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过江通道建设不断突破新节点,跨江融合发展全面提速
2023/05/20 16:32  新华报业网  

  当前,长江江苏段有10条过江通道在建。按计划,到“十四五”末,将建成南京建宁西路、仙新路和龙潭、常泰、江阴靖江等6座过江通道,累计建成过江通道23座,基本实现隔江相望的县(市)均有过江通道连通。预计到2035年,江苏已建和在建过江通道数量达36座,有效支撑沿江城市融合、促进两岸联动发展。

  “一季度,全省公铁水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23.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6.1%,超过序时进度1.1个百分点。4月以来,交通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综合运输指标持续攀升,其中,过江通道建设不断突破新节点,开创了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说。

  长江南京段,继燕子矶过江通道去年底建成通车后,其余在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5月18日,建宁西路过江通道左线隧道盾构机已抵达江南接收井加固区,距贯通仅剩33米。

  “左线隧道线路全长2674米,其中盾构段长2349米,管片外径14.5米,为城市主干道标准,盾构机穿越上软下硬复合地层,是目前长江流域,也是全国难度最高的隧道工程之一。”中铁十四局建宁西路项目负责人牟政向记者介绍,虽然施工难度大,但隧道掘进历经500余天,终于安全穿越两岸大堤、地铁5号线3个一级风险源,即将实现隧道贯通。随后,将马不停蹄进行车行道、排烟道、机电安装以及路面铺装等建设作业。“项目建成通车后,两岸市民开车5分钟即可快速过江,南京长江大桥的通车压力将大大减小,群众对这一天充满期待!”

  南京仙新路长江大桥为主跨1760米的单跨门型塔整体钢箱梁悬索桥,主塔高263.8米,建成后,将是国内第一、世界第二大跨度的单层悬索桥。

  “主跨桥面钢箱梁共分为97个节段,最大单个节段重量约333吨。钢箱梁节段吊装按照桥位水域划分为浅水区和深水区两个作业区域。其中浅水区36个节段,由于浅水区水位较低,船舶无法直接驶入,我们已成功创新采取‘支架搭设、浮吊就位、梁段滑移、先存梁后吊装’的作业方式。”中交二航局南京仙新路过江通道项目负责人张国浩介绍,“现在,施工进入关键时期,目前主桥南北岸均已完成浅水区存梁,正在进行缆载吊机拼装,为主桥钢箱梁架设吊装做最后准备。”

  5月17日,随着侧墙最后一车混凝土的顺利浇筑,龙潭长江大桥北锚碇主体施工一次进场任务全部结束,为主桥后续的缆索安装、钢梁架设奠定基础。龙潭长江大桥位于长江南京段与镇扬段分界处,是宁镇扬一体化的重要交通设施。按时下进度,预计8月份开始架设钢梁,2024年底建成。“目前,我们正全速进行主桥上部猫道承重绳架设施工,项目将严格依照施工计划有序推进。”中交二公局龙潭长江大桥项目常务副经理艾国清说。

  2023年是常泰长江大桥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今年大桥要完成世界最高352米桥塔封顶和主跨388米公铁两用钢桁拱桥跨中合龙,以及南北两岸合建段引桥和普通公路接线引桥全线贯通。

  日前,常泰长江大桥北主塔中塔柱施工完成,全面转入上塔柱施工。中交二航局常泰大桥项目常务副经理王辉介绍,“天星洲专用航道桥作为大桥重要组成部分,钢桁梁架设正在加速推进中,目前已完成36个节间架设。”

  张靖皋长江大桥位于江阴大桥下游、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上游,贯通苏州张家港市、泰州靖江市和南通如皋市,是目前在建的世界最大跨度悬索桥。

  在南航道桥建设现场,5月19日,伴随着液压振动锤“轰隆隆”的振捣声,一根颜色鲜红、长达37米的锁扣钢管桩精准打入江底。“正在进行的是南航道桥南主塔围堰施工,南锚碇已完成44幅地连墙槽段。”中交二航局张靖皋项目常务副经理王通说,“我们将力争在年内完成南航道桥南主塔与辅塔承台施工,为来年大桥桥塔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在北航道桥建设现场,南锚碇地连墙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深层地基处理施工;北锚碇沉井接高第二节首次混凝土顺利浇筑完成,单次浇筑方量达到7936立方米。“本次沉井接高首次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张靖皋长江大桥北航道桥北锚碇沉井基础施工关键节点性工程取得重大进展,为后续沉井接高奠定坚实基础。”中交一公局集团张靖皋大桥项目经理胡风明介绍,接下来,项目全体参建人员将继续紧抓施工黄金期,以团结奋进的姿态投入到下一阶段施工中,确保年度各项节点目标圆满完成。

  北航道桥北塔和北引桥施工有序开展,正在进行桥梁下部基础施工。中国铁建大桥局张靖皋长江大桥项目经理张晖说,“按现在进度,北主塔承台预计于6月底完成首层施工,8月底完成承台及塔座施工;北引桥桩基5月底全部完成,首个高墩爬模将于5月底开始施工。”

  江阴靖江长江隧道位于江阴大桥和泰州大桥之间,其作为国家批复新建过江通道规划的重点项目,将有效增强长江干线过江通道通行能力。

  5月20日,记者了解到,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匠心一号”16米级超大直径盾构机已平稳推进至江南接收井预定位置。

  “盾构隧道管片外径15.5米,盾构机开挖直径16.09米,是国内正在掘进最大直径盾构隧道。”中铁建十四局江阴靖江长江隧道项目负责人王晓琼表示,“本项目具有大直径、高水压、长距离、新理念、高品质五大工程特点,我们依托核心技术优势集合多项创新技术从设计、施工、装备制造到运营管理实现智能建造。照此进度,下一阶段,项目将进行剩余匝道及附属风亭施工、同步施工等,为后续工序施工打好基础。”

  海太长江隧道全长39.07公里,其中隧道段长11.185公里,盾构隧道断面外直径16米,是世界最长的公路水下盾构隧道、中国断面最长的水下盾构隧道,堪称“万里长江第一隧”。

  近日,海太长江隧道江北工区围护结构地连墙经过近6个月施工圆满完成,正式进入基坑基底加固和开挖施工阶段。“海太长江隧道施工范围土层主要为砂土地层,成槽范围内粉砂等不良土质较多,且地下水埋深较浅,承压水水头较高,属于富水地区,成槽困难,针对施工难题,我们通过大量现场试验,改进施工工艺,编制专项方案,高质量完成围护结构施工。”中铁十四局海太长江隧道项目负责人张典杰向记者介绍,“截至5月20日,基底加固超高压大流量旋喷工法桩累计完成近300根,距完成设计总量518根的目标越来越近,大家都在全力以赴冲刺施工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工期。”

  “今年1-4月,省交建局建设管理的高速公路和过江通道项目安全有序推进,共计完成投资约146.5亿元,其中常泰、龙潭、张靖皋、江靖、海太5座过江通道累计完成投资约42.84亿元,跨江融合发展全面提速。”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局长蒋振雄表示,作为全省交通重点工程建设的重要力量,省交建局将进一步增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扩大交通有效投资,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重大交通工程建设,奋力冲刺建设目标,为推动全省经济率先整体好转提供强力支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