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弘扬工业精神提升工业软实力!江苏出台工业遗产管理办法
2023/05/30 14:3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5月30日从江苏省工信厅获悉,为弘扬工业精神,发展工业文化,提升江苏工业软实力,根据《国家工业遗产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结合省情实际,江苏制定出台工业遗产管理办法,用于开展省内工业遗产认定、保护管理、利用发展、监督管理等工作。

  《办法》明确,江苏省工业遗产,是指在江苏工业长期发展进程中形成的,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价值和艺术价值,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定的工业遗存。

  江苏省工业遗产核心物项,指代表江苏省工业遗产主要特征的物质遗存和非物质遗存。物质遗存包括厂房、车间、作坊、矿区等生产储运设施,与工业相关的管理和科研场所、其他生活服务设施及构筑物和机器设备、生产工具、办公用具、产品、档案等;非物质遗存包括生产工艺、规章制度、企业文化、工业精神等。

  《办法》对认定条件和程序做出具体规定。申请江苏省工业遗产,需工业特色鲜明,遗产价值突出,保存状况良好,管理水平较高,满足江苏省工业遗产评价指标要求,并具备产权明晰;已制定工业遗产保护利用规划、管理制度和工作措施等条件。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则上每年组织一次江苏省工业遗产认定工作。

  《办法》规定,在保护管理方面,江苏省工业遗产所有权人应当在遗产区域内醒目位置设立标志,内容包括遗产的名称、标识、认定机构名称、认定时间和相关说明;应当在遗产区域内设立相应的展陈设施,宣传遗产重要价值、保护理念、历史人文、科技工艺、景观风貌和品牌内涵等;应当设置专门部门或由专人监测遗产的保存状况,划定保护范围,采取有效保护措施,保持遗产格局、结构、样式和风貌特征,确保核心物项不被破坏;应当建立完备的遗产档案,记录江苏省工业遗产的核心物项保护、遗存收集、维护修缮、发展利用、资助支持等情况,收藏相关资料并存档。

  《办法》提出,鼓励利用江苏省工业遗产资源,建设工业文化产业园区、特色街区、创新创业基地、影视基地、城市综合体、开放空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所等,培育工业设计、工艺美术、工业创意等业态;鼓励利用江苏省工业遗产资源,开展工业文化教育实践,培育工业文化研学实践基地(营地)、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据悉,我省将对省工业遗产实施动态管理。经认定的江苏省工业遗产有效期为五年,每满五年复核一次。省工业遗产核心物项损毁严重的,将责令其进行整改,并在一年之内组织专家进行评估,一年未整改或整改评估不再符合认定条件的,将其从江苏省工业遗产名单中移出,遗产所有权人及有关方面不得继续使用“江苏省工业遗产”字样和相关标志、标识。

  【附】

  江苏省工业遗产评价指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