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建设交通强省,江苏发布一批认定企业名单
2023/05/17 13:11  新华报业网  

  近年来江苏交通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企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创新融合不断加快、新模式新业态竞相涌现。“十三五”以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9903亿元,本土企业占据重要力量。日前,江苏省交通运输厅首次发布江苏交通“建设企业20强”等认定名单,这既是对入选企业发展成果的肯定,更是进一步推进交通产业集约高效发展,打造交通产业江苏品牌的“出发号”。

  江苏交通产业发展蒸蒸日上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凌耀初介绍,“十三五”以来,江苏省公铁水空交通建设共完成投资9903亿元,拉动了超2万亿元GDP。本土施工企业成为江苏打造交通“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的重要力量,工程设计企业服务能力国内领先。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生产总值为3655.6亿元,保持平稳增长,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约为3%左右,涌现出一批新业态龙头企业。

  其中,江苏交通建筑业快速发展,设计监理企业保持领先。目前,江苏有交通建设企业共4050家。勘察设计企业2091家,位居全国第一。勘察设计和咨询服务类共有11家上市企业。

  江苏交通运输业稳步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运输业户和运力规模居全国前列,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企业共有4309家。道路货运业户27.6万家,居全国第二。共有上市公司12家,占全国交通运输领域上市公司比例的9.6%。

  江苏港口经营企业迅猛发展,产业支撑能力增强,全省各类港口企业共2177个,年营收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共187家。沿海港口连云港徐圩新区、南通港通州湾港区拉动投资5500亿元;沿江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全省的78%,成为全省产业最密集的区域;内河港口岸线资源丰富,宿迁、淮安内河港先后吸引一批大型项目、企业落户。

  江苏数字交通产业蓬勃发展,创新驱动成效显著。江苏智慧交通市场规模约占全国的5%-6%左右,规模总量居全国前列;我省智慧交通企业处于快速增长期,共有2.2万家数字交通相关企业;75家江苏数字交通骨干企业年研发投入总计超过30亿元,逐年增幅保持在7%左右。

  为树立优秀江苏交通企业品牌,促进江苏交通产业做大做强,省交通运输厅首次对行业企业进行认定,以营收规模为主,结合创新能力、信用记录、安全生产等指标,对全省申报企业进行综合评价,经审核并公示后,目前评出“交通建设企业20强”“交通运输企业25强”“港口企业20强”“数字交通企业10强”等共75强名单。

  推动企业融入交通强省建设

  “这项评定,旨在着力培育骨干龙头企业,推动交通产业发展。”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宋国森说,“我们鼓励建设企业,对跨江大桥和过江隧道关键技术开展系统研究,更加促进实现这一领域的科技自立自强。鼓励运输企业加快转型,加快推动运输结构调整。鼓励港口企业更好地投入到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建设中去。”

  “交通建设企业20强认定,不仅可以让优质的、具有榜样力量的建设企业更好地被市场和社会认知,促进他们标杆性和示范性的作用发挥,更能够调动省内广大交通建设企业主动对标先进,深度融入交通强省战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企业和市场之间的良性互动,从而更好地为促进全省经济发展发挥作用。”江苏交工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运满满是一家在南京本土成长起来的互联网+物流平台型企业。“目前,运满满平台已经覆盖300+城市,连接10万+条路线,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带动整个物流行业高效运转,将货运匹配效率从几天提高到几分钟。”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静介绍,切实为中小微企业在物流成本上“减负”,比如,我们为江苏丹阳眼镜产业带、宿迁花木产业带、广东佛山家具产业带等,都提供了不同的运力解决方案。运满满希望通过五年时间,推动公路物流标准化、信息化、专业化和低碳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助力整个公路物流行业的空驶率逐步降低到20%以下。

  港口是支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枢纽性设施。“围绕服务发展,江苏港口正高质量运输我省及长江中上游地区铁矿石、煤炭等大宗物资,为长江沿线重要战略物资运输提供坚强保障。我们还与省内多个地方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全省各地产业发展提供服务。”省港口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谭瑞兵表示,下一步,省港口集团将重点围绕港航功能布局优化、港口货运枢纽建设、航运市场体系、物流供应链体系和智慧、平安、绿色发展保障体系建设等多方面,加快打造现代综合物流服务商、港口综合运营服务商、航运服务商、水上综合服务商,勇当打造更具特色“水运江苏”的主力军,更高质量服务交通强省和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

