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五年来,江苏承接最多新兴产业迁移企业
2023/05/24 16:13  新华报业网  

  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联合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中国“抢企大战”城市地域全景报告》。报告显示,长三角地区对周边城市群企业形成虹吸,其中江苏成为企业净流入量第一大省。

  长三角地区以其完善的配套设施、四通八达的交通条件、源源不断的人流量等有利条件,对周边城市群企业形成虹吸。根据企查查数据,2018年以来,长三角地区累计迁入7.2万家企业,位列企业迁入量排名城市群第二,其中从其他区域迁入长三角的企业有2.3万家,占比31.5%,超过其他城市群。

  从企业迁入总量来看,江苏省对省外企业吸引力尤为突出,在迁入江苏省的2.5万家企业中,有50.8%的企业为省外迁入。对省外企业的强大吸引力推举江苏成为企业净流入量第一大省。

  企业迁入量大,体现出地区生产要素流动性高、经济活力强;企业净流入量居高,反映出地区凭借自身经济发展以及有效的招商引资措施,使市场主体近悦远来,区域外企业踊跃落户。

  根据企查查数据研究院,江苏省在企业净流入量排名中独占鳌头,究其原因,江苏省凭借自有产业资源优势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基础建设,对科技型企业展现出强劲吸引力,而科技型企业的不断涌入持续为地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二者形成轮动,促进地区经济长期稳定发展。

  企查查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我国合计有4439家高新技术企业迁址,其中跨省迁移的有2324家,超六成落地江苏省,其次有193家、88家、78家分别落地山东、海南、浙江。

  江苏、山东、海南、浙江均为沿海地区,沿海地区高新产业起步早,发展势头相对强劲,丰富的生产要素基础能够有效降低企业迁移承接成本。而高新技术企业集聚江苏,一方面体现江苏对于科技型产业招商力度大,产业发展信心强;另一方面展现出江苏关联产业基础稳固,资源、底蕴深厚,对于新兴产业的落地具备出色的承接能力。

  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载体和中坚力量,在各自领域具有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高端技术开发能力,享受国家各项优惠政策,以及各级政策补贴、金融贷款政策、人才引进政策,因此高新技术企业的大量迁入,将对江苏省新兴产业的壮大发展形成有力的促进作用,经济发展如虎添翼。

  江苏承接最多新兴产业迁移企业。企查查数据研究院从新兴产业中,挑选人工智能、智能硬件、机器人、交通运输、先进制造、大数据、物流仓储、电子商务、物联网、医疗10个产业进行企业迁移数据分析。

  近五年,所选10个新兴产业中,合计有3233家企业跨省迁移,其中医疗产业共有1909家企业跨省迁移,迁移量在所选新兴产业中排名第一,其次是机器人产业有303家企业跨省迁移,交通运输产业有264家企业跨省迁移,先进制造、大数据、物流仓储分别有237家、136家、116家企业跨省迁移,其余产业跨省迁移企业量均在100家以内。

  通过统计各新兴产业中,跨省迁移企业落地省份占比,企查查数据研究院发现,2018年以来,江苏成为各新兴产业中,落户企业量占比最大的省份。其中物联网产业跨省迁移14家企业,有6家择址江苏,占比42.9%;先进制造产业跨省迁移237家企业,有100家企业落地江苏,占比42.2%;机器人产业跨省迁移303家,迁往江苏省的有124家,占比40.9%;其余新兴产业迁往江苏省的企业数量占比均匀分布在15%至34%之间。

  科技型企业不断落地生根,而江苏省的招商动作仍在进行中。2023年年初,江苏省以高新技术产业建设作为新年发力的重点,抓实体经济、强链补链,以创新驱动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大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前景好的重大项目签约、开工:

  无锡国内首个量子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太湖量子智算中心揭牌,国内第一条光子芯片中试线即将开建;南京年初开工的41个制造业项目,总投资约280亿元,许多项目都配套建设省级以上产业研发实验室、苏州涵盖智能网联汽车等在内的142个项目签约,总额超900亿元,为下一步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迈出坚实步伐……江苏多地正在为高新技术产业未来走向纵深、突破瓶颈提早布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宋晓华

  图片受访者供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