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国际博物馆日|这些展馆见证着江苏国企的发展变迁
2023/05/18 15:19  新华报业网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在江苏有这样一批展馆,它们在忠实记录企业发展的同时,也承载着城市发展的印记,见证着行业发展的变迁。跟随镜头一起去看看吧。

  润扬大桥展览馆暨茅以升纪念馆

  该馆坐落于镇江市润扬大桥公园,是集爱国主义教育、桥梁技术文化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展馆,占地面积5500平方米、陈列面积3800平方米。馆内设有安防系统、数字服务系统,收藏桥梁模型、照片资料等各类展品上百件,珍藏茅以升先生相关遗物两千余件。纪念馆展示了润扬大桥的建设过程,特别是润扬大桥建设中的多项国内第一,如中国第一跨径悬索桥、国内第一高悬索桥主塔、国内第一悬索桥主缆、国内第一重大桥钢箱梁、国内第一大面积桥面铺装、国内第一大锚碇等。该馆是集展览、科普教育、桥梁科技、桥梁文化、桥梁历史、桥梁现代化和观桥于一体的教育基地。

  江苏省工艺美术馆、江苏省现代艺术馆

  苏豪控股集团所属江苏省工艺美术馆、江苏省现代艺术馆为两座省级展馆,位于南京市江宁区天元西路199号爱涛文化创意园内。省工艺美术馆汇聚数千件传统艺术瑰宝,彰显了江苏工艺美术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创新成果;省现代艺术馆作为省现代艺术的新地标,通过举办系列大型展览交流活动,助力推动省现当代艺术高质量发展。集团继承和发扬江苏传统工艺和非遗文化,持续推动江苏省工艺美术产业化、现代化进程,在新时代江苏文化强省建设新征程上展现国企担当,贡献苏豪力量。

  农建四师暨淮海农场历史陈列馆

  该馆及纪念广场位于盐城市射阳县境内淮海农场场部,主体建筑酷似苏北地区的粮仓,寓意农场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由昔日的盐碱滩变为了今日的米粮仓;俯视建筑,又似摇篮,寓意淮海农场是“江苏农垦的摇篮”。陈列馆占地1.3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400平方米,陈展面积2200平方米,现有馆藏展品2219件。按时期和内容划分为“历经沧桑,屯垦戍边”“上下求索,曲折前行”“开拓奋进,走向繁荣”三个展厅,主要展品包括实物、雕像和影音资料,辅以多媒体技术,生动地展现了江苏农垦人艰苦创业的情景,获评“江苏省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也是江苏省唯一的军垦文化教育基地。

  贾汪韩桥煤矿旧址(贾汪煤炭博物馆)

  韩桥煤矿为徐矿集团最早开采的大型矿井之一,位于徐州市贾汪城区南部,总占地面积约4.2公顷,分为原韩桥矿区和夏桥矿区两部分。该旧址见证了近代煤矿工业的发展,曾是地区国民经济的支柱,为国家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能源供给,做出过巨大贡献,也曾是当时当地人赖以谋生的源泉。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期间,韩桥煤矿旧址作为近现代工业遗产类不可移动文物,入选为“江苏省全国第三次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十大新发现”。2011年12月19日,该旧址被公布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淮盐文化博物馆

  该馆是一座反映准盐文化的专题博物馆,位于淮安市风光秀丽的大运河畔。博物馆利用全国最大的食盐生产企业一一苏盐井神公司旧厂房改造而成,和现代化的食盐生产线构成了独具特色的盐文化研学基地。主体建筑面积2800平方米,现代化的食盐生产线参观基地5500平方米。馆内共有6个展厅,馆藏文物1100多件,全面反映两千多年来淮盐悠久的历史,以及新中国成立后江苏盐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激励人们承扬传统,开拓创新。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规划馆

  该馆位于扬州市江都水利枢纽,以物理沙盘结合声光电系统,构建了东线工程千余公里地形地貌,形象展示了依托大运河、利用大型泵站群、连通四大河流,逐级调水北上,实现跨流域调水的工程特征。以空间轴描绘了江苏段9个梯级新老工程统筹兼顾、联合运行的空间布局,以时间轴讲述从1952年至今,东线一期工程规划建设的全部历程和后续工程规划的宏伟布局。规划馆让前往参观学习的社会各界了解“清水源头”的熠熠生辉,“清水廊道”的蜿蜒生动,京杭运河的“清水畅流”,感受“国之重器”的惠泽民生。

  南京水务历史展览馆

  该馆位于南京市水厂路8号北河口水厂内一幢黄色的二层小楼中,面积约400平方米,2009年建成并对外开放,2019年升级改造更名为南京水务历史展览馆。展室共分为江河湖景相伴民生、艰难起步廿载风云、负重腾飞泽被金陵、千秋伟业清泉长流四大篇章,十三个展室,展示了各式各样的洋井、送水车、旧式电机等数十件老物件,以及上世纪30年代南京水厂概貌等1000余幅图片资料,再现了南京供水事业80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

  中国醋文化博物馆

  该馆位于享有“中国醋都”美誉的江苏省镇江市,由中华老字号企业恒顺集团投资建设,是国内唯一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国家工业遗产保护为一体的工业旅游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醋博物馆展出面积8000多平方米,由厂史醋史馆、老作坊、酱园、酒海、三酉堂、现代工艺馆等展馆组成,全面系统介绍了中国制醋工业和食醋文化发展的历史过程。特别是老作坊展馆内,完整保留了“制醋先制酒、二十一日由酒成醋”的恒顺国家级非遗制醋工艺,被誉为“活着的国家工业遗产”。整个醋博物馆展区充分体现了江南地方特色,小桥流水的亭院与四季花开的风光相融合,前店后作的酱园与现代壮观的工厂相辉映,再现了“恒顺百花会馆”的历史风情,是集历史文化、工业遗产、科普教育于一体,极具知识性、趣味性和体验性的综合性主题展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晞

  图片由受访者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