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沪浙皖七日谈|春意盎然加速跑
2023/03/05 13:54  新华报业网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本周,2023年全国两会大幕开启,长三角大地春意盎然。在沪浙皖,“大虹桥”新蓝图加速转化为实景画,浙江杭州企业家来当营商环境体验官,安徽17县市入选“统防统治百强县”。

  上海:“大虹桥”新蓝图加速转化为实景画

  上海有关方面近日透露,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一核两带”7000平方公里全域生产总值,从2020年的2.3万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2.69万亿元,以占三省一市不到2%的区域面积,贡献了近10%的经济总量。

  两年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取得哪些具体进展?

  《总体方案》明确的104项重点任务已落地100项,落地率超过95%;明确的29项政策措施已落地26项。嘉昆太协同创新圈、金山—平湖长三角科技城等一批依托毗邻区、聚焦产业链的合作平台,正成为深化区域合作重要抓手。沪苏湖铁路、通苏嘉甬铁路等一批跨区域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已实现开工。

  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累计吸引各类总部企业500余家,累计推荐三批次共177家企业开立自由贸易账户。“中欧班列——上海号”从“大虹桥”始发,实现中欧线、中俄线、中亚线三大主要线路全覆盖,2022年累计开行53列、总货值13亿元。

  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在苏州、嘉兴、合肥等地设立了17个分中心,“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能级持续提升。虹桥国际会展产业园揭牌以来,已经集聚国内外知名会展行业头部企业、会展上下游配套企业200余家。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客货运功能日益完善,以虹桥综合交通枢纽为核心的长三角主要城市群与国际交流更趋密切,“大交通”功能进一步夯实。加快集聚市场化创新主体,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持续增强,跨区域创新协作机制逐步形成,“大科创”功能正在进一步做实。全面推进功能完备、职住平衡、宜居宜业、治理高效的城市建设,“产城融合”效应进一步深化。

  浙江:企业家来当营商环境体验官

  近日,杭州融易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上官春美有了新身份——营商环境体验官。像她这样新“官”上任的共有10人,他们将肩负起杭州市西湖区营商环境体验、监督、建议等职责。据悉,这也是杭州市首批营商环境体验官。

  10名营商环境体验官中,有7名是企业家。这些企业家,有的来自生物医药高校创业团队,有的来自加速发展期的文创企业,还有的来自传统建筑业和平台经济企业。他们将在1年任期内,以联合调查、实地走访等形式,对西湖区经营主体在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过程中涉及的政务、法治、市场、经济生态和人文环境进行监督,并提出意见建议。

  “产业生态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新“官”上任的开望(杭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培华,希望西湖区能为企业提供更多交流平台和机会,策划生成更多合作、项目落地,从而让西湖区主打的科创产业、云创产业、文创产业加速链上融合。

  即将启动的首场营商环境体验活动,将聚焦产业生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我们认为,一流的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西湖区委主要负责人说,西湖区将打造创新策源首选地、成果转化首选地、“地瓜经济”首选地。

  据了解,西湖区还制定出台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20条举措,包括每年新增创新主体2万家以上、每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0家以上、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全国一流总部样板区等。

  安徽:17县市入选“统防统治百强县”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百强县”名单,安徽省8个县(市)入选,分别是怀宁县、泗县、南陵县、庐江县、砀山县、长丰县、明光市、界首市。至此,安徽已有17个“统防统治百强县”,数量居全国第二。

  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是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安徽省将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与农药减量化行动同谋划同部署,制定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实施方案,扶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发展。在主要作物生产关键时节,整合中央、省级和地方财政资金扶持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在政策上给予倾斜,支持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购买新型高效植保机械、生物农药和防治作业服务,对开展全程承包防治的服务组织予以补贴。依托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百强县创建和全国星级防治服务组织评选,示范带动全省防治服务规范化、专业化发展。

  目前,安徽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已达5376个,从业人员12.7万人,拥有植保机械15.8万台,日作业能力达到1300万亩。去年安徽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57.7%,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整理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