卡。

  该化妆品专柜的工作人员小郑告诉记者,下午2点开始,商场内的客流量明显增多,据他手中拿着的登记册显示,截至3点,已经有60多对情侣参与拍照打卡活动。

  为了烘托节日氛围,进一步刺激消费热情,商场还通过设置互动艺术装置的方式增强顾客的体验感,记者看到,以德基广场为代表的各大商场在装饰上动了巧思,台阶铺上了粉色贴纸,专柜前大多放置着玫瑰,商场内的墙上贴上了爱心装饰,仪式感满满。

  在南京龙湾天街,记者看到由上万朵玫瑰打造的巨型玫瑰瀑布吸引了不少顾客的目光,他们纷纷在瀑布前拍照留念。“感觉非常浪漫,一定要拍照发朋友圈!”和闺蜜一起逛街的大学生赵艺璇跟记者分享了她的感受。

  华采天地也在今年的情人节以“数字爱情”为主题,推出了一系列特色活动。除了在商场一楼中庭布置了大型的爱情魔方装饰,还根据主题精心设计了满减、折扣、抽奖等优惠活动,同时准备了心动礼包、乐高玫瑰等丰厚的购物好礼。

  花店订单进入高峰期,线上线下同向而行

  色彩斑斓的花束在节日中总是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情人节更是不例外。

  针对情人节刚需的礼品花束,叮咚买菜的备货量较去年整体翻倍。“尽管今年情人节鲜花销售仍以玫瑰为主,百合、洋桔梗、郁金香、向日葵等鲜花也成为不少消费者表达心意的选择。”叮咚买菜鲜花负责人俞水说。

  不少花店的老板表示,今年的鲜花预订比往年要来得更早一些。2月13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位于鼓楼区中山北路的一家花店时,看到店里已是十分忙碌,前来订购鲜花的顾客络绎不绝。花店的工作人员们熟练地修剪花枝、叶片,除去干枯的老花瓣,再套上包装纸,扎上丝带,为顾客包装各类主题的花束。

  店主小陈告诉记者,情人节一直是鲜花销售的重要节点,“今年比以往提前了半月有余,预定数量也明显增长,我们从2月12日晚上就开始加班。”

  在该花店里,记者还看到摆放着的数十款包装精美的玫瑰花束、鲜花礼盒。小陈介绍说,这些都是客人提前预定好的,属于定制款。

  记者从企查查获悉,从区域分布来看,江苏以5.21万家鲜花相关企业排名第一,可谓是“最浪漫”的省份,从城市分布来看,广州以1.63万家鲜花相关企业位居第一,深圳、南京分别有鲜花相关企业1.50万家、1.05万家,排名前三。

  据了解,今年情人节是最近六七年以来鲜花价格最高的一年。随着情人节临近,玫瑰类的鲜花交易量增幅较大,价格上涨明显。

  位于鼓楼区的另一家花店,一直从事鲜花生意的老板娘徐悦向记者介绍,花束的价格根据品质和数量不同,一般在200到500元不等。单只价格也从一支7-8元,涨到了十几元、二十几元。

  除此之外,许多鲜花店还迎合兔年,顺势推出包含兔元素的包装。各式的鲜花搭配软萌可爱的兔子造型,点缀上爱心装饰。部分店主透露,这种包装的花束今年人气颇高,预定单量十分可观。

  今年的情人节,鲜花等甜蜜商品的走俏,也出现了线上线下同向而行的趋势,除了在线下花店采购订单,也有不少消费者选择在盒马、美团等即时零售平台订购商品,不少即时零售平台也启动了大订单的机制优化。

  “今天接到了好多鲜花订单,早上8点到现在10点就送了10多单了,之前鲜花体积大,我们都不太愿意接单,但是今年平台额外给了我们大体积物品的配送补贴,一单差不多能抵上之前的3单。”美团外卖平台的李骑手认为,平台针对鲜花类大体积即时零售订单的补贴方式很贴心。

  业内人士认为,在社会经济加快复苏的背景下,“节日经济”正在实现强劲反弹,作为节日帮送礼物的新方式,快速响应、即时可达的跑腿服务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用户青睐。

  同时,美团跑腿数据显示,情人节前夕,除了情侣,闺蜜之间互送鲜花也正成为情人节新的消费趋势,美团跑腿备注中送给闺蜜的订单也较平日增长达388%。

  浪漫晚餐一座难求,商家推出限定套餐

  “估计节日当天吃饭肯定要排队,所以提前一周我就订好了这家餐厅,想女朋友求婚。”2月14日下午5点左右,张先生拿着花来到万象天地,准备和女朋友李女士共进晚餐,“在这个特殊的节日,商家的准备很贴心,还提前来电和我确认并表示会随餐赠送甜点、玫瑰花等装饰。”

  和张先生、李女士一样,选择来餐厅约会的情侣还有很多。到了晚上6点左右,新街口商圈内的西餐厅门口基本都排起了长队。

  在此前,据美团平台2月13日的数据显示,“约会餐厅”相关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349%,已提前预订情人节当天餐厅的订单量同比去年大幅增长。

  同时,为追求情人节仪式感的确定性,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提前预订的方式,确保当天的规划有序推进。美团“订座”数据显示,今年提前预订情人节当天餐厅的订单量同比去年大幅增长,其中南京等地增幅均超过120%。

  据悉,在情人节以及其他重要、特殊节点推出限定款套餐已经成为商家惯用的揽客方式,除此之外,适当给予价格优惠,为就餐情侣赠送玫瑰花、巧克力等小礼物的方式也较为常见。今年,部分商家还通过线上推出情人节主题专属服务,结合露营、livehouse等元素打造新场景,为餐饮消费提振持续注入新活力。

  “在2月14日当天,我们共推出2款套餐,一款是288元的约会双人餐,一款是520元的专属情人节套餐,每份套餐都会送上玫瑰花。”一家美式餐吧的店长告诉记者,元宵节过后,就有情侣陆陆续续预定14日的晚餐。因此,他们也特选择了几款比较有特色的食物,组成了当天的专属套餐。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愿 张洁茹 田墨池 宋晓华

  受访者供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