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清明假期,我省消费活力强复苏
2023/04/05 17:49  新华报业网  

  4月5日,清明节来临,尽管今年清明节假期与往年有所不同,不与周末调休拼假,而是在清明节当日放假一天,但记者走访发现,今年清明节市民的消费力依旧在线,一日游成为市民出行的热门选择,以青团、螺蛳为代表的清明时令食品也广受欢迎,并增添了许多新花样。

  4月5日当天,南京市夫子庙景区人山人海,周边的道路导航显示“堵到发紫”,据景区的工作人员介绍,最近一段时间南京的人流量出现陡增,“前几年清明假期人特别少,今年明显和往年不一样了,有些时候我们还得限行管控。”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清明节假期一日游产品的热度暴涨,产品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5倍,短途出行火热,在一日假期里自驾出游也是许多用户的选择,清明假期当日租车的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10倍,环比上周同期的增幅也超过150%,亲子用户预订的主题乐园门票订单同比去年增长135%。

  郑先生一家今年从徐州自驾来南京旅游,“今年清明假期没下雨,还挺幸运的,假期也不收高速费,很实惠,放一天假,我们约了几个同事,几家人就想着来周边逛逛。”据了解,根据《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今年的清明假期当天,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

  假期同时带动了春日踏青游热度,赏花、露营、采茶等活动订单同比均呈倍数增长。南京鸡鸣寺、玄武湖等地均游客盈门,樱花树下游人如织。清明将至,多地迎来春茶采摘高峰,今年,还有不少的消费者另辟蹊径,漫步春野,到青山绿水间踏青采茶,数据显示,近一个月,茶旅特色度假产品订单同比涨幅达到490%。

  尽管今年清明只有1天假期,但也有部分以80、90后为主力军的“拼假族”们依然选择利用年假在清明假期前后来一次长途旅行,同程旅行平台度假线路搜索及咨询预订数据显示,清明假期前后国内长线游与出境游需求旺盛,表现出良好的复苏势头。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清明假期的出游升温也意味着今年旅游市场得到了明显的复苏。飞猪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平台国内酒店和门票预订量均已远超2019年同期;国际酒店预订量、签证办理量同比去年净增超5倍。

  青团原本是江南清明时节的祭祀美食,而近些年,随着青团厂家不断创新口味,这一时令团子也以破圈姿态横扫全国市场,成为各大门店的引流利器。

  位于茶南的许阿姨糕团店,早在一个月前门口就排起了长龙,销售员正手脚麻利地包装、收银。“他家青团主打豆沙、黑芝麻、蛋黄肉松三种口味,用料简单朴实,但软糯清香,和超市卖的那种齁甜的完全不一样。”市民陈言说,许阿姨家平日里就人满为患,他个人喜欢这种传统口味,更有小时候的味道。

  老字号推出的青团产品同样深受欢迎。在太平南路的绿柳居一楼外卖区,绿色的青团占据半壁江山,相较于豆沙、芝麻内馅的常规款,7元的马兰头香干青团、3.5元的荠菜笋丁青团是当地人的心头好。据门店经理介绍,他们坚持使用艾草汁着色,带着淡淡清香,相较于麦青汁青团颜色会更暗一些。

  对于商家而言,酸甜咸鲜辣,万物皆可团。盒马今年的青团季比往年提早两月,除了笋干菜、咸蛋黄流心爆珠等6种经典口味和肥汁米线创新口味,今年还上线不少限定联名款。盒马数据显示,青团今年自上市以来销量是去年同期的7倍之多,北方用户对于新口味的接受度,甚至高于青团的发源地江浙沪。

  俗话说:“明前螺蛳赛肥鹅”。螺蛳对于江南水乡的人而言是最熟悉不过的水产,酱爆、清炖、韭炒……味鲜至极。记者在刘姐菜篮子(江宁店)菜市场看到,水产摊位上已有螺蛳售卖且很受欢迎。据摊主介绍,眼下市场上的螺蛳按照个头大小不同大多在每斤13-15元,去壳的螺肉则要卖到每斤24元,摊主介绍,周六周日每天进货100斤左右,平常进货70斤左右,每天都能卖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愿 林杉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