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增长3.9%:三个维度,透露江苏工业经济“信心”所在
2023/03/26 18:5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月24日,江苏省统计局发布经济运行简况。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我省工业经济总体延续去年四季度稳定恢复态势,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比去年12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1%,比去年12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

  开年以来,我省生产经营恢复加快、市场预期加速改善、各项指标增速环比回升,虽同比增加值看似绝对数值不大,但已殊为不易。

  对比其他经济大省:今年1至2月,浙江规模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去年同期浙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国第一,在“超高基数”之上能实现同比持平,实非易事;广东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5%,但降幅比上年12月收窄2.3个百分点……

  尽管增速快慢有别,但包括江苏在内各地工业经济均呈现回升向好的趋势。从三个维度,可以透露江苏工业经济的发展“信心”所在——

  先看作为经营主体的企业端。

  企业信心恢复从今年节后复工情况中就可见一斑。据对全省工业用电情况的分析测算,早在2月2日,正月十二那天,全省工业生产负荷率回升至90.3%已追平去年同期值。2月14日,全省工业企业生产负荷率已达105.4%,同比高0.4个百分点。据省人社厅监测,截至2月23日,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用工575.8万人,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不仅节后企业复工、人员返岗均超去年同期水平,今年前两个月企业预期也出现明显改善。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经过长期积累,江苏制造业规模大、体系全、竞争力较强。去年,由于受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制造业企业预期有所波动。从今年的情况看,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各类稳经济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企业预期改善,表明在江苏,工业经济企稳回升是很好的微观基础支撑。

  省工信厅运行监测协调局相关人士分析认为,这也再次印证了江苏实体经济支撑力强、韧性强的特性。

  再看以重点行业为代表的生产端。

  我国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而在总共41个工业大类中,江苏就有40个。

  去年由于疫情等多方面超预期因素冲击,全国各地经济运行循环不畅的问题比较突出。随着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落实落地,2月份以来,全省各重点行业均加速恢复,光伏、锂电池、新能源汽车、船舶等行业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全省冶金、有色、建材行业主要产品价格环比有所回升,比如螺纹钢、电解铜价格环比分别上升1.7%、1.3%。

  按累计增加值排名前十的行业中,1—2月,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同比增长14.9%,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8.5%,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6.8%。

  两个行业尤为值得一提——

  江苏是生物医药大省,2022年全省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值超50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9%。新一年,随着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企业创新持续走强,江苏生物医药产业正不断注入“强心剂”。1-2月,全省医药行业产值同比增长7.0%。

  位于连云港的江苏康缘药业正是其中的代表。今年以来,在康缘智能化固体制剂工厂内,各条自动化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全力运转,企业拥有的散寒化湿颗粒、金振口服液、杏贝止咳颗粒等独家抗感染类中成药销量同比大幅增长。“目前,康缘拥有的抗感染类中成药有9种,预计今年销售额可达20亿元以上。”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云介绍,企业持续强化中药独家品种的创新研发,目前在研的中药新药有30余项,保证每年都会有创新药物上市,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江苏汽车制造业也在“一路疾驰”。1-2月,全省汽车产量22.4万辆,同比增加4.1%,增速高于全国18.6个百分点,占全国汽车产量6.2%。其中新能源车尤为突出,产量达11.1万辆,同比增长72.9%,增速高于全国55个百分点,新能源车占全省汽车产量已接近半壁江山。

  与此同时,我省汽车产业链也愈发完善。不仅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汽车动力电池产能占全国近40%,已建产能和在建产能均稳居全国首位。还在全国率先实现公用充电设施乡镇全覆盖、高速服务区快充桩全覆盖。高速公路充电量位列全国第一,公共充电量位列全国第二,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提供了“足够长的赛道”。

  最后看投资端。

  重大项目是稳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江苏省级重大工业项目去年超额完成投资计划113.9%,今年开春又“无缝连接”开启新的征程。项目总数达到500个,比上年增加50个;总投资额超1.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9.4%。

  近日,无锡锡山隆达航空级超合金生产及新建研发中心等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拉开建设序幕,包括这些项目在内,1-2月全省500个省级重大项目新开工91个,占今年计划开工数的53.8%。500个大项目已完成投资586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18.6%,超序时进度1.9个百分点。

  在重大工业项目的有力带动下,今年1-2月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8.2%,高于固定资产投资3.7个百分点,为全省工业稳增长、助力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提供了坚实支撑。

  “信心比黄金更贵”。当前,江苏工业经济还面临不少挑战,比如1-2月,全省工业生产者购进、出厂价格出现同比下降,但整体向好的趋势已成定局。

  从国家层面看,今年制造业的政策支持力度还会加大。业界预测,下阶段,与国家产业发展高度“同频共振”的江苏,制造业预期会保持总体稳定。随着市场需求扩大,带动企业生产积极性不断提高,江苏工业经济今年有望保持“高位稳定”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