  培养龙头企业形成发展合力

  当前,江苏交通产业同时面临着市场竞争激烈、企业发展“小、散、弱”、转型升级困难等问题。

  省交通运输厅科技处处长杨桂新介绍,面向未来,我省交通产业发展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交通产业发展现代化。到2030年,打造全国领先的交通产业,推动交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努力形成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具有江苏特色的综合交通产业集群。

  杨桂新表示,对此,交通部门将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发挥龙头企业“以大带小”作用,推动集群企业研发机构提档升级,攻克“卡脖子”技术。强化重大关键技术应用,围绕交通建设新需求,聚焦桥梁大尺寸型材、高性能沥青等研发推广新材料、新模式。促进数字交通创新资源集聚协同,高水平建设水下隧道智能建造、自动化作业技术与装备等科技创新平台。攻关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应用北斗精准感知、高分遥感多源多维度数据、智能网联车路协同等技术。强化数据支撑,打造江苏交通“数据大脑”。促进标准化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加快智慧公路、智慧航道、车路协同等相关标准、指南制修订。

  同时,要培育一批交通行业龙头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包括,梯度培育一批各领域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探索联合体建设,加快本土企业“走出去”。培育本土货代龙头企业,支持大型运输企业向多式联运经营人转型发展。支持省内航运企业整合打造1家运力规模排名全国前十的海运企业。探索组建本土航空公司,提升航空产业自主发展能力。加快引进知名快递企业在苏落地布局。

  宋国森说,“未来,我们将更加注重成果的挖掘应用,召开各种形式的对接会、交流会、研讨会、座谈会,听企业的建议与呼声,深入一线调研更好地问需于企业、问计于基层,为共同促进产业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与平台。”

  “实体兴则产业兴,产业强则经济强。大力发展交通产业,对于我省抢抓综合交通大发展机遇,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新引擎,打造全国交通行业新标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凌耀初表示,“我们也希望交通行业企业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练好内功,不断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品牌建设,形成和增强在技术标准、市场供求等方面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加强产业集聚,发挥龙头企业的牵引带动作用,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扩大生态圈,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具有江苏特色的交通产业集群,更好地引领带动行业更高质量发展。”

  附

  2022年度江苏交通建设企业20强

  认定企业名单

  一、施工类企业

  南京交通工程有限公司

  南京市路桥工程有限公司

  无锡交通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徐州市公路工程总公司

  江苏恒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

  昆山市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苏州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中交一公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

  中铁二十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

  南通路桥工程有限公司

  江苏筑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捷达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润扬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镇江路桥工程有限公司

  江苏金堰交通工程有限公司

  江苏宿迁交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二、设计类企业

  华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中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度江苏交通运输企业25强认定企业名单

  一、道路运输企业10强

  江苏金陵交运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南京长途汽车客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南京远方物流集团有限公司

  无锡客运集团有限公司

  苏汽集团有限公司

  林森物流集团有限公司

  南通汽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省连云港汽车运输有限公司

  镇江宝华物流有限公司

  江苏健安物流有限公司

  二、水路运输企业5强

  江苏远洋运输有限公司

  南京长江油运有限公司

  南京远洋运输股份有限公司

  招商局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

  淮安市润兴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

  三、多式联运、运输代理企业5强

  江苏省港口集团物流有限公司

  中国外运长江有限公司

  无锡众盟物流有限公司

  江苏飞力达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新成物流集团有限公司

  四、新业态运输企业5强

  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南京领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

  车联天下物流集团有限公司

  诺得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度江苏港口企业20强认定企业名单

  一、沿江沿海干散货8强

  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

  南京西坝码头有限公司

  江苏江阴港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华能太仓港务集团有限公司

  太仓武港码头有限公司

  张家港海力码头有限公司

  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盐城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二、沿江沿海集装箱7强

  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

  苏州现代货箱码头有限公司

  太仓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

  张家港永嘉集装箱码头

  南通通海港口有限公司

  扬州远扬国际码头有限公司

  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三、内河干散货3强

  沛县港务有限公司

  徐州交通控股港务有限公司

  连云港新云台码头有限公司

  四、内河集装箱2强

  淮安市港口物流集团有限公司

  宿迁港口发展有限公司

  2022年度江苏数字交通企业10强认定企业名单

  江苏长天智远交通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东交智控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省港口集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省新通智能交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江苏通行宝智慧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南京莱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苏交科集团检测认证有限公司

  中路交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航天大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道路机械分公司

  注:名单按企业注册地及名称拼音排序,不分先后。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