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长三角最新动态 | 科技创新联合攻关
2023/04/09 19:23  新华报业网  

  桃花雾绕碧溪头,春水才通杨叶洲。

  当前,长三角深入推进科技创新联合攻关。《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联合攻关计划实施办法(试行)》印发,中国长三角纪录片创作研究中心成立,“长三角风筝艺术节”举行......

  【焦点资讯】

  1.《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联合攻关计划实施办法(试行)》印发

  据上海市政府网站4月6日消息,为贯彻落实《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发展规划》,提升长三角产业链创新链资源配置效率,打造全国原始创新高地和高精尖产业承载区,根据《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联合攻关合作机制》,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安徽省科学技术厅联合印发《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联合攻关计划实施办法(试行)》。办法提出,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聚焦2至3年可取得突破,且需要跨区域协同解决的创新需求,分批布局、协同攻关,生物医药类可以里程碑式分段推进。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围绕重点产业培育、科技惠民示范等,自主布局联合攻关。

  2.中国长三角纪录片创作研究中心成立

  中国长三角纪录片创作研究中心4月8日在浙大城市学院成立。中国长三角纪录片创作研究中心是依托浙大城市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集产、学、研于一体的创作科研机构。该中心秉持“求是创新”的发展理念,将积极开展纪录片的创作实践和理论研究,着力培育创新型、应用型,适应新媒体融合需求的复合人才,并努力打造长三角纪录片学术研究高地。

  3.“长三角风筝艺术节”举行

  4月8日,来自上海、浙江、安徽、江苏等20支长三角的风筝代表队携造型各异的手工风筝亮相南通中央商务区CBD大有境户外广场。当天,“春风有声——长三角风筝艺术节”暨“文峰街道文联党建联盟基地”“南通市崇川区非遗保护传承与展示基地”揭牌仪式在南通中央商务区举行。

  【产业科技】

  1.16个城市数字化转型“明星”展项亮相

  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馆4月7日在杨浦区景星路465号正式揭牌,并向公众开放。活动现场,“数都上海”创新生态HUB建设正式启动。据悉,体验馆总面积7100平方米,从前期策划、展品梳理到实施完成,历时一年,先后选址30余处,遴选优秀企业展项1000多个,修改整体设计方案十余次,推敲图纸上千稿,并经五轮海选,最终遴选出390家单位共计610个展项。这610个展项均求精求新求特,从中又好中选优,最终16个“明星”展项胜出,包括上汽临港无人车间、上汽零束“银河”智能车全栈解决方案、傅利叶智能下肢康复机器人、蚂蚁集团蚂蚁链、米哈游数字人yoyo鹿鸣、上海电信公共服务算力平台、申通地铁无人驾驶等。

  2.2023中国科创投资峰会在扬州举行

  4月6日至7日,2023中国科创投资峰会在扬州举行,200多名国内投资界精英齐聚一堂,探讨科创时代投资机遇。会上,“2023扬州未来之星50”“2023扬州龙门榜20”两个榜单发布。此次评选累计吸引658家企业参与,入榜企业覆盖汽车及零部件、现代装备制造、新能源、新光源、生物医药等“323+1”先进制造业集群方向。

  3.常州启动龙城芯谷建设

  4月8日,2023特色工艺半导体产业发展常州峰会在武进区举行。宽禁带半导体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州分中心揭牌,“龙城芯谷”项目启动建设。“龙城芯谷”项目总规划面积443亩,聚焦与新能源汽车、机器人、智能装备等常州特色产业关联度高的细分领域,布局车规级芯片、高端射频芯片、光电芯片、功率半导体等,计划打造产业链及园区、平台,推出产业政策、设立产业基金等,力争3年产业形态成型、8年打造中国化合物半导体产业集聚新地标。

  4.安徽大学成功构筑新型水凝胶材料

  安徽大学透露,该校生命科学学院杨雪峰老师与华南理工大学边黎明教授团队合作,成功构筑一种新型水凝胶材料,相关成果在材料领域顶级期刊《先进材料》上发表。

  【重大项目】

  1.江苏举行重大工业项目银企对接会

  4月8日,江苏省重大工业项目银企对接会在南京召开。会上,15个银企合作项目签约,签约金额达190亿元。

  2.上海文旅启动“双千亿”项目

  4月4日,第二届上海旅游投资促进大会在世博会博物馆举办,会上启动2023年上海文旅四大集群重大签约投资、授信“双千亿”项目。本届上海旅游投资促进大会集中发布了2023年上海重大文旅签约投资项目28个,总投资1080亿元;银行授信项目96个,总授信额度1000亿元。

  3.浙江仙居签约9个乡贤项目

  4月3日,以“叙桑梓情怀·展美好明天”为主题的浙江省仙居县新乡贤大会在仙居举行。会上,涵盖文旅、医疗器械、高端制造等领域的9个新乡贤项目正式签约,将进一步助推仙居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整理

  素材来源:新华日报、各地日报、官方微信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