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今起全面实施池塘养殖尾水强排标准
2023/06/01 16:5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1日起,江苏全面实施《池塘养殖尾水排放标准》(DB32/4043-2021)。

  该标准为强制性排放标准,具法律约束力,超过限值排放为违法行为,将受到法律惩处。颁布实施的《江苏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第八十五条对此有明确规定:“养殖尾水的排放不符合有关标准的,应当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可以处五万元以下罚款。”

  现阶段养殖水面百亩以上连片池塘,单个养殖主体水面大于50亩的池塘,以及工厂化等其他封闭式养殖水体,排放的养殖尾水在标准覆盖范围内。

  养殖尾水按照排向地执行强排标准,排到淡水水域须按淡水限值要求,排到海水水域按海水限值要求。限值分为两级,重点保护水域按一级限值执行,一般水域按二级限值执行;禁排水域禁止设置排口,不允许排放。太湖流域排放标准规定,悬浮物、总氮、总磷、高锰酸盐指数等指标要求都严于其他淡水水域,特别是一级排放限值为目前全国最严要求。

  养殖尾水指排向外界公共水域的水。向兼作农田灌溉的水域排放养殖尾水,非盐碱土地区尾水盐度应不大于1,盐碱土地区尾水盐度应不大于2。

  图为苏州吴江浦江源太湖蟹现代渔业产业园生态塘。 丁蔚文 摄

  根据水污染防治法规定,由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负责统一监督实施,农业农村部门配合开展相应职责范围内的工作。

  按照标准,江苏池塘养殖需要对部分不能达标的池塘进行一定的改造,也可以通过调整养殖品种和养殖结构及养殖产量实现达标排放。目前江苏正大力引导推动池塘标准化改造工作,加强尾水治理,促进达标排放。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蔚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