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沪浙皖七日谈|干事创业热情足成果丰
2023/05/28 17:42  新华报业网  

  不但春妍夏亦佳,随缘花草是生涯。

  本周,长三角干事创业热情足成果丰。在沪浙皖,上海打造5G全连接工厂,浙江打造“双碳”人才库,安徽自贸试验区成“双招双引”领头羊。

  上海:打造5G全连接工厂

  5G已成为畅通经济社会发展的数字大动脉,不仅在消费领域赋能千行百业,更能满足智能制造对灵活组网和按需分配网络资源的需求,让工业真正进入无线宽带时代。

  5月25日,在上海市经信委的指导下,上海移动举办“5G全连接工厂大会”并宣布,将携手广大合作伙伴,积极参与并融入制造行业数字化转型,今年计划帮助1000家企业完成智能制造成熟度评估诊断,力争三年内服务1000家以上的工业企业完成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深入推进5G全连接工厂建设。

  上海正实施智能工厂领航行动计划,到2025年将建成200家智能工厂、20家标杆性智能工厂,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制造评估诊断全覆盖、重点区域数字化网络化全覆盖、六大重点产业链主企业智能化全覆盖。目前,上海移动已经打造“中航商发5G智慧工厂”“飞机强度所5G智慧航空强度试验”“华能5G智慧电厂”等多个5G全连接工厂标杆项目。

  会上,上海移动、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与华为、浪潮、大华、启明星辰、中兴、软开中心、网思等合作伙伴代表联合签约,成立5G全连接工厂生态产业联盟。上海移动与宝钢公司共同进行5G全连接工厂示范基地建设意向签约,积极打造新一代5G全连接工厂标杆;与上海山源、上海海拉电子、福贝、华能等多家企业达成5G全连接工厂合作意向,将在更多智能制造细分领域打造“上海样本”。

  浙江:打造“双碳”人才库

  浙江要打造一个高水平“双碳”人才库。浙江省发改委透露,日前,浙江省发改委、省委组织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浙江省碳达峰碳中和专业人才培养实施方案》,计划到2025年,力争引进30名以上绿色低碳技术相关领域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青年科学家,培育和引进50名以上创新型企业家、20个以上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

  当前,浙江正积极推进“双碳”行动,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居民生活等在绿色低碳转型的过程中,在节能降碳、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碳排放权交易、碳排放统计核算、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仍存在专业支撑不足的问题。

  瞄准“高精尖”,浙江要建立“双碳”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建设能源与碳中和省实验室,支持优势单位争创全国重点实验室,并提升或新建一批省级创新载体;依托“鲲鹏行动”、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等,引进“双碳”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顶尖科学家等高层次人才,培养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和卓越工程师。

  系统培养后备力量,浙江要完善“双碳”高等教育体系。推进相关高校碳中和学院、碳中和研究院等建设,争创国家示范性能源学院,支持高校成立“双碳”人才培养联盟;同时,引导省内高校增设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碳汇、碳排放权交易等急需紧缺专业,加快储能、氢能等专业建设,加强“双碳”交叉学科建设。

  “我们将通过强化技术技能人才职业教育,探索完善职业体系建设,指导行业企业开发‘双碳’领域新职业,加快培养浙江‘双碳’职业技能人才。”浙江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职业教育到高等教育,再到科创人才、复合型人才引育等方面入手,浙江将建起一套全面的“双碳”人才队伍梯次培养和成长机制。

  安徽:自贸试验区成“双招双引”领头羊

  作为改革开放的战略综合平台,安徽自贸试验区始终以制度型开放为引领,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今年以来,合肥片区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基地项目、芜湖片区塔桥多式联运基地项目、蚌埠片区太阳能电池片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信义光伏玻璃、蔚来驱动科技、酷哇科技等重点企业相继增资扩股,“双招双引”成效亮眼。

  加大招才引智,合肥片区通过提升合肥国际人才“一网通办”功能,建立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等,截至今年4月,累计引进127名高层次人才。

  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方面,合肥片区拓展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及示范运营场景,全省首例无人配送车——白犀牛无人车公开道路测试在合肥片区启动,大众汽车数字化销售服务总部项目落户合肥片区。

  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合肥片区积极申建医药医械柔性服务站,为医药企业提供注册、许可、备案等全流程服务,加快建设智飞龙科马生物医药产业园、安科生物生产基地等重点项目。

  一季度,芜湖片区招商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9个,协议引资额163亿元。塔桥多式联运基地项目、隆基光伏组件产业配套设施项目、德鑫科技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项目、邦联多式联运物流及仓储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落地;海创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道氏技术三元前驱体项目、海立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项目等有序推进建设。芜湖片区重点依托综保区,加大对保税加工类、保税新业态招商引资力度,一季度对接重点招商引资项目26个,落地项目8个。

  近期,位于蚌埠片区的世界级硅基制造业中心新型显示产业园一期即将竣工交付。重点发展硅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蚌埠片区围绕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着力打造世界级硅基和生物基制造业中心、皖北地区科技创新和开放发展引领区,一批重点项目正有序推进。

  今年1月至4月,安徽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2.17亿美元,同比增长426.2%,占全省总量的30.5%。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1.14亿美元,同比增长236.4%。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整理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