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长三角最新动态|全力支持企业家创新创造
2023/06/04 16:56  新华报业网  

  菱叶萦波荷飐风,荷花深处小船通。

  当前,长三角迎来协同创新新机遇。长三角企业家联盟产业数字化峰会召开,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市、区、县人大工作协同协作联席会议召开,长三角首个量超协同创新中心成立……

  【焦点资讯】

  1.长三角企业家联盟产业数字化峰会召开

  6月3日,以“AI大模型时代的长三角数字化之路”为主题的长三角企业家联盟产业数字化峰会在合肥召开。会上,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发布《通用人工智能合肥宣言》,长三角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揭牌成立。

  2.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市、区、县人大工作协同协作联席会议召开

  6月1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市、区、县人大工作协同协作联席会议在上海市闵行区召开。会上,上海闵行区、长宁区、嘉定区、松江区、金山区,江苏昆山市、太仓市、相城区、苏州工业园区,浙江平湖市、南湖区、海盐县、海宁市共13个来自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区域内的市、区、县人大签署了《关于建立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市、区、县人大工作协同协作机制的协议》,并通过了协同协作近期工作要点。

  3.长三角首个量超协同创新中心成立

  安徽省量子计算工程研究中心6月3日透露,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与本源量子计算科技(合肥)股份有限公司携手成立长三角量超协同创新中心。该中心成立是“量超协同”在全国的先行试点,将有助于推动量子计算技术服务长三角经济发展一体化,引领构建全国算力新格局。

  4.长三角地区国资国企联席会议召开

  5月31日,第四届长三角地区国资国企联席会议在江苏大丰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三省一市国资国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工作成效,共商进一步增强政策协同、深化分工合作、凝聚强大合力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携手谱写新阶段国资国企服务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

  【产业科技】

  1.新一代量子计算云平台发布

  5月31日,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弧光量子等合作伙伴正式对外发布“国盾量子计算云平台”。该云平台接入“祖冲之号”同款176比特超导量子计算机,是国际上首个在超导量子路线上具有实现量子优越性潜力,且对外开放的量子计算云平台。

  2.天姥实验室揭牌

  5月31日,浙江新昌县召开创新深化大会,浙江大学与新昌县合作共建的高能级科创平台天姥实验室同日揭牌。据了解,天姥实验室将聚焦智能制造、生物医学等新昌县重点布局的优势产业领域,依托浙大的人才基础,组建百人规模的硕士、博士研发团队开展科研攻关,并积极对接当地企业进行成果转化。除天姥实验室外,浙大还在会上与新昌签约共建先进空间推进高端装备制造及应用转化联合实验室、浙江大学—新昌联合创新中心。现场还举行了浙江大学人才科研团队服务新昌产业发展签约仪式。

  3.科创50ETF期权下周一启动交易

  科创板正式迎来首个金融风险管理工具。6月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宣布,经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决定于2023年6月5日上市交易科创50ETF期权。本次上市两个科创50ETF期权合约品种,首批挂牌的期权合约到期月份为2023年6月、7月、9月和12月。根据科创板股票涨跌幅设置,科创50ETF期权涨跌幅参数适应性调整为20%。科创50ETF期权的推出,是科创板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一步,也是我国股票期权市场建设的重要举措。

  【重大项目】

  1.22项重点项目推进嘉湖一体化

  5月31日,2023年嘉湖一体化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在嘉兴市召开。会上签订了4项新的合作协议,今年两地将重点聚焦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快推进22项重点项目(事项),助力嘉湖一体化建设全面提速。

  2.中车“三位一体”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开工建设

  近日,中车“三位一体”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在常州经开区开工建设。该项目由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10亿元,总用地面积约430亩,建筑面积11.3万平方米,构建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中车培训中心(党校)“三位一体”教育培训平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整理

  素材来源:新华日报、各地日报、官方微信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