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一季度服装行业表现如何?内销市场加速回暖,新兴市场成重要出口方向
2023/05/17 14:3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在市场需求改善力度偏弱、生产经营成本上涨以及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的影响下,一季度服装行业表现如何?

  一季度,随着促消费政策措施进一步显效,叠加疫情影响消退等因素,我国服装内销市场实现由降转增的变化,市场活力持续回升,消费需求逐渐释放。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3月,我国限额以上单位服装商品零售额累计2731.9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比2022年全年提升19.1个百分点。

  出口方面,一季度,受国际市场需求趋于减弱、订单转移以及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我国服装出口规模小幅下降,1-3月,我国累计完成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351.6亿美元,同比下降1.3%,降幅比1-2月收窄13.4个百分点,比2022年全年增速下滑4.5个百分点。

  从出口品类来看,附加值较高的西服、便服、连衣裙、衬衫等通勤、社交类服装以及滑雪等运动服装出口继续保持增长。

  从出口省份来看,东部地区服装出口占比持续下降,中西部地区服装出口迅速增长,表明我国中西部地区承接沿海产业转移步伐不断加快。1-3月,东部地区11个省份服装出口金额同比下降8.2%,占我国服装出口总额的比重减少5.9个百分点。其中,江苏服装出口同比下降19.7%,上海同比下降18.9%,广东同比下降15.0%。

  江苏是传统服装出口大省。一季度,受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市场需求复苏动力不足等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影响,我省服装行业开局严重承压。为减少单一市场需求下降给外贸带来的影响,越来越多的服装外贸企业把眼光投向新兴市场,借助国内外跨境电商平台,加快在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兴市场进行布局和深耕,主动融入海外区域市场零售体系,以多元化的出口格局来化解风险。

  眼下,随着经济增长带动就业扩大和居民收入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不断增强,消费需求加速释放,行业企业也将在“国潮”“绿色”“元宇宙”等新兴消费热点方面持续推动新业态、新场景、新产品、新品牌蓬勃发展,从供需两端助力服装内销市场平稳恢复。

  江苏省服装协会相关人士分析说,从整体上看,从江苏到全国,服装行业在强大的产业链优势和逐步回暖的内销市场支撑下,必须坚持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行业智能制造以及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创新,不断夯实产业稳定回升基础和发展韧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