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2022年江苏“气质”更佳水质更清,秘诀是什么?
2023/05/09 17:45  新华报业网  

  5月9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2022年江苏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江苏PM2.5年均浓度实现2013年以来“九连降”,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协同并进的特点更加鲜明、良性互动的局面得以巩固。

  美丽江苏,“颜值”越来越高

  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在全省GDP跨入12万亿元台阶的同时,PM2.5年均浓度实现2013年以来“九连降”,连续两年以省为单位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国考断面年均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比例达91%,首次突破90%,达到优级水平。长江干流江苏段水质连续5年保持Ⅱ类,太湖连续15年实现“两个确保”,并高质量实现“两保两提”新目标……发布会现场,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钱江发布的这组数据令人振奋。

  钱江介绍,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连续三年在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协同并进的特点更加鲜明、良性互动的局面得以巩固。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充分肯定我省工作,认为江苏工作力度大,取得明显成效,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翻开《2022年江苏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一组组数据见证着美丽江苏“颜值”之变——

  “气质”更佳。2022年,全省环境空气PM2.5年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0%。PM2.5浓度和优良天数比率均达到国家考核目标要求。PM10、NO2浓度同比下降,SO2、CO浓度同比持平,O3浓度同比上升。

  水质更清。2022年,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考核的210个断面中,年均水质达到或好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的断面比例为91.0%,无劣于Ⅴ类断面。省“十四五”水环境质量考核的655个地表水断面中,年均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断面比例为96.0%,无劣Ⅴ类断面。达到年度省级考核目标要求。

  夜间更静。13个设区市中,7个市昼间区域声环境质量为二级,属于较好水平,其余6市为一般水平。全省设区市功能区声环境昼间、夜间平均达标率分别为97.6%和87.5%,同比分别上升0.7、2.1个百分点。

  生态质量状况方面,全省生态质量达到二类标准,全省生物多样性较丰富。根据全省县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记录到物种数6903种,其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保护物种94种。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秘诀是什么

  2013年至2022年,十年间我省GDP由5.93万亿元上升至12.29万亿元,增长了107.3%,而全省PM2.5浓度由73微克/立方米下降到32微克/立方米,下降了56%,从黄泥天、灰霾天到水晶蓝的巨大转变,人民群众蓝天获得感显著增强。

  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王军敏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开展了一系列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工作,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就拿去年来说,大气环境质量的话题频频在网络媒体引发“热议”,南通启东的摄影爱好者拍到了60公里开外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的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上海中心大厦“三件套”。无独有偶,安徽滁州的居民拍到了南京的紫峰大厦。这既有摄影技术的加持,也充分体现了全省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实实在在的成效。

  2022年,江苏210个国考断面优Ⅲ比例首次突破90%,达到91%,改善幅度在长三角地区最大。人们越来越频繁地在朋友圈里,分享江苏水清岸绿、江豚腾跃等喜人景象。

  “水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离不开坚决有力的治理措施。” 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张玉国说,“这几年,我们有效夯实环境基础设施、大规模推进源头治理、积极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比如,针对面广量大的农业面源污染,一方面,按照 ‘肥水不下河、退水不直排、养分再循环’的思路,加快推进农田排灌系统生态化改造;另一方面,出台行业领先的《池塘养殖尾水排放标准》,加快推进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

  从2017年起,江苏在全国率先启动县域行政单元的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截至目前,累计记录到鸟类20目68科358种,与2020年首次公布的本底调查数据相比,鸟类种数增加了15%(47种)。其中,东方白鹳、黑脸琵鹭等一批“稀客”频繁现身。

  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朱德明介绍,湿地是鸟类生存繁育的栖息地和迁徙移动的“加油驿站”,十年来全省自然湿地保护率由25.9%提升到61.9%,湿地面积超300万公顷,湿地率全国最高,为越来越多的鸟类精灵构建一片可以安居乐业的宜栖之地。

  深入攻坚,守护美丽江苏

  今年以来,我省生态环境质量如何?

  钱江介绍,今年以来,在全省经济快速恢复向好、动能持续增强、预期显著改善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保持持续改善态势。截至5月7日,全省PM2.5浓度同比下降4.9%,优良天数比率同比上升4.9个百分点;1—4月,全省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比例同比上升2.4个百分点,太湖湖体平均水质达Ⅳ类,湖体总磷浓度同比下降7.1%,总氮浓度同比下降21.5%,均处于近10年同期较低水平。

  今年以来,我省空气质量继续呈现改善的良好势头。但3月份以来,空气质量形势不容乐观,加上沙尘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改善幅度较1至2月份已明显收窄。

  王军敏坦言,实现空气质量持续稳定改善,关键还是要减少污染物排放。我省将坚持源头治污,实施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全省10万千瓦及以上煤电机组2025年底前全部实现有效运行期间的全负荷脱硝,目前全省128台符合改造条件的机组已有75台完成改造;推动尚未完成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的26家钢铁企业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改造;全省推广使用25万辆新能源汽车,公交出租、环卫、邮政快递等领域显著提升新能源车辆使用比例;加大公共充电设施建设力度,计划全省年内新增2万个公共充电设施。

  张玉国说,下一步,持续加强水生态保护,因地制宜推进江苏省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让老百姓更加切实感受到江苏的河湖之美,也欢迎大家更多地参与到我省的美丽河湖保护和建设中来,共同守护好江苏的碧水清波。

  “2022年,全省生态质量指数(EQI)达到二类,表明我省自然生态系统覆盖比例较高、生物多样性较丰富、生态结构较完整、生态功能较完善。”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监测处副处长王春介绍,下一步,将以生态质量评价和考核为抓手,加强生物多样性观测能力建设,以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和生态空间管控区域为重点,加强生态监管,积极推进“生态岛”试验区、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不断